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中采暖通风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4-20 10:18:15

建筑节能中采暖通风技术的运用

摘要:建筑节能是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采暖通风施工作为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与传热性能对建筑事业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也对人们居住环境的改善有着重要意义。为了既能满足建筑节能要求,又能满足暖通施工要求,必须要对采暖通风技术进行研究。同时,各地政府也应当加强对建筑节能方面的监督与管理,采用相关的措施,即要给建筑工程施加相应的压力与要求,又要给予最大的支持。

关键词:建筑节能;采暖通风;施工技术;措施

采暖通风技术进一步优化与改革对实现国民经济发展及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作用。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各地区政府对建筑节能的重视逐渐提高,并全面为采暖通风技术的改革与创新给予更高的支持,从法律到政策等方面都做出相应的措施。建筑单位对采暖通风技术措施的优化也非常重视,并作出屋顶绝热、墙壁绝热、太阳能、地板辐射等采暖措施以及风压、热压、机械辅助式等自然通风措施,促进采暖通风技术应用效果增加。

1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1建筑节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暖通工程施工质量是保证建筑物供暖要求的根本条件,在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材料数量比较大,为了满足建筑需要,多采用自然资源,随着建筑节能理念与宣传声势越来越大,人们对建筑材料不断进行改进,很多新型能源被陆续采用,不仅能够节约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还能更好的提高建筑暖通保暖性能。还有一些能源再生能力相对较差,甚至以无再生能力,只要采用人工原料进行顶替,有效控制无再生能源过度被开采而造成的环境影响。建筑节能实施后还能够大大减少运营成本,减少原料的资金投入,很大程度上为政府财政支出减轻压力,保证能源供应充足,施工项目顺利进展。通过分析能够清楚地知道,建筑节能的实施将是我国国民经济上升的基础保障,更是未来建筑事业发展要实现的目标。1.2建筑节能可改善人们居住环境。建筑节能是改善人们居住环境的有效途径,很大程度上,建筑物不仅拥有满足人们居住需求的作用,同时还蕴藏着很多优良性能。我国历年来对建筑取暖的要求就很高,但是由于技术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改善,传统的方法也就始终以燃烧取暖为主,建筑物的增长使得燃烧供暖时产生的浓烟、废气、废物等有害物质,可对空气、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而在新时期下,新型能源的研发与利用,促进暖通设备与施工材料得到进一步改善,建筑工程中多采用空调,而空调的运行需要电能支持,这就使得电能消耗越来越大,进而成本大大提升,并且电能生产仍需要燃烧煤炭,一样也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因此仍不利于环境保护。所以说环境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有效改善与解决,而建筑节能则是专门针对减少能源消耗,提高环境保护而进行研究与实现,为提高人们居住条件、生活水平、环境质量做出贡献。

2政府应采取的方法

2.1指定法律和法规。政府对各行业的技术创新给予相应的支持,其中也包括建筑新型材料与技术方面,建筑节能是实现经济效益提升、环境保护能力提升的关键,所以政府更应该对建筑材料以及技术方面制定出相应的管理方案,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到实际对建筑工程监督与管理中,并不断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对建筑过程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处罚,加大治理力度,提高对建筑施工环境破坏的控制能力。同时还要对研发与创新新型节能产品的企业单位给予相应的奖励,促进正能量的进步,抵制破坏环境的不良行为,完善激励制度。在管理制度中对建筑节能标准要重点突出,引起各建筑单位的关注与注意,并扩大宣传模式,借助现代多媒体、网络等多种宣传渠道,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在购买房屋时以新型节能民宅为首选。2.2加强监督和检测管理。加强监督与检测管理实际上就是对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材料使用进行管理,要求建筑单位应以节能材料为主要施工材料,充分意识到新型材料的使用意义,并对新型材料进行性能以及使用寿命等方面的了解与掌握,结合实际建筑需要,选择适应性强的新型能源。政府对新型能源的监督要到位,并采用先进的试验方案对新型能源进行科学试验与检测,待符合建筑节能要求、施工质量要求、取暖供暖要求后,才可投入使用。

3采暖措施的探讨

3.1屋顶绝热措施。民间屋顶通常分为两种形式:平直型,边坡型。为保持室内温度,对在屋顶结构中使用绝热材料,寒冷的冬天可以保持室内温度恒定,壁面造成热量散发。夏天也能有效的阻止阳光照射产生的热量进入室内,为居民提供凉爽的生活环境。如果是坡房顶,在建筑施工时,要对坡房顶外表进行保温层设置,其主要的施工工艺为:首先在房顶顶棚上铺天棚板;再在天棚板上铺设一层油毡;最后,将保温材料铺设在油毡上,进而实现坡面房顶绝热。3.2墙壁绝热措施。目前,很多现代高档次的住所在建筑物的墙面施工时,采用外墙外保温技术施工,其主要是使用外墙外保温技术的隔热、抗裂、保温、抗震性能来完成建筑的采暖,从而降低能源损耗。但这种技术的花费成本较大,目前很多建筑小区不采用该方法。如果普通的住所建筑一定要实施外墙保温措施,可以对墙体材料进行优化,以降低能源消耗。3.3太阳能采暖措施。太阳能是一种可再生循环使用资源,从原理上来讲,其是取之不尽的绿色能源。假如将太阳能广泛应用到建筑采暖中,使用太阳能代替传统的电力、燃气等为建筑物供暖,可在很大程度上节约建筑能源。3.4地板辐射采暖。地热能源作为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能源,在建筑采暖方面已取得很长的应用。地热采暖的原理是将耐高温达标的塑料管材依据地热施工标准安装在地表,再用混凝土将其掩埋,将热水在管路中进行流通。虽然其建造成本较高,但可以很好地节约空间,辐射也较均匀,从节能的角度来说,是一种较为领先的供暖方式。

4通风措施的探讨

4.1利用风压实现自然通风。在具有一些较好的外部风环境的区域,风压已成为完成自然通风的首要方式。在我国很多的非空调建筑中,使用风压促进建筑室内的空气流通,从而改进室内的空气环境质量,是一种常用的建筑处置方法。通过财务的审核分析,能够真实地反映出资金的收支和利用状况,为资产管理方案的执行提供直接指导。4.2利用热压实现自然通风。在使用建筑内部通风技术时,需与热力空气学原理进行结合,使建筑自身就可以达到自然通风的效果。依据热空气向上漂流的现象,能够使用其内部的热压差值对自然通风这一过程进行有效的完善。由于热空气不能够从建筑的上排风口快速地排出,从而在建筑内部产生了压差,冷空气就会顺着下部的进风口涌入建筑内。4.3机械辅助式自然通风。在很多大型建筑中,由于建筑内部的通风途径较长,造成流动阻力变大,如果仅依靠天然风压和热压,无法实现良好的通风效果。而对于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直接的天然通风还可能将室外浑浊的空气带入建筑内部,不利于人体健康。在这种情况下,通常选用机械辅佐式的天然通风体系,该体系能够完善空气循环通道,加速室内通风。

作者:智雅涛 单位:北京本土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北戴河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吴健.简析我国的采暖通风措施在建筑节能中的利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9).

[2]阮帆.咸宁地区既有办公建筑节能改造技术措施研究[D].沈阳:沈阳建筑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