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设计分析

时间:2022-05-15 09:57:00

房屋建筑工程设计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与社会发展步入转型关键时期,我国建筑领域的竞争激烈程度不断提升,房屋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也日渐受到业界关注,基于此,本文简单介绍了价值工程概念、利用价值工程的房屋建筑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方法,并结合实例开展了深入分析,希望由此能够为相关业内人士带来一定启发。

关键词:价值工程;造价控制;房屋建筑工程

受历史因素影响,我国房屋建筑工程领域往往将造价控制的重点放在施工阶段,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却往往被忽视,但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房屋建筑工程设计阶段对造价影响程度高达75%以上,由此可见本文围绕价值工程在房屋建筑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中应用研究具备的较高现实意义。

1价值工程概述

价值工程也被称为ValueEngineering,指的是一种以提高研究对象价值为目标的定量分析方法,该分析方法一般通过最低寿命周期成本实现产品必要功能。在价值工程的应用中,需将重点集中在功能分析领域,以此剔除不合理功能要求和过剩功能,由此可真正实现成本降低、效益提升,同时还需要关注对象的必要功能。在价值工程的应用中,全寿命周期成本、价值、功能要求、有组织的活动、不必要成本均属于较为常用的概念,而对于本文研究的房屋建筑工程来说,其不必要成本主要包括不必要的材料成本、构件成本、机会成本、全寿命周期成本、建造成本(因可施工性差而增加的)[1]。

2利用价值工程的房屋建筑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方法

对于本文研究的房屋建筑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来说,价值工程的应用可围绕总体方案优化、限额设计限额分配、结构方案优化、设计方案评价与选择、材料和设备选择、建筑设备选择、设计图纸审核、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的审核等方面展开,这是由于房屋建筑工程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初步设计、详细设计、施工准备等阶段均可作为价值工程研究的切入点。2.1总体方案优化。现代房屋建筑工程往往规模较大、投资较高,这就使得应用价值工程的房屋建筑总体方案优化效果最为明显,这一优化需从较为宏观的角度入手,且优化过程需同时站在业主和国民经济的角度,而在全寿命周期成本理论影响下,价值工程的应用还需要关注房屋建筑总体方案的工程建设投资、投产使用后的运营成本及维修费用。具体来说,价值工程的应用需关注房屋建筑总体方案的比较和优化,这一比较和优化应将重点集中在工程项目的“价值”方面,具体优化可围绕“项目功能不变,降低工程造价”、“工程造价不变,提高项目功能”展开,此外“工程造价略有提升,项目功能大幅提升”也应在这一过程中得到重视,由此即可进一步提升房屋建筑工程项目价值。2.2设计方案评价与选择在传统房屋建筑工程设计方案评价与选择中,技术和经济相脱节情况极为常见,这种情况下技术人员往往分别开展设计方案经济性评价、功能与技术的合理性和先进性评价,虽然这类评价也能够取得不俗的成果,但房屋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往往局限于“一定工程造价限额下最强功能”、或“一定功能前提下最低工程造价”,结合上文提及的价值工程观点不难发现,这类思路下的传统房屋建筑工程设计方案评价与选择往往无法选出最优方案。结合价值工程理念,本文建议从“价值”出发选择房屋建筑工程设计方案,以此真正选出“价值最高”的设计方案。一般情况下,可采用价值系数法来自设计方案综合评价,由此开展的设计方案的技术系数计算需应用公式:Fi=fimi=1Σfii=1Σ,2,…,mΣ,设计方案的经济系数计算则需要使用公式:Ci=cimi=1Σci(i=1,2,…,m),最终计算各设计方案的价值系数即可真正选出“价值最高”的设计方案,价值系数计算公式为:Vi=Fi/ci。2.3建筑材料和设备选择。房屋建筑工程的材料费、设备费往往占据工程直接费的60~70%,因此房屋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必须高度关注建筑材料和设备选择,这一选择可使用提问法开展。具体来说,设计人员应在设计阶段的材料和设备选择中分析“材料的功能是什么”、“实现功能的成本是多少”、“有无其他材料实现同样功能”、“替代材料成本是多少”、“替代材料能满足要求吗”,由此即可在保证房屋建筑工程性能不变的前提下有效降低造价[2]。

