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工学结合的教学形式

时间:2022-07-21 10:20:40

建筑工程工学结合的教学形式

高等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一大批具有必要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第一线急需的专门人才。要实现这一培养目标,就必须走工学结合之路。加强对工学结合教育模式的理论研究,搞清工学结合教育模式的基本特征,积极开展工学结合教育模式的探索,既是高职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高职院校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办学水平的有效途径。

一、工学结合教育的实现途径

(一)在校内创造工学相结合的环境

1.建立仿真实训中心。建立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工学一体化的仿真实训中心,使其既可以进行技能训练,又可开展课题研究,既可进行实训实习,又可进行岗位实践,既能承担工程项目和生产任务,又可模拟仿真生产过程,既可为学生按行业要求设计实训项目,使学生亲身体验和深入了解现代化的建筑工程过程、工艺流程、工程项目组织、实施和管理的全过程,又可为社会各界工程技术人员知识更新、职业培训、推广新技术创造更好的条件。

2.兴办科技产业。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学校人才培养需要,依托专业办产业,充分发挥学院的专业优势,并通过校内有效的管理机制,建立校办产业与教学单位紧密结合的关系,使工学结合统一在一个管理系统之中,形成院内工学一体化的教学环境。教师可以围绕建筑工程组织教学内容,促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学生可以参与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技术开发,大大缩短教学与生产实际之间的距离。

(二)在校外建立合作教育体系

1.建立专业建设委员会(或其它组织形式)。其成员由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或高职称专业人士担任,参与学院的专业设置论证、制定人才培养计划、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内容,以保证人才培养规格适应用人单位的要求。

2.建立实践教学基地。确定一批设备工艺先进、管理水平高、适合学生动手操作、有利于发挥学生创造力的骨干建筑工程企业作为实践基地,学院依靠技术力量和科研实力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学院与企业建立合作教育委员会,定期商讨有关问题,协调学院与企业的关系。学校聘请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现场兼职教师,企业为学生提供部分工作岗位,使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进入建筑工程实际领域,获得真正的职业训练和工作体验,并在岗位工作中完成一定的任务,获得一定的报酬。

3.联合办学。联合办学是学院与产业部门在办学的组织领导、经费投入、学校建设、管理运行甚至教育教学活动各个方面的合作,它是工学结合教育的拓宽和提高。通过行业主管部门把分别来自教育和经济两个不同社会子系统的法人实体协调在一起。学院需要企业的资金投入,改善学院的办学条件,建筑工程技术企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来提高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校企双方的实际利益驱动,使联合办学成为“双赢”的目标。

二、工学结合教育模式的探索为提高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培养出更多的技术应用型人才,近年来,把工学结合作为一种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来进行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以“工学结合的2+0.5+0.5”的教学模式,形成“工学交替、综合训练、顶岗实习”三大教学体系。在校2年完成基础理论、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的学习与训练,突出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对专业领域课程采取工学交替模式,第一个0.5年(第5学期)根据岗位需要进行岗位综合实训,综合实训项目分为:建筑工程测量、施工图识读与会审、施工组织实训、工种实训并获取岗位资格证书等;第二个0.5年(第6学期)到单位、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学生完成各阶段的任务,经考核合格,达到培养目标。到从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出发,优化课程结构。按素质领域、基础领域、专业领域、拓展领域四个模块构建课程体系。按照“从易到难,逐步接近工程实际”的原则,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让学生在真实的工程环境和职业环境中得到训练。

(二)工学交替教育模式的运行机制

1、组织召开工学交替专家委员会会议,在专业建设委员会的参与下,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为目的,按照“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原则,按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业务素质来确定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格,对实施方案进行研究讨论,对本地区施工项目、时间进度进行调研和统计,使课程实训项目与校外实训基地施工进度相匹配。

2、组建三阶段工学交替指导小组,每组3-5人,对“2+0.5+0.5”的工学交替时段进行分时间段指导(三个时间段指:两年课间教、学、做实训指导;0.5年分工种或项目的实训指导;0.5年的顶岗实训指导)。例如: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课程的教学改革过程中,对其课程的工学交替教学模式进行了以下初步尝试:利用校外实训基地,将工学交替教学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专业课程主要项目了解初始阶段,第二阶段:各工序熟悉、学习操作阶段,第三阶段:顶岗实习阶段第一阶段:专业课程主要项目(见下图)第二阶段:专业工序熟悉、学习操作阶段。工种实习;砌筑工程实习;钢筋工程实习;模板工程实习;混凝土工程实习。相关项目实习:测量放线、抄平、安装测量校正;施工质量检查验收;熟悉现场的各种机械设备;工程量的统计;参与了解处理施工中的技术问题;编制施工图预算等。第三阶段:顶岗实训阶段。实训任务:能根据施工图纸指导《主体结构》施工,按学生所在现场情况和提供的技术资料,能完成图纸会审、技术交底、生产调度、质量管理、施工方案的讨论等。给定条件:系部提供任务指导书、提供和给定相应技术参数和资料。时间安排: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第六学期,时间半年:顶岗实习单位:翔宇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宏城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兴州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广城市政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施工工地

。3、建立固定工学交替合作教育基地与广泛利用社会资源相结合的资源利用模式。在保持与已签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关系的前提下,进一步与扩大周边县市区施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工学交替改革试验。

4、建立一套管理规范(9个一)。一组合作基地协议书;一套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一套可操作性实训指导书;一本合作教育手册;一封联系函;一本实习日志;一份实习报告5000字以上;一份现场指导教师鉴定书;一套实践成绩评定标准。每个暑假前一个月进行动员布置,给每个学生发放联系函,由学生自己联系工学交替的实践单位,锻炼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利用每一个秋季学期的第一个星期让同学们畅谈自己暑假社会实践的收获。

(三)工学交替实施过程中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一是合作基地建设问题;二是生产实践学期的方案设计与落实;三是实践指导教师队伍的选配与培训及报酬问题;四是顶岗实训的考核评价问题;五是工学交替实践环节的工作费用问题。工学交替教育是生产系统和教育系统的结合,如何寻找结合点建立新的合作机制,是保证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的关键。实践证明,工学结合教育模式,有利于高职教育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利于高职教育培养目标的实现和特色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