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要点

时间:2022-04-20 10:20:02

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要点

摘要:高层建筑是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比较显著的一个建筑类型,对缓解城市用地紧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对当前建筑物给排水施工特点进行阐述,结合近年来高层建筑的施工特点,对如何提升高层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质量提出意见。

关键词:高层建筑;建筑给水;排水;设计

水资源是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十分关键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也是如此。建筑物如果缺少科学化的给排水工程,会影响到建筑物的正常使用,所以相关施工单位必须要高度关注相关问题。给排水系统对建筑物的重要性比较明显,并且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建筑物的功能性,满足建筑物中人生产必须用水、排水系统需求。下文将从当前高层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工作特点出发,结合当前设计理念发展形式,提出详细化的问题解决方案,全面提升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质量。

1高层建筑给水排水特点

高层建筑的潜在火点数量比较多,所以如果管理和使用上出现任何问题,都可能导致建筑物出现火灾。高层建筑火势蔓延速度比较快,火场消防扑救的难度比较大,这些问题都严重威胁了高层建筑中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建筑工程设计工作人员必须要全面提升建筑物的安全性能,在防火材料选择以及应急逃生密道方面,多加重视,保证建筑物整体安全性。高层建筑用户量多,排水量大,所以对应的给水管道不仅多,而且还比较长,管道的压力波动性很强。通过各种新型材料单立管系统或者设置一些通气管系统,从根本上提升当前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作能力,进而稳定管道压力。在选择材料方面,尽量选择机械强度比较高以及柔韧性比较强的材料进行施工。因为高层建筑排水系统静压力比较大,所以如果继续沿用传统供水设计以及供水施工方式是比较容易破坏管道的。通过竖向分区等形式来减少不必要的静水压力,提升系统运行效率。高层建筑设备数量比较图1底板下沉排水工作设计原理多,而且还容易出现振动污染或者是噪声污染,所以必须不断的完善管道防震动以及管道噪声处理技术,减少施工中产生的各种形式污染。

2后排水式

后排水工作模式是比较经典的一种可以在高层建筑上半部分设置的排水模式,因为建筑物内部是有楼梯存在的,所以不可以在上层建筑施工中使用下排水模式来排水。排水管道可以顺着地面敷设,和室外的立管相互连接,之后通过布置洁具以及装修等形式对排水管进行处理,这样不仅可以满足排水方面的需求,还可以降低室内装修费用,提升装修外观美观性。该工作模式对预埋孔洞精确程度的要求比较高,并且施工环节也比较繁琐,工序较多,所以如果出现施工技术不到位等情况,可能会导致卫生间地坪面高度超标,进而产生冲洗不净或者地漏漏水速度比较缓慢等情况。

3底板下沉排水工作模式

不同地区的水利情况不同,并且不同高层建筑对质量的要求、实用性的要求也不同,所以产生了多元化的给排水处理工作模式,底板下沉排水就是其中比较经典的一种形式。底板下沉排水工作模式可以分成排水防水以及局部防止下沉这两种形式,其工作原理就是将卫生间楼板的局部位置或者整个卫生间下降一定的深度,之后按照不同标准高度对排水管道进行处理,将排水管道设置在下沉空间当中,再和外界进行连接,这种处理模式可以有效起到防水的作用,保证建筑物整体施工质量。除此之外,还要在下降层中设置导管,对下降层积水问题进行处理,并将其导入到室外的立管当中。排水管道全部安装完毕之后,利用建筑材料等将其余的位置填平。与传统下排水方式来说,该处理方式可以有效减少管道外露的情况,尽量少的占用下层空间,并且日后维修也比较简单,并不会对下层住户产生本质性的影响。还可以通过该方式来控制噪音,利用建筑材料等进行填平,提升建筑结构承受荷载。如果对管道进行检查时,发现出现管道堵塞问题,在遭遇这些问题之后,需要先回填,提升工作质量。在处理整体下沉以及局部下沉等问题时,如果处理局部下沉问题,对使用少量的回填土,而针对荷载比较小的建筑物来说,对两种工作模式相互对比发现,在管道维修过程中,维修量和胃肠工作局部下沉回填土的使用量成正比,其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

4给水排水设计优化

从当前比较常见的给排水系统发展情况以及实际工作经验来看,分建水池,采取公用吸水管进行施工,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地下建筑面积实际使用效率,将工程项目的投资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生活用水污染也是比较典型的一个问题,工作人员可以设置生活蓄水池以及消防蓄水池,保证两个蓄水池是可以相互连接的,消防泵排的水可以直接回到消防蓄水池当中,最大程度的减少不必要水资源能量消耗,提升日常工作质量。这种工作理念还可以在生活污水和雨水分流排放这些方面得到使用。生产污水以及生产废水的单独收集再排放,是可以提升建筑物环保性能的。在施工时,想要保证车库中车位充足,要将设备放置在不规则的城市地段。对于铺设的管道,在高层建筑布置排水管道时要保证尽量不变形,以最短的距离将污水从室内排出。在铺设管道时,各管道之间要留有一定距离,管道距墙也同样如此,排水立管与排出管端的连接最好采用两个弯头湖综合弯曲半径超过管径4倍的弯头,除此之外,排水系统建设还需要保证其和大气通气管是想通的,通过该形式对馆内的气压进行调节,提升工作效率。在施工时,需要涉及到厨具铺设以及管线铺设等方面的问题,如果不能合理的进行设计,会导致管线铺设存在冲突。在处理多层建筑时,施工方是会根据实际工程施工情况进行调整的,但是超高层建筑不可以根据工程项目施工情况随机更改施工目标。在对高层建筑项目进行施工之前,工作人员需要对项目排水管道以及项目管道线路间距问题进行明确,综合不同位置管线内径与外径情况,保证管卡以及配件尺寸的精确性,不可以出现任何形式的偏差。因为如果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后续项目施工质量不达标。工作人员还需要明确厨具摆设方面的问题,提早确定厨具摆设细节问题,否则在后续施工中出现任何凿洞,都会影响到建筑物整体钢筋结构,如果不能在设计的环节中尽量进行完善,后期施工中遇到类似问题,会增加工程项目的整体施工量,导致项目延期。

5结束语

近年来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在也为建筑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契机。城市用地紧张导致人们不得不更加主动的去探索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通过类似的建筑模式来缓解城市用地紧张问题。上文首先分析了.高层建筑给水排水特点,之后分别从给水排水设计优化、底板下沉排水工作模式、后排水式等方面,提出了详细化的高层给水排水设计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希望可以通过上文的研究,为我国高层建筑日后发展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以及实践经验,使其更好的为我国经济发展服务。

作者:杨端 单位:铜仁市建筑勘察设计院

参考文献

[1]何辉.浅谈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方法[J].城市建筑,2013,24:179.

[2]崔满常.浅谈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的常见问题[J].江西建材,2014,02:17~18.

[3]颜朝日.小高层住宅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探讨[J].五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4:7~10.

[4]李霞.高层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课程教学实践与探讨[J].山西建筑,2011,01:247~248.

[5]王林强.超高层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的节能与节材研究[J].门窗,2013,02:235.

[6]费广成.高层建筑给排水特点及给水系统设计要点[J].城市建筑,2013,02:16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