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9-24 10:21:23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随之提升,人们需要的一些基础设施也要与时俱进。所以,目前工业和民用的建筑工程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其规模也在相应的扩大,随着我国经济逐年增长,现在的基础设施也趋于完善,目的就是为了人民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对于工业还是民用的工程建设上来说,有一个方面需要严加注意,那就是安全问题,还有就是质量问题,这两个方面属于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更应如此,安全和质量的问题一定要严格把关,对于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应该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同时,还能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方面有所提升。这些都是要面对的问题,本文就根据上述的这些问题进行简要的分析,对如何提高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办法进行探究。

关键词:工业;民用;建筑工程;问题探究

随着我国全面推进城市化的脚步越来越快,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建筑行业炽手可热,与此相关联的工业和民用建筑,都是建筑行业内的一部分,在这种大背景下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作为国民经济支撑的建筑行业,最重要的问题还是质量安全问题,质量安全关系着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会发现,工业与民用建筑在施工的过程中仍然会存在许许多多的问题,因此要求相关企业对于自己的管理制度进行全方面的完善,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

1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

纵观人类发展史,从古到今建筑物和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到现在为止人类的学习和工作都离不开建筑物,从远古时期的洞穴到后来用石头垒成的屋子,在到土屋竹房,到亭台楼阁再到如今的高楼大厦,建筑物的概念陪伴人们很长一段时间,它已经是人们生活学习工作的必需品[1]。就拿现在人们常见的建筑来说,可以简单的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就是最常见的民用建筑,顾名思义,这种类型的建筑指的就是人们日常生活和学习所需要的建筑,与人们的生活密切息息相关的建筑都可以称之为民用建筑,第二种就是指工业建筑,一般来说指的是为人生产各类生活用品和服务器械的建筑,第三类就是农业建筑,大多数说的是蓄养牲畜的建筑物和贮存粮食资源的仓库。无论是工业建筑还是民用建筑,在施工的时候一定要对其质量严格把关。对一切建筑用品做以调查和备案,安全方面无小事,建筑人员一定要将这一点牢记在心,将一切存有安全隐患的事情为啥在摇篮中,对于工程管理不能马虎大意,做到严防严打,坚决抵制一切危害建筑安全的事情发生,把质量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同时也要求工程管理者们在工业与民用建筑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1相对应的技术支撑

在实际建筑的过程中,一个建筑在施工的过程中,各个环节所需要的技术支撑必不可少,一个建筑物要拔地而起,其中所需要的环节和技术都繁杂无比,如果没有相对应的技术支持,那么这个建筑的质量就难以保障,无论是各个环节的结合还是梳理,缺少了相应的技术,好像人类失去了一条腿,指望一条腿能走好路是比较困难的。

1.2严抓技术要求

为了保障一个建筑工程的质量,项目上必须要有相对应的技术要求和标准,力求做到完美,每一个环节的技术标准都要做以要求,尽量达到统一,具体的技术标准应该由专业的建筑技术人员和有用职称的工程师阿里研究和制定,以保障技术要求的标准很客观,只有严格要求了施工规范,严格要求技术标准,这样才能让整体的工程质量得以保障。

1.3对隐蔽工程加强管理

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不管是工业建筑也好还是民用建筑也罢,在施工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表面上难以察觉的施工项目,通常讲这些项目称为“隐蔽工程”,对于这些隐蔽工程进行管理也是建筑工程中重要的环节,目前为止,在我国建筑行业内已经有了一套相对成熟的管理隐蔽工程的方法,要将这套方法用在建筑工程中,需要工程管理加强监督,才能有效的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

2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进度管理

对于一个建筑工程来说,工程的进度是很重要的,当然工程上进度的效率不是凭借着建筑工人一方面就能够保障的,这需要多方面的协作共赢,一个工程的整体进度所牵扯到的问题有很多,比如说,工程设计师的设计图纸,施工企业的人员安排,还有投资方的资金支持,这几个方面缺一不可,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这几个因素关系着建筑工程整体的效率和进度。在实际生活中对如何提升建筑工程的效率和进度,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2.1多方面协作沟通,严抓工程进度

在建筑工程开始施工之后,在严抓进行工程进度管理的时候,设计工程师,施工企业和建筑工人以及投资人要多进行沟通与交流,随时了解工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时刻关心工程进度的发展情况,出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工程进度有效的进行下去,如果三方都不进行沟通交流,那么就会让工程的进度越拖越慢,严重的时候还会造成安全问题。