3实例分析

3.1工程概况。为提升研究的实践价值,选择了S房屋建筑工程的桩基础工程作为研究对象,该建筑总建筑面积为42000m2、总高度82.5m、采用内筒外框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结构。项目选择了20m的钻孔灌注桩207根、嵌入中风化岩深度3~4m,周边桩距、核心筒桩距分别为3倍桩径、2.4倍桩径,基础底板厚度为0.7m,主楼总荷载值为656497kN。3.2实际应用。3.2.1桩基础工程设计与造价关系分析高层房屋建筑的基础工程占总造价的比例一般为15%,而对于使用钻孔灌注桩的基础工程来说,桩基础工程会占基础工程造价的50%以上。在笔者的实际调研中发现,现阶段房屋建筑工程桩基础工程设计阶段常出现设计方案单一、基础设计富余严重、桩数量过多、设计阶段未考虑间土的作用等问题,这些往往会导致房屋建筑工程的桩基础造价偏高,必须得到业界人士重视。3.2.2桩基础工程费用分析。为较好实现S房屋建筑工程桩基础工程造价控制,应首先结合价值工程理念开展桩基础工程费用分析,这一分析应将桩基础直接费分为建造费和其他费用两部分,图1为桩基础费用分析图,结合该图可较为直观发现成孔与灌注混凝土、钢筋笼制安两项对桩基础工程费用影响较大,因此价值工程应主要围绕二者开展造价控制,由此也可实现工期的缩短。3.2.3桩基础工程设计方案创造。在应用价值工程理念对S房屋建筑工程桩基础工程设计方案开展深入分析后,可以确定原设计方案存在桩长过长、桩数过多问题,全部较深进入基岩的设计也并不必要,因此将原设计的嵌岩桩改为非嵌岩桩,并将桩的长度由原设计的20m改为13.5m。同时,选择了复合桩基础方案取代原设计方案,通过计算确定了核心筒以外桩数70根、桩间距为5倍桩径,核心筒以内桩数78根、间距为2.9倍桩径,并采用了桩底与桩侧后压浆处理的钻孔灌注桩工艺,基础底板厚度设置为0.8m,由此即可在满足S房屋建筑工程性能需求的前提下有效控制造价[3]。3.2.4桩基础工程设计方案评价。上述桩基础工程设计方案创造开展了桩基础沉降量、基础承载力的计算,计算结果表明改进后方案可较好满足S房屋建筑工程需要并符合各类规范要求。综合分析改进方案不难发现,改进方案实现了桩数、桩长的有效减少,桩基础工程造价因此实现了52%的降低,原设计的工程量也随着方案改进降低为一半,虽然工程的基础底板厚度从0.7m提升至0.8m,但该项目对工期影响较小且造价较低,因此可确定改造后桩基础工程设计方案,可有效降低工程量和工程造价、缩短工作,桩基础价值由此得以实现长足提升。

4结论

综上所述,价值工程可较好服务于设计阶段房屋建筑工程造价控制。而在此基础上,本文涉及的S房屋建筑工程桩基础工程造价控制实例,则证明了研究的实践价值。因此,在房屋建筑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本文内容可发挥一定参考作用。

参考文献

[1]毕亚君.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中价值工程的应用探索[J].建材与装饰,2016(02):198~199.

[2]夏百松,刘家铭,侯兴宝.基于价值工程的装配式建筑与现浇建筑比较分析[J].建筑施工,2015,37(06):764~766.

[3]马永花.价值工程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4(09):96~97.

作者:刘晓敏 单位:深圳市富康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