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材料智慧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5 10:20:28

绿色建筑材料智慧化管理研究

绿色土木工程推动着现代工程建设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是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途径。绿色建筑材料是建立绿色土木工程的重要基础条件,绿色建筑材料的应用效果直接关系到绿色工程的建设质量。近年来,BIM技术等智慧化管理理论的诞生,有效拓展了绿色建筑材料的管理路径,也为绿色工程的修建提供了重要的材料支撑。

智慧化理论在绿色建筑材料管理中的应用价值

在绿色建筑材料的管理过程中应用BIM等智慧化理论,能够有效提升绿色建筑材料的管理水平,让整个建筑行业朝着绿色化的行业发展。

1.有利于提高建筑材料采购的直观性

通过充分利用BIM技术构建三维的绿色建筑模型,能够为绿色建筑的设计人员、材料选购人员和施工人员提供直观形象的施工模拟方案,尤其是在进行绿色建筑材料选购的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三维绿色建筑模型建设的具体要求,尽量选取科学合理的绿色建筑材料,以保证绿色建筑材料选购的全面性、针对性和合理性。同时,在选购了绿色建筑材料之后,可将绿色建筑材料适当地堆放在建筑施工现场中,这有利于实现绿色建材运输和堆放管理的可视化。

2.有利于提升绿色建筑材料的管理效率在绿色建筑材料管理的过程中应用BIM智慧化技术,有利于最大限度提高绿色建筑材料的精细化管理和协同性管理水平。通过充分运用BIM技术,能够让建筑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和材料购置单位积极参与到绿色建筑材料的管理过程中,让各个施工方都能够协同管理绿色建筑材料,有利于提升建筑材料的管理水平。其中,在绿色建筑材料管理的过程中应用BIM技术,还要建立起系统完善的绿色建筑材料信息库,并将精细化管理理念合理地渗透到绿色建材的生产环节、使用环节和维护环节中,让绿色建筑材料管理的信息能够真正实现共享,切实解决绿色建筑材料管理在各个绿色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真正达到提高绿色建筑材料管理水平的目的。

智慧化理论在绿色建筑材料管理中的应用

1.将BIM技术应用到绿色建筑材料的需求计划编制中BIM技术在本质上就是一个智慧化系统,它能够为各个建筑工程项目在建设的过程中提供完整的建筑图纸以及相关设计与施工图等资料。为了能够让BIM技术合理地应用到绿色建筑材料的管理过程中,则需要立足于API插口,通过其将建筑工程造价软件与BIM软件合理地链接起来,并快速将BIM软件中所包含的建筑工程信息导入到造价软件中,这时造价软件便能够紧密结合定额计价的相关规则为绿色建筑工程建设提供全面详细的清单。通过充分利用BIM-4D施工模拟软件,合理地将建筑工程项目的模型与施工进度开展情况整合起来,这样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取到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所消耗的建筑材料用量,从而精确计算施工各个环节所需要的建筑材料,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同时有效控制施工材料的使用量。

2.应用BIM技术优化绿色建筑材料的存放方式

通过充分利用BIM-4D施工模拟软件,全面合理地将绿色建筑的整个施工过程动态地呈现出来,能够为绿色建筑工程的施工单位进行场地布局规划提供更加直观科学的数据。例如,借助AMCLOS系统来建立绿色建筑的BIM模型,以便施工单位能快速地从IFC文件中掌握绿色建筑施工项目内部的建设和外部建设的信息,让其真正成为指导绿色建筑施工现场开展的重要依据。同时,通过将BIM技术合理应用到绿色建筑材料的管理过程中,将绿色建筑材料合理地放置在施工现场的空闲位置中,并严格按照临时存储的方式来保存好绿色建筑材料,能够有效减少绿色建筑材料在保管过程中发生损害,减少二次搬运所产生的费用和额外占用空间,切实保证绿色建筑材料储存的合理性。

3.在绿色建筑材料施工动态管理中应用

充分利用BIM技术所建立的三维绿色建筑模型,具有较强的可视化表达效果。通过充分利用三维建筑模型,让绿色建筑的施工方、设计方相互协同进行设计,这样能够有效避免绿色建筑工程确定设计方案之后再次变更,减少因变更设计而造成的绿色建材浪费。因此在绿色建筑材料的管理过程中充分利用BIM技术,并以此来支持三维建筑模型,能够有效提升绿色建筑材料管理的施工技术交底工作的有效性,减少施工单位因错误理解施工方案和图纸而进行返工,避免造成施工材料严重浪费。在绿色建筑材料进入到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之后,需要全面做好绿色建筑材料的检查工作,充分利用BIM技术进行绿色建材的信息采集和绿色建材信息查询功能,如绿色建材的剩余信息、品类信息和使用方法,让技术人员更加全面地了解施工材料的使用范围,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绿色建材应用不当的现象。利用BIM技术的相关软件,可在建筑工程的施工期间准确地计算与各个施工节点的主要建材计划用量和实际用量,能够让更多的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管理人员及时发现绿色建材存在的漏洞和管理存在的问题。例如,通过充分利用BIM技术进行绿色建筑材料管理,能更加便捷地了解各种绿色建筑材料的使用情况和剩余情况,全面了解建筑材料的详细信息,有效解决绿色建筑材料管理存在的问题。通过充分利用BIM技术,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人员能够快速准确地了解绿色建筑材料的使用情况和剩余情况,切实增强建筑施工的高效性,有效避免浪费施工材料。通过RFID标签,可以全面监控绿色建筑材料的储存和吊装情况,以及各种绿色建筑材料的入场和应用环节。通过固定的RFID阅读器来全面搜集和管理绿色建筑材料的相关数据,利用BIM技术构建云平台进行信息传递,这样能够有效减少建筑材料管理信息在录入时出现错误的情况。

4.将BIM技术应用到材料的维护与拆卸中

绿色建筑材料维护工作是整个绿色建筑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将BIM技术合理地应用到绿色建筑材料的采集和共享中,并快速将这些信息上传到云平台,可以保证用户快速地了解和掌握相关的信息。同时,通过科学合理的调整绿色建筑材料,可确保绿色建筑材料使用的科学性。尤其是利用BIM技术建立三维绿色建筑模型,统筹调整和优化绿色建筑材料的维护方案,当绿色建筑材料在达到规定使用年限后,则可充分利用BIM技术来分析哪些绿色建筑材料可以进行回收和利用,最大限度地提升材料的使用效率,真正达到提高整个建筑行业绿色水平的目的。通过将BIM技术合理地应用到绿色建筑材料的管理过程,可将绿色建筑的使用信息保存在物业管理系统中,并合理地将绿色建筑材料的标签紧密结合起来,准确进行绿色建筑需要维修部位、材料信息的准确定位,最大限度地提升绿色建筑材料的管理水平。需要充分注意的是,绿色建筑在修建过程中更换了材料之后,要灵活地利用BIM技术及时更新材料,尽量保证相关的绿色建材信息及时更新在绿色建筑的物业管理系统中,为BIM数据库进行绿色建材判断,也为回收绿色建筑材料提供重要的数据依据,最大限度地减少绿色建筑材料的消耗量,从而促使整个绿色建筑行业更加健康稳定发展。

总之,在整个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绿色建筑材料的应用已经成为了必然的发展趋势。通过将BIM技术合理地应用到绿色建筑材料的管理过程中,能够最大限度提升绿色建筑材料的使用寿命,切实增强绿色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促使绿色建筑朝着精细化和协同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罗金山 陈育民 单位:1.中铁十八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 2.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