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设计思路与实践意义

时间:2022-07-13 03:34:51

绿色建筑设计思路与实践意义

摘要:绿色建筑设计作为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一种新的发展形式。从广义的角度进行分析,绿色建筑设计可以有效促进我国城市建设发展的进程。其实,随着我国建筑行业不断发展,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对相关能源的消耗也是非常之大的,这样不仅仅导致能源正在面临着枯竭的状态,环境也在不断的恶化中。由此看来,这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目前,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对居住的环境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并且对环保也越来越注重。然而,绿色建筑设计正是节能环保下产物,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发展的进程,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关键词:绿色建筑设计;建筑行业;节能环保;思考;实践

进入21世纪,我国建筑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且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尽管,绿色建筑设计在我国建筑行业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并且取得了相对优异的成绩。但是,由于我国依旧处于发展中国家阶段,在绿色建筑设计发展的过程中,还有很对值得我们思考地方。其实,绿色建筑设计在广义的角度上来说,就是降低了能源的消耗,缓解了污染的情况,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因此,在我国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应当对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进行不断分析和了解,并且进行不断的推广,以此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个新的篇章。那么如何有效的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发展,并且进行运用,也是本文主要思考和阐述的内容。

一、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几点思考

在建筑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应当将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深入到每一个环节中,并且进行有效的应用,下面就对如何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进行了几点思考。

(一)、注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在绿色建筑设计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对环境和能源进行合理的规划和保护,并且对自然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真正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形态。因此,在绿色建筑设计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应当全面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每一个设计环节的中,应当注重低碳环保的设计形式,其中包括有建筑工程的地点、规划、施工材料的运用,这样不仅仅可以有效的推动了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发展,也为人们提供了相对良好的居住环境。

(二)、对绿色建筑施工材料进行合理的选择

在绿色建筑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绿色建筑施工材料的相对较为昂贵。因此,很多开发商一提到绿色建筑施工材料就会较为敏感。所以,在面来这样问题的过程中,建筑行业应当对绿色建筑施工材料进行重新的诠释。在施工单位选择施工材料的过程中,应当根据本身的实际情况,对其价格进行重新的选择,将绿色建筑施工材料得到全面的应用,并且将其投放在每一个施工项目中,这也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发展的重要形式之一。

二、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实践的几点建议

(一)、注重绿色建筑设计中的实用性

由古至今,建筑都是居住为核心的,在设计和建设的过程中,主要是舒服为主,注重了建筑工程的实用性,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建筑工程的价值。因此,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也应当将实用性作为设计的核心形式,对建筑工程本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考虑,例如:环境、天气、地理位置等个方面,都进行全面的分析,并且工作人员也应当对影响绿色建筑设计的主要因素,进行全面考虑和分析,从整体的角度进行分析,对设计方案进行不断的优化。另外,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应当对能源进行合理、科学的利用,对自然的资源的进行有效的利用,例如:太阳能;风能等一些自然资源,这样不仅仅对不可再生的能源,进行了有效的保护,也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能源的消耗。除此之外,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要从居住者的角度出发,不能一味注重建筑工程的美观,更要将绿色建筑的功能和实用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以此促进了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发展。

(二)、对空间进行合理的布局,注重自然通风

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空间布局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工作人员应当对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对其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进行全面的考虑,为居住者提供良好的通风条件。但是,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要对自然通风的形式,进行合理的选择,对其经济效益、建筑空间的布局,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考虑,应当将整个建筑空间设计的更加的紧凑一些,这样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室内自然通风的质量。

(三)、加强采光的设计形式

采光是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对采光设计,给予高度的重视,应当对阳光进行合理的设计,避免直射照进屋内,这样往往会导致居住者感觉到不舒适。另外,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要根据地域与地域之间的差异,进行合理的设计。但是,工作人员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室内的阳光不易过多,但是也不能过少,工作人员应当对阳光照射的程度,进行全面的控制。并且,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对建筑物与建筑物之间的距离,进行合理的计算,这样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每一个建筑物的采光,为人们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如何有效的推动绿色建筑设计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阐述,并且对其实践形式,提出了一些建议,也使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成为我国建筑行业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以此有效的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作者:李建勋 荫铂辰 单位:天津天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于春普.关于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思考[J].建筑学报,2003,10:50-52.

[2]林志宏.关于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思考[J].城市建筑,2013,14:31+49.

[3]和学伟.关于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3:265.

[4]邹红梅.如何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几点思考[J].低碳世界,2014,17:22-23.

[5]桂小宁.全面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08:163.

[6]承星煜.关于推动绿色建筑设计的几点思考[J].现代国企研究,2015,0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