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工程管理推进中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18 04:39:43

绿色建筑工程管理推进中问题与对策

摘要:我国是人口大国,人均资源稀少,随着人口不断增多土地资源也日益紧缺,现阶段城市对于建筑的需求不断提高,在建筑领域中,绿色建筑是这些年来非常实用的新理念,同时也遵循了可持续发展。所谓绿色建筑,就是要将环境与建筑物结合起来进行考虑,在整个工程管理建设过程当中,要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在能源消耗方面,尽量合理控制。本来对绿色建筑工程管理推进中所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工程管理;绿色建筑;问题与对策

引言

绿色施工管理是绿色施工过程的重要实施手段,绿色建筑在施工的过程中充分结合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旨在改变施工过程中的施工观念,向施工人员灌输绿色施工理念,有效保证绿色施工整体目标的达成,促进建筑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一个节能型、环保型的社会做出一定贡献。为此应当根据实际情况,来对施工技术进行合理的选择,不仅要提高工程质量,也要保证其施工进度,以此来促进工程发展。

一、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一)绿色建筑观念较难统一

所谓绿色建筑,就是直接关乎民众的工作与生活,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绿色建筑的实施中,一定要对民众的利益进行优先考虑,只有民众满意,社会才能满意,同时这也要求相关建筑公司在进行建筑实施时,一定要保证环境的舒适度,在此基础上,要是用绿色建筑材料来降低环境污染,虽然目前国内的建筑公司已经有绿色建筑理念,但是对于任何商人来说,利益永远是第一位,所以在利益面前,许多建筑公司可能会放弃绿色的建筑理念,他们会使用成本较低的原材料进行施工,因此可能会选择一些劣质原材料,不光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影响施工质量。在此情况之下,我们国家并没有制定相关规则来去约束这种情况,由于没有相关手段进行约束,这就导致在绿色建筑施工中许多问题层出不穷,直接对环境与工程质量造成影响。

(二)规章制度较为模糊

目前我国对于绿色建筑这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仍然有许多漏洞,这就导致绿色建筑工程实施中出现许多问题,虽然在环境保护方面,我国有许多法律法规对此进行阐述,但是现实中的情况是落实不到位,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因此制定的法律法规形同虚设,不论是概念方面还是形式方面,都达不到标准,在真正实行的过程当中,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特别是在目前国内的绿色建筑工程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的管理不规范问题,这就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目前的管理惩罚制度不完善,对于违规的行为没有采取合理的惩治措施,这是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中较为严重的问题。同时在原材料方面,国内绿色建筑工程对原材料方面要求不是很严格,也没有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来对其进行约束,许多劣质原材料通过此漏洞流入到工程施工中去,及严重的影响了我国目前的绿色建筑工程发展建设。

(三)评估系统不准确

在绿色工程建筑的评估系统方面,目前我国绿色建筑在此方面的建设依旧不完善,所以评估系统,就是对绿色建筑工程整体进行评估,如果缺乏此环节或者此环节不完善的话,就会影响工程的安全,无论是对后期维护还是对项目施工都有极大的影响。我国目前存在的评估系覆盖面较小,只是对少部分的基础设施进行评估,目前国内大部分建筑物都没有评估系统,同时目前存在的评估系统只适用于那些相对简单的工程,对于复杂工程来说,就相对缺少评估系统。就目前国内绿色建筑而言,评估系统的缺失不仅影响工程质量,还会使工程的安全难以保障,使本来绿色建筑的观念受到打击,可能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缺乏相关的评估系统也会对居民产生影响,因此,政府必须加紧对评估系统的建立,为了确保我国绿色建筑工程的健康发展,必须建立一套健全可行的评估系统。

二、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对策

(一)强化绿色施工管理的意识

管理意识的提高,最重的落脚处还是在人上,对内可以通过提高行业准入标准,加强从业人员培养,提升建筑工程项目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增强内部从业人员对绿色施工管理模式的认识。对外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大众深入了解绿色施工管理模式,也使企业充分意识到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对于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

(二)制定完善相关法律体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绿色施工的相关法律、法规是绿色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只有制定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相关法律法规才能促进绿色施工管理取得实效。国家应该对目前建筑行业的实际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依据这些数据制定出符合建筑行业现状的绿色施工法律法规,为绿色施工管理在建筑行业的推进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完善绿色建筑行业评价体系

首先要对行业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简历绿色建筑行业评价标准,评估企业资质对不达标的工程进行驳回处理,不接受其审批,同时要对绿色建筑工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制定相关的规定。不定期的完善相关制度,因为绿色建筑的发展是飞速的,制度要跟上发展的步伐这样才能建立完整的绿色建筑管理评估体系。结语综上所述,建筑企业应认识到绿色施工的重要性,在整个体系中,各种内外部因素都容易对其产生影响,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刚刚起步不久,其中还有许多问题存在,要加紧对绿色建筑进行研究与创新,同时对国内建筑公司的相关部门管理水平进行提高,政府也要加强对建筑公司的监督与管理,这样才能得到良好的解决方案。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去解决我国目前绿色建筑存在的一些问题,这样才能促进国内建筑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程淑华,杨建国.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关键问题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7(20):122-123.

[2]何嫚倪.绿色建筑工程管理问题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6,23(06):326.

[3]王.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关键性问题探讨[J].科技创业家,2013(07):32+161.

[4]金晶.绿色建筑工程管理问题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12(04):221-222.

作者:李志艳 单位:广西柳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