2.2要严格保证建筑材料的供应

一个建筑工程要开始施工,离不开建筑材料,无论是什么样的建筑,没有了建筑材料那只会是空中楼阁,所以在建筑过程中一定不能缺少建筑材料,一旦缺少了建筑材料的供应,那么工程进度就一定会受到影响,因此施工企业一定要多加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建筑材料和相应的机械设备一定要及时的运送到施工现场,确保工程进度不会被耽误。

2.3投资方要按时支付工程款

如果将建筑工程比作一辆汽车的话,那么工程款就是汽车发动的汽油,没有了工程款的前提下,这项建筑项目启动都很困难,如果投资方出现了资金流转不畅,那么就会出现各种问题,没有资金购买建筑材料,工人没有了工作的动力,这些情况都会导致施工难以进行,所以为了保障工程进度,投资方在工程款这一方面就不能马虎[2]。

3.建筑工程的验收管理

建筑工程竣工的时候,需要相关人员来进行验收,根据现实环境的不同,可以分为以下三种验收情况。

3.1分项工程验收

这种情况一般是由施工企业和相关人员进行分项工程的检查和验收,而且会量验收的记录交给监理单位进行核查确认,必须严格按照施工规范的要求来判断,这才是一个完整的验收流程。

3.2分部工程验收

在实际生活中,建筑工程的施工常常会需要不同的部门来操作执行,详细流程就是由施工企业组织有关人员在该分部工程所包含的工程验收中,按照实际的操作标准来进行验收,对于重要和关键的环节,则是会让专门的监理企业进行验。

3.3单位工程验收

这种情况就是指一个建筑工程竣工后,首先通过施工企业的自检,在自检通过之后,再向负责检查验收的工程师提出验收申请,负责检查验收的工程师收到验收申请后,对其单位工程质量的资料进行审核检查,并组织相应的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和验收,并将检查的结果和施工标准进行对照,判断其是否达到规定要求,然后决定是否验收。

4探索实现管理创新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方法

据国内建筑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国目前所使用的管理方法显得有些老套没新意,但是大多方法是照搬和借鉴其他行业的管理方法,在实际生活中使用的时候发现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并不太适应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需要,久而久之缺点都会暴露出来。如果长期这样使用下去,建筑行业很难再次进步,我们必要再原先的老旧的管理方法上推陈出新,选择一个科学合理的全新的管理建筑工程的方法和模式,以满足现在建筑行业中的发展需求。综上所述,工程管理方法的创新需要从以下几点出发:

4.1认清自身问题和不足,借鉴先进经验进行改进于创新

我们必须承认自身的不足,在对于建筑工程管理这一方面,我们确实不如一些发达国家发展的迅速,在他们发展那么多年的历史上,他们早就形成了一套自己完善的工程管理方法和模式。我们就可以借鉴国外工程管理上的一些优点,结合自身情况加以吸收和改进,这里的借鉴指的不是全部的拿来,因为国外情况毕竟和我国的情况不一样,要学会理智的借鉴,要将其中适合自身发展的观念学习到,结合国内建筑行业发展的需求,加以创新和改进,形成自己独特的管理方法。

4.2加强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一个工程的质量的好坏往往取决于一个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这句话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正如木板效应一般,一个桶的容量往往是由最短的哪一块木板决定的。换到建筑工程中也是一样的道理,一个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就可以看出来这个工程的质量,因此在对建筑工程管理方法进行创新的时候,另一方对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也要加强提升。建筑工程管理人员也需要了解一些相关的建筑施工基础,也需要掌握工程施工中的常识,这样才能更好的管理工作,不至于说乱指挥,瞎指挥的情况出现,才能为施工人员提供相对有建设性的意见[3]。

结语

我国在工程管理工作这方面意识的比较晚,起步也跟不上国外的发展,但在多年以来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操作中,工程管理人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这些经验教训将会是万丈高楼的地基,建筑工程管理人员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的归纳总结经验教训,研究方法,让管理方法一步步的完善,这才能完成对我国工程管理方法的创新。

参考文献

[1]吴罗丹.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浙江工业大学,2019.

[2]冉国胜.浅析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的问题[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08):177-178.

[3]覃淑英.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工程管理探讨[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1(19):104-105.

作者:赵卫兵 单位:新疆石河子市城投集团旧改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