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节能建筑论文

时间:2022-05-05 03:45:59

土木工程节能建筑论文

城市化进程的持续加快,使建筑行业迅速发展起来。施工质量的提高、建设工期的缩短、成本预算的控制,与节能环保理念融合起来,对于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规划建设而言是大有助益的。现阶段,节能环保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建筑科技附加值的不断增加,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土木工程建筑节能措施的系统性研究,要引起施工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下面笔者就对此阐述了几点不同的看法。

一、土木工程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分析

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总的来看,物质需求充分满足的前提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满足是非常合理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出现在了我们身边,比如温室效应、空气污染等。有些人认为,这些问题用经济手段就能解决,因此,对于环境保护的认识一直停留在表面,忽视了客观事实,加重了污染程度。建筑耗能现象十分普遍,针对建筑能源利用率低的问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要将它重视起来。[1]近年来,建筑高速化发展的步伐不断向前,大范围推广节能减排,规模化设计绿色建筑,处于一个关键的阶段。大多数的气候变化,单凭建筑节能墙体保温措施的实施不可能彻底解决问题。因此,就要研究更多技术,认识到能源利用与环境保护之间存在着很大关联,选择合适的节能措施,才能缓解土木工程建筑过程中资源短缺的矛盾,进一步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环境,将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带去积极影响,起到促进作用。

二、土木工程建筑节能有效措施的研究

(一)应用有效措施,提高思想认识。在土木工程建设中,注重节能技术的研发,已经成为促进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首先,施工人员要有建筑节能意识,要全面的落实节能减排计划;其次,管理部门应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新思想、新技术、新手段的创新;最后,结合具体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教训,不断调整工作状态,进而在潜移默化中取得建筑节能的最优成效。(二)健全管理体制,解决主要问题。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影响,节能监控以及建筑管理存在着执法不严、监管不到位等情况。[2]鉴于此,相关企业应该突破技术的创新,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可以提出优惠政策,鼓励更多项目参与到建筑节能活动中来;可以利用法律、法规强制提升能源利用率,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制定相关标准,逐渐地形成完整的开发系统。扶持政策与技术服务同步落实,相信,土木工程建筑节能措施的应用会越来越顺利。(三)坚持以人为本,减少资源浪费。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推广建筑节能措施,从根本上减少了资源浪费,完善了项目功能。另外,工程建设价值的持续增长,使人们的生活质量随之提高,一方面起到预算控制的作用,施工人员产生了节能意识,建筑物整体性能稳定上升;另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施工计划顺利落实,严格遵守建筑标准,土建施工进度的加快令人期待。(四)加强教育培训,优化生产模式。以前,土木工程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始终缺乏高素质、专业型人才的支持。针对此,施工单位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组织一系列教育培训活动,不断加强人员的知识理解,不断提升人员的实践能力。重点帮助工人建立节能减排意识,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新制度的实施,更好的推进管理工作,使建筑节能生产模式得以形成,生产活动的开展降低能耗、更有意义。(五)技术创新发展,控制能源消耗。要发展建筑节能技术,就要帮助科学技术、节能技术进行不断地创新,充分满足施工的基础需求,有效利用再生能源、传统能源开展环保工作,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是前提,控制能源的过度消耗是核心。[3]比如说,建立一个应用程序,专门使用现代建筑材料以及代表型节能技术,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减少污染,防止有害物质的排放,融入综合利用理念,加强监管,废弃物有效利用中取得事半功倍的节能功效。

三、结语

总而言之,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突显了出来。人力资源短缺、气候变化异常,增加了资源数量与需求之间的矛盾。这一事实使整个建筑行业被迫进行着节能技术的推广,环保方式的创新。这种局面已经形成,问题摆在了我们眼前,施工单位、相关企业应该认识到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对土木工程建筑节能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一边加强施工人员培训,一边提升技术应用水平。全方位、多角度促进着土建节能施工目标的实现,既能达到综合利用的目的,还可以因地制宜的确保人类居住安全,环境布置更具人性化、自然化特点,节能前景一片光明,资源利用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叶帮清.土木工程中建筑节能重要性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04(03):321-322.

[2]梁伟,王宗贤,顾琦.土木工程建筑节能的重要性研究[J].科技信息,2018,15(06):79-80.

[3]张华虹,陈江.土木工程建筑中节能技术措施的应用[J].华中科技大学学报,2016,30(28):114-115.49

作者:熊频 单位:武汉市政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