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给排水管道工程设计分析

时间:2022-07-04 10:46:27

市政给排水管道工程设计分析

摘要:当前,国内正大力对给排水管道这一项目进行施工,对其造价进行管控持续于工程整体施工期间,借助对造价进行管控的信息能促使城市的进步与人文的发展,而给排水管道在这之中意义重大。优良的给排水设计与合理的给排水项目能帮助城市获得更大进步。当前,国内很多给排水项目都有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对这样的问题要使用相应的对策加以解决,怎样才能更好地对给排水项目内的造价进行管控,变成了国家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设计阶段;市政给排水管道;造价控制

1前言

在相关工作者对给排水管道进行设计期间,对于未开始进行建设的项目,各个调节工作都较易开展,而只要进行施工,想要改变就较为困难。有资料表明,在还未开始施工以前的设计阶段,设计师的选择会极大地影响到工程的总体状况,而设计能力的高低也会给工程投入、进程与建设质量带来很大影响。所以,在还未结束设计时,要先进行把关,才可以给项目的建设与造价的管控奠定基础。城市内部给排水管道的作用即运送、配给生产与生活用水,并对污水实施再次处理。对这一管道进行建设要有政府的资金作为扶持,才可以更好地对相应的造价进行管控。

2市政给排水管道项目在设计阶段对造价进行管控的问题

2.1注重结算忽视预算成本管控观念较弱

当前,对给排水这一工程的造价进行管控应注重核算,就是对完工结算实施核实,对其余步骤的管控较弱,甚至没有管控,这会造成工程前阶段对成本造价管控这一工作的薄弱,无法实行全方位的、持续在工程项目内的成本管控观念。市政工程前阶段的成本造价管控尤为关键,但随意汇报工程预算金额、结算审核不标准、产业垄断问题频发,使得工程造价大于预期,使我国的经济受到损失。

2.2工程招投标阶段转承包问题突出

在工程招投标期间,部分市政工程承揽者不具备施工资格却依旧要承揽,再转包到其他施工方,或是部分具备资格的承揽者承揽工程之后,转包到没有资格的施工方,如此层层盘剥,最终承揽者只可以获得较低的承揽价格。处于这一情况内,施工方为了降低开销,收获更多收益就会选取廉价劳动力与没有质量保障的材料开展施工,这就给市政工程的施工成效造成了影响。

2.3施工期间设计更改随便性高

设计环节在市政工程的造价管控内是不可或缺的步骤,但国内的施工企业对项目设计师的监管程度不够,许多施工企业急于开展施工,并未认真进行准备,对投资金额的规定、建筑要求的掌握、设计状况的核实招标文件及承揽合同的科学及健全程度缺乏把关,导致边施工边更改,且并未监管变更的内容及合理性,对变更导致的损失缺乏有关的约束体制。

2.4工程造价开展期间超标问题频发

目前国内市政工程的进步情况仍旧是工程结束以后再对造价进行结算这一成本核算方法。这会造成对工程前阶段的成本造价管控工作的薄弱,无法实行全方位的、持续于工程项目内的成本管控。

2.5造价者专业技能较低

主要表现参见表1。

2.6造价者缺乏对具体的建设场地进行勘测

一些造价者对具体的施工场地并未全方位进行了解,部分或只是对相应的理论内容有所了解,对施工期间有可能发生的问题完全不清楚,且并未考虑到所有施工投入的分配问题,这些所有的问题就会影响到造价管控这一工作的开展。

