节水节能在建筑给水排水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10-09 02:50:06

节水节能在建筑给水排水设计的作用

摘要:节水节能是建筑行业内的一个大问题,想要解决它就要从设计环节开始,深度优化给排水体统,从根源上解决它。本文针对建筑给排水系统中的问题进行了论述和探讨,给出了一些预防措施,希望能给相关的从业者一些帮助。

关键词:建筑给排水;节水节能;设计

1引言

水资源在我国是一种比较稀缺的资源,但在实际生活中,水资源的使用量很大,但实际起到作用的不多,形成水资源的巨大浪费。建筑行业就是一个例子,水资源在其内的使用是最大的,但使用效率非常低下,所以合理的节水节能措施,能够帮助其从更合理,更节约能源的角度发展。

2建筑给排水节能设计所具有的作用

2.1推动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式,让建筑给排水行业不得不做出改变。因为能源相对紧张的问题,对其发展也有一定的阻碍作用,怎样做到对水资源进行保护和治理的同时,将经济发展起来是当前的热点问题之一。保护水资源不仅对建筑行业具有重要意义,对整个国家的绿色建设也非常的重要。建筑行业要想走得长远,目光也一定要放得长远,看清楚当前的形式,对节能建筑进行统一管理,制定出相应的方案,让节能切实的服务到我们的生活,这样不仅是帮助企业自身发展,也是给国家和社会带来新的动力。

2.2保护环境

对环境的保护也就是对人类自己的保护,而保护环境的主要工作就是协调自身和环境的各种关系,能够在不破坏周围环境的前提下,实施各种发展经济的行为。资源可以利用,但不可以滥用。合理的利用资源能够让自然环境形成可持续的循环,而滥用资源只会对其造成破坏,这种一次性的使用方法是对环境不友好的。建筑节能给排水概念也就是在这种大环境下提出来的,其对于环境污染的治理有着很好的作用,能帮助改善水资源,重复利用水资源,大力保护水资源。

2.3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水平

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更好的物质生活,但环保意识的缺乏却给环境留下了巨大的隐患,所以要鼓励建筑行业进行节能建筑给水排水建设,这也是当前发展形势的需要,它能切实的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绿色节能的发展,能够让水资源得到更充分、更全面的利用,从而满足当前建筑市场节水节能的要求。

3筑给水排水设计中节水节能存在的不足

3.1给水系统的压力问题

给水系统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其一是供水系统,大多数供水系统都是使用低压的方式,通过能够稳压的装置对其进行稳定。当然这也只是大多数,还有的是通过变频气罐或者高位水箱进行供水。这些方式都比较简易,使用起来也非常便捷。其二是高区供水,也是大多数建筑的第一选择,它是装在建筑的屋顶上,由上而下供水,效率比较高。在建筑供水系统中,特别要注意的就是水压的问题,水压太小使用起来不能满足建筑需要,水压太大又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所以调节其中的平衡非常重要。

3.2热水系统的布置问题

热水供应相比于冷水供应更加的重要,在进行热水供应系统安装时,要保障加热设备能够稳定的工作,防止水管在工作时出现异常情况。建筑行业中的热水供应要是不够稳定,那使用起来就会非常麻烦,更严重的还会引发安全问题。所以在设计建筑给水排水系统时,要严抓质量关,以防留下安全隐患。

3.3卫生器具问题

在传统的设计方案里,使用的卫生器具都是通过冲刷的形式工作的,这种方式非常的不环保,消耗的水资源也非常巨大。特别是在很多公共场所,建筑设计和安装的水箱都不符合质量标准,水资源这这上面出现的浪费也经常被忽视,这种情况只有在设计之初被重视起来,才能切断浪费的本源,才能更加合理有效的利用水资源。

4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的节水节能措施

4.1控制超压出流

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设计离不开超压出流,将其设计好了才能让后面的设计继续进行。对于超压出流的控制标准国家也有相应的规定,根据设计要求来,就能大大减少给排水配件被破坏的可能性,但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安全,所以设定的压力范围较为宽泛,这个规定范围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对超压出流进行控制。其实在很多的建筑中都会有出流的现象,但是在设计环节,设计师还是要考虑到出流这个因素,不然只能出现更多的浪费。在确定范围的时候,还是要根据实际的水流情况确定。

4.2合理设计局部循环使用的给排水系统

建筑在进行热水供应时是需要借助外力的,例如燃烧天然气或者利用太阳能。但不论通过哪种方式,只要使用它,就会将之前存储在装置里的冷水放掉,而这些放掉的冷水就是无形的浪费,因为其没有起到任何用途。一些加热设备在制作时有很多漏洞,这就会让其使用时出现很多浪费。水量的浪费也是相对的,只要能将多余的水量合理利用起来,体现其价值也就不算浪费。所以设计环节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如果起初能将这些用水设备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系统的循环,就能大大减少水资源的浪费,这也是当前社会所提倡的绿色环保的理念。

4.3推广使用节水型卫生器具

传统的卫生器具对水资源的浪费比较大,所以有必要对其进行优化、改造,做出更加节水、方便使用的器具来替代传统的器具。一般老式的卫生器具在冲水的时候一般水量在12L-18L。但是新型的卫生器具就有两个档,冲洗小便的时候可以使用低档,一般水量在4.5L,甚至一些器具可以比这个量少。在冲大便的时候使用大档,水量在9L,也有一些器具比这少。但是在价格上,节水型器具价格要偏高。

4.4建设合理的消防水系统

在设计楼层较高的建筑时,可以将整个小区的消防系统整合起来,做成一个大的水箱共同使用,再对加压系统进行适当的优化和完善,这样就能减少设计和使用上重复的漏洞,让其使用起来更加节约,水资源的利用也更加合理。

5结语

节水节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需要时间来证明其价值。在对建筑的给排水系统进行设计时,不仅要考虑到其当前的工作状态和价值,还要将日后的维护和管理工作也纳入的设计里面去,将节水节能工作合理、全面的布置好,保障给排水系统的健康运行。

作者:熊忠良 单位: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检,陈亮.环保节能理念在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5(1).

[2]李柯,张立娜.建筑给排水设计中节水节能措施的探讨[J].建筑技术,2009(1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