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式转换层建筑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07 11:41:30

梁式转换层建筑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在我国建筑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于梁式转换层建筑施工技术也在不断的完善,这种技术的不断完善是转换层建筑施工的重要内容,梁式转换层的好坏直接受到到建筑施工技术成熟应用的最终影响,包括施工效果、安全、工期和效益等问题,文章主要是通过对建筑转换层的施工技术应用进行分析,进行各个阶段的技术分析,为从事梁式转换层建筑施工人员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梁式转换层;建筑施工;技术分析

随着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建筑施工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重视,在梁式转换层的建筑施工技术应用中,应当分阶段进行相关的技术分析,从而在建筑施工中,更好的应用该项技术。

1转换层概念

转换层是指构件所在的楼层,在综合性建筑工程中,用于空间转变的重要结构层,而相关的梁式转换层是在建筑工程中比较常见的转换层结构,这种建筑结构进行转换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建筑多功能的需要,通过对原有的建筑结构进行构件转换,有效的疏通上下的自然通道,在相关的轴线布局时,可以形成有利的自然缓冲地带,因为整个建筑的构造,受力并不是均匀的,下部的结构中受力相对较大,上部的结构中受力较小,因此,为了平衡这种受力不均的现象,应当根据的具体情况,设置结构转换件,使下部柱网要密集一些、墙要多,上部柱网要稀疏、墙要少。确保转换层起到良好的作用。

2梁式转换层中的模板施工技术

模板施工技术是整个建筑梁式转换层施工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建筑转换层施工中,应当重视该模板施工技术的应用,尤其在后期的施工中,可以在建筑中形成稳定的基础,另外,在转换层的施工中,模板施工技术要梁式转换层技术是相通的,可以相互转换,但是由于施工条件、施工数据、技术方案的不同,还应当利用好以下技术才能保证模板施工技术充分发挥其功能[1]。

2.1斜撑杆的技术施工

斜撑杆技术是建筑工程施工中首先要考虑的施工技术方案,在实际的运用中,斜撑杆的技术要保持一定的角度,这个角度的设定一般是小于等于四十五度,在设置柱体之间的相互距离时,应保持大约一米的距离,这样可以使梁底模板和斜撑杆保持一致的协调度,从而完成统一布局,另外,在斜撑杆上部与模板底部外钢楞互相连接时,做好一定的措施准备,比如防滑措施,需要对双扣件的使用进行详细的使用了解,才能保证正确使用,同时在实际的施工作业中,梁下斜支撑架和排架要同步设定,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做好相关的设置准备,确保施工压力相同。

2.2同立杆的技术施工

在整个模板施工技术应用中,立杆施工也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在施工中,要做好同立杆的技术施工,保证技术施工的安全性能,避免出现滑动现象,对此,可以采取在同立杆下部垫上钢垫,以达到规定的技术标准。

2.3支撑钢管技术施工

在转换层的工程技术施工中,转换支架的模板是施工技术的重点,这需要保证钢管的支撑度,例如可以脚手碗扣式进行支撑钢管的技术施工,同时控制好支撑钢管之间的距离,一般要设置在支撑钢管的顶部位置,另外,如果需要钢管碗扣式支柱起到控制作用,需要做好钢管的安装工作,控制好钢管的向心力、承受力度,避免出现超过额定荷载量的情况出现,支撑钢管中,对脚手架钢管进行碗扣式支撑,可以有效的防止防止模板倒塌,对模板排架设计和施工应当按照一定的保全措施进行施工。

3梁式转换层钢筋施工技术

3.1钢筋放样和下料

在梁式转换层钢筋施工技术中,对钢筋放料和下料的技术要求比较高,需要对整个横梁进行施工过程控制,在做好环节、流程合理控制的同时,要利用钢筋放料的主筋长、设置紧密、硬度大的特点,进行集中排列,在遇到大量的柱筋时,可以有效的保持良好的分布,确认相关节点的位置是否交接合理,保证对梁施工过程中,进行合理的控制,另外,在主筋进行固定时,确认主筋的排列顺序,并进行合理精确地计算,确保主筋位置放置恰当合理。这就需要完善两个方面的操作:一方面是对主筋做好锚固弯起操作,在具体的实际施工中,这项工程的施工难度比较大,如果对这项施工能良好安全的进行,与设计方案的部门进行良好沟通是有必要的。另一方面是要根据整个方案的规划,摸清设计的目的、意图,尤其在关键点的施工,在施工操作前,做好方案图纸分析,将相关的方案进行透彻的分析,充分了解施工的关键内容,为顺利施工做好准备[2]。

3.2钢筋连接方法

在另一个施工关注点是钢筋的连接,这对整个梁式转换层技术成功实施起着关键的作用,在实际的施工中,应当按照相应的施工标准和策划方案进行施工,避免钢筋发生弯曲、变形,影响整个施工的质量,同时还应注意施工的安全问题,在钢筋的连接方式中,多采用冷挤压的方式进行施工操作,对于不受外力影响的钢筋连接区域,也应当给与必要的重视,比如,可以用细铁丝进行绑扎主筋。虽然这种操作方案比较简便,但是仍需要施工人员给与重视,避免影响整体工程的质量。

4梁式转换层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

在建筑施工技术中,混凝土浇筑技术的使用范围是比较广的,尤其是浇筑作业,在整个工程量中,占比较大,因此在整个工程的安排中,要确保工程合理预期完成,就应当合理安排好梁式转换层混凝土浇筑进程,掌握好各个环节的协调时间。另外,还要熟练使用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提高浇筑施工技术,在同样的时间规划下,保证浇筑质量[3]。

4.1混凝土浇筑时间

建筑施工中,对于混凝土的时间有特别的要求,例如,浇筑时间适合在夜间进行的,就不应当安排在白天,所以,针对这一情况,制定施工方案时,应当优先考虑这一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保证混凝土在浇筑时连续而不间断,同时对浇筑施工时,要合理分工,明确责任,提高混凝土的浇筑效率,节约混凝土浇筑时间。

4.2混凝土振捣

在整个梁式转换层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中,混凝土的振捣是整个过程的关键环节,在浇筑完成后,混凝土凝固前,应立即进行振捣工作,在振捣过程中,注意振捣均匀,科学合理进行,避免出现气泡,影响混凝土浇筑的质量,因此,在振捣时,应选择合理的振捣方式进行,比如,使用专业的混凝土振动棒,并进行后续人工作业,相互配合进行。另外,器材要坚持快速插缓慢拨原则,直到振动出泛浆,振捣插入位置也较为关键,要做好测量。在一些区域,由于钢筋比较密集,不容易捣实,这时需要人工用钢扦插入,通过人工的方式,达到合理的施工效果。

4.3浇筑楼板

在梁式转换层混凝土施工技术中,按照构件的要求,用形式振动设备浇筑楼板,在施工时,保证浇筑方向的垂直,保证整个浇筑工程的整体、规范,从而确保整个浇筑的质量。

5结束语

总的来说,在梁式转换层的技术施工中,应当根据不同的构件特点结合实际的施工要求,合理利用施工技术方式,有效保证高层建筑梁式转换层的模板施工、钢筋施工的质量,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梁式转换层建筑施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张日华 单位:广东中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曾华.关于梁式转换层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3):264.

[2]鲍广洲,林雷,穆瑞宝,叶春达.梁式转换层施工技术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J].施工技术,2014(09):19-22.

[3]杜曰武.高层建筑梁式转换层施工技术研究[J].建筑,2014(14):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