3市政给排水工程造价管控的开展方式

3.1完善给排水工程相关的招标工作

给排水工程的相关工作者由于缺少经济思维,竞争力不够,遵照老旧的建设方式,不管建设投入的多少,而造价者也只是推算出相应的结果,这些问题使得建筑领域内的造价管控水平无法获得提升。而招标对策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在开展招标以后,竞标企业会自觉地提升竞争能力,最终只有中标企业才可以获得设计投入,这一对策可以极大地提升设计能力及成效,在项目开展的前阶段,不管是否是大型项目都要预先开展招标、测算等工作,选出最优规划。在开展招标期间,人才市场使用有关的竞争方式,这一方式逐步被民众接受并进行使用,招标能够很好地推动工作者自身的风险思想得到提升,并提升施工的层次、减少施工投入,借助这样的方式以达成最终的目标。为了可以防止只关注部分方案招标状况而忽略了设计给项目造价管控产生的问题,在进行招标期间,不单只有方案竞争,工作者聘用、技术层次、施工图样等方面也要使用有关的竞争方法实施选取,借助竞争使得竞争得以结束。另外,设计师还要合理优化所有细节,不然就会有落选的可能。但在开展竞标期间,并非只有预算与投入降到最少的竞标企业才可能中标,因为在进行施工期间,设计花费只占据了整个项目花费的一小部分,而比较关键的是产品的优劣,在进行设计期间,产品的优劣给项目带来的影响超过了设计花费,所以要全面对设计进行构想,对项目设计规划实施好坏比较,正确预算投入资金的科学性,同时还应确保对设计进程同构成规划实施整体评价。借助正确比较技术及经济状况,在保证预算投入较少的前提下选取技能水平最优的中标企业开展施工,并在符合外观需要的同时确保项目的质量。在运用新兴技能的前提下符合运用要求,提升项目的经济收益。

3.2选用给排水工程招标的专业人才

当前国内已愈来愈注重对城市内部的给排水工程进行建设,在规划阶段颁布的决策会对项目的整个施工过程带来影响,因此,前阶段的规划必须认真对待。全部项目都要依据经济收益的总量来实施评判,在实施探究以后得出明确的规划,科学的项目施工可以给社会带来收益,给民众提供福利,相关工作者在调研了社会需要以后,还应对项目决策开展深入地证明,以提升项目综合决策的造价思想。在给排水工程进行施工初始阶段,对设计思路实施可操作性探究,并依据项目设计及设计师的合作,一同对工程进行设计[2]。当前国内的应试型人才很多,全能型人才却很少,所以要在选用人才期间加以重视。

3.3增加对招标项目进行管控的力度

在聘用人才以后,国家就应增强对项目施工进行管控的程度,制定科学的管控规定,在构建以前应同国内的审核规定相符。在对给排水工程进行施工的前阶段,务必要核查可操作性调研报告,再开展深层次地探究,估测投入预算,确保规划的可操作性与造价的可控性,严把质量关。对于设计图样应深层次探究设计思想,并把不符合要求的设计图样责令设计师整改,从而管控部分设计企业为了快速获得工程资金而产生的不正确行为。在项目施工的前阶段严格执行管控制度,尽量不要在进行施工期间产生变动。在实施招标期间时时开展审查这一工作,对竞标企业的所有状况及水平认真进行评测,如投标者的技能、设计思维、规划等,坚决禁止任何的暗箱操作。在进行施工以后,应立即进到实地开展施工,定期进行验收,保证所有环节内的工作都能正常开展。同时,认真对施工材料进行搜集。在进行施工期间认真对更改核查进行准备,以免发生纠纷,给最终的施工成效带来影响。就算工程的质量并未出现问题也应认真开展预防工作。此外,还要提升设计师本身的整体素质,并把握更多专业性较强的技能及水平。健全的技能知识能够促使施工进程得以加快,在对项目优劣进行点评时,不但要比较质量、实用性与外观,还要比较其具备优良的经济性与否[3]。

3.4提升造价者本身的专业技能及知识

主要表现参见表2。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还没有开始施工以前对造价进行把控,能够建设出经济收益较优、使用性能较强的项目,尽量防止浪费材料。排水工程同民众平时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政府要报以极高的注重,增强管控程度,并提升工作者的素质与设计者的经济思维,以持续提升对给排水工程造价加以管控的水平及能力。

作者:陆园园 单位:南宁市南水市政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廖永玲.浅析现阶段市政工程给排水管道施工中的问题及对策[J].门窗,2016(04):236~237.

[2]董荣华.市政工程给排水管道施工技术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4):67~68.

[3]李宝胜,李淑芬.市政工程给排水管道承插口施工技术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