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4-20 10:16:28

建筑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的应用

摘要:经过近十年的建筑工程业的发展,人们对节能这个话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要求建筑单位将节能技术应用到建筑工程中。文章通过介绍目前建筑能源的消耗情况,然后提出了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从施工材料到施工技术等方面实现对建筑的节能,让节能技术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应用。

关键词:节能技术;建筑工程;环保材料

1建筑能源消耗现状

目前我国建筑企业和建筑部门管理人员为了节省建筑工程的造价成本,省去了节能减排的设计,忽视对环境的保护,这是众多企业所存在的共性问题。设计人员自身创新意识不强,部分企业虽添加了部分技能技术的应用,但是没有起到明显的效果,建筑能耗仍然在各项工业中占据比较大的比重,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制约。建筑能源消耗在冬季和夏季能耗明显增加,北方到了冬季,供暖的能耗随之增加;南方到了夏季,空调的能耗更加多,电量也随之显著攀升,住宅用电的比重也在各项消耗中占据16%。如今我国的绿色节能建筑虽然在数量上有所增加,但是其使用质量仍不尽如人意。分布推广的范围也相对狭窄,能够满足节能设计要求的建筑也屈指可数。我国正处于发展绿色节能建筑的初步阶段,设计人员也缺乏对此项设计理论的研究,在设计费用上也比较高,材料使用的成本居高不下;房地产开发商也因为成本、选址的问题,投资额居高不下,多种复杂因素制约了其发展,比例相对比较低,能耗也相对较高,节能效率达不到规定的要求,这就是目前我国建筑节能技术所面对的一些现状,诸多问题需要一一解决。

2建筑节能技术推广应用的必要性

目前我国对建筑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仍有所欠缺,进展比较缓慢。其推广应用所面临的阻力也相当大,因此能源的使用恶化程度有所加深。我国面临的问题是环境污染和能源短缺。为了应对这一环境能源问题,必须加强建筑工程行业的结构调整力度,降低工业能源的消耗量。国家要对下达的绿色建筑节能推广应用的相关政策进行贯彻实施,强制建筑工程企业对节能技术推广应用。建筑设计人员要积极进行节能技术的设计,提升建筑设计质量,提高对节能技术研究的效率,将其广泛应用,这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3建筑节能技术分析和运用

建筑节能技术的实现需要多方的努力,从建筑围护结构到室内装修、节水设计、灯光照明灯多个方面进行努力。下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的技术应用,来扩大绿色节能建筑的推广和应用范围,实现其价值。

3.1提高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能力

建筑围护结构的节能效果在冬夏两季体现明显。通过外墙和屋顶两个方面达到隔热和隔冷的能力,如果保温隔热能力差,采暖空调系统要保持室内和室外的温度差别值,就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如何保持这一稳定的温差节省能量,就需要通过增大外墙和屋顶的热阻,需要研究开发既能承重又能保温的墙体材料。此技术路线是结构性材料和高效保温材料的有机结合,但是还要明确将两者的功能区分开,实现复合墙体的节能技术。在一些高档的CBD大楼设计上,窗户的设计很重要。因为窗户特别多,可以增加室内的光线强度,白天可以不用打开室内灯光,节省了电力费用。太阳的辐射热量不容小视,如果能够降低玻璃的传热系数,提高遮阳效果,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空调的负荷,窗框和墙框要使用新型的PVC型材达到隔热的目的,这样可以减轻电费的支出。合理的围护结构可以使墙体抵御风、太阳、雨水的侵蚀,不至于出现房顶漏水的现象,造成墙体开裂,对于建筑物的寿命延长有重要的作用,后期的维修频率也能得到降低。

3.2提升采暖空调系统节能技术的应用

在冬季民用建筑和商用CBD、工业建筑都要采用集中供暖,淘汰以往传统的供暖系统。民用建筑可以通过市政热水管道集中供暖,要做好对民用建筑的节能设计,减少热量在室内的损耗,管线保温要做好,可以减轻市政供暖的热量损失。商用CBD在对办公室进行供暖时,夜间如果无人上班,可以实现定点自动关闭大楼内的采暖空调系统,节约能耗。

3.3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

建筑给排水节能设计对建筑节能的整体性起到决定作用。因此要减少水的浪费,提高其循环利用率是设计人员开始关注的问题。将生活污水和屋顶雨水管道分离开来,通过收集屋顶雨水管道的雨水,和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的水汇集至一块,达到中水回用的目的。此部分水可以用来冲厕所,洗车店,公共厕所的冲洗水。另外卫生间的马桶设计要更加节水,减少水的使用量,控制污水的产生量。

3.4选用环保型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

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的选择也相当重要,对于控制材料的成本有着决定性的作用。研究人员要注重对这两种材料的研究,开发出具有再生功能的材料,达到废物重新回收利用的目的。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得到最大程度的回收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一方面降低了成本;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对环境无污染,污染的程度相对低点,这对于环境治理也贡献了力量,能够进一步靠近节能减排的目标。

3.5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目前,太阳能技术应用在建筑节能主要是利用太阳能加热水,方便人们洗浴用,减少了电加热的使用量。利用太阳能发电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普及应用,主要体现在供暖。风能的利用体现在室内的空气流通性,通过对房屋布局的合理设计,可以使室内人员保持愉悦,生存环境更加体现了宜居化。在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要加强对风能发电利用,通过合理布局,增加风能的利用率。另外一种可再生能源是地热源,冬季供暖采用地热水进行整个小区的供暖,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城市供暖的压力,减少天然气、煤炭的使用量,达到节约不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目的。

4结束语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节能建筑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节能技术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水和装修材料的回收再利用,它是一门很有前景的技术。这种理念值得应用在各建筑领域中,对于大自然是一种益处,保护了我们生产的环境,提高了人们生活的质量,使生存环境更加生态宜居。

作者:房方 单位:济南市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龙惟定.试论建筑节能的新观念[J].中国住宅设施.2005(02).

[2]杨环.建筑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推广应用[D].西南交通大学.2010.

[3]许欢.现代建筑节能设计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24):64.

[4]毛裕国.建筑节能现状及对策探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6,(7):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