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支护工程安全事故成因探讨

时间:2022-12-20 10:07:00

深基坑支护工程安全事故成因探讨

摘要:文中分析了深基坑支护工程中事故类型,深入探讨了深基坑支护工程安全事故成因。

关键词:建筑项目;深基坑支护;工程安全

1深基坑支护工程事故类型

1.1高处坠落事故

深基坑支护工程作业期间,高空作业主要包括:高空安装大型设备、开挖后挂网、可回收锚索的施工、换撑设施的拆除。高处作业时,如果没有保护装备和相应的保护措施,很容易发生高处坠落事故。

1.2坍塌事故

坍塌事故是深坑支护工程中最常发生的事故,也是造成大伤亡和大损失的事故。在基坑开挖阶段,很可能发生塌陷事故。坍塌的原因包括土方开挖、支撑结构不稳定和基坑边缘荷载超标。在大规模建设设备的使用过程中,设备故障引起的坍塌也是坍塌事故。

1.3物体撞击事故

在挖土作业过程中,如果石块从高处落下,施工半径内的施工人员无法躲避,容易发生物体撞击事故。当施工人员在基坑底部时,施工人员容易受到基坑顶部物体的掉落引起的事故伤害。

1.4起重伤害事故

深基坑支护作业包括大量吊装作业,如材料转运、钢筋笼安装等。如果起重设备在作业时发生故障,或者起重部件不符合要求,很容易发生起重事故。

2深基坑支护工程安全事故成因

2.1建设原因

(1)没有详细计划而盲目地进行施工,致使资金链供应不足,不能顺利地进行后续的建设。(2)在进行基坑工程施工时,没有严格遵守相关程序,没有按规定要求施工,没有给予施工许可,没有遵守试验程序,导致基坑质量控制失控。(3)勘察、设计和施工单位的资格没有经过严格审查,招标没有按照规定进行,通过关系或非法手段获得工程项目,一些施工团体的资格、技术技能和素质较低,难以进行深度挖掘施工,造成安全风险。(4)基坑工程设计或施工过程中的无限压低价格和压缩工期致使施工过于仓促,造成设计方面的漏洞。由于不同行业之间缺乏沟通,给今后的工作的开展造成阻碍。(5)为了降低支护结构的设计成本,施工单元盲目采用一些别的基坑工程的支撑计划,或者随意修改设计方案。

2.2设计原因

(1)基坑的设计不符合适用规范,这是工程事故的常见原因。由于基坑项目的专业范围比较广泛,相关部分没有以适当的规定为标准,各部分可信度太差。这样不仅浪费材料,而且很危险,甚至会引起事故。(2)基坑支护方案与现实不符。基坑支护方案与实际分析和认真选择的情况不一致,盲目接受其他形式的支护技术支持,没有咨询专家,导致基坑开挖存在很多问题,进而引发安全事故。(3)没有进行动态设计。施工时,发现环境变化、实际地质情况和执行情况不符合设计要求,没有联系设计单位修改设计方案,而是继续按照原设计计划进行;或修改后的设计没有经过专家验证便进行施工。(4)大部分基坑设计施工单位或人员缺乏相应的设计资质,不能保证设计的可靠性。一些项目单位缺乏研究所需的技术资格,研究结果最终不符合质量要求。此外,建筑设计和基坑工程设计分为两部分,对基坑工程产生了不利影响。

2.3施工原因

(1)随意修改设计方案,盲目施工。对于水平锚的安装,随意自由地改变支撑平面,以取代原有设计中的杆系锚与棒材悬臂,造成事故。锚杆系统中锚杆间距的任意变化,导致基坑支护结构变形。盲目施工还表现为在施工期间任意修改支撑臂的长度,减小支撑结构的开挖深度,导致较长的悬架截面的技术事故。(2)施工质量不符合设计要求。承包商以低廉的价格接受了工程任务后层层转包,无资格或低成本承包商为了获得利润,盲目地修改设计、承包合同,给支撑结构、锚固体系、地下水处理体系、施工发掘等工程施工带来了各种风险,最终会引发或大或小的工程安全事故。(3)施工管理混乱,安全意识淡薄。施工中,在基坑附近建立办公室、仓库和其他建筑物,致使基坑支护结构的附加压力增加,可能会增加大变形的滑坡或倒塌的可能。现场管理人员缺乏所需资质,现场执行管理混乱,执行质量安全意识低,未落实所有质量责任和管理体系、技术和安全管理体系。(4)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不规范,流于形式。甚至在没有培训的情况下安排新员工的上岗工作;人力资源管理不规范。

2.4监测原因

(1)在修建基坑项目期间没有进行监测。一些业主投资节省资金,只进行表面检查。但是,表面检查的局限性很大,只能提供定性描述,不能用数量来诊断当前的支护结构和周边单位的安全。所以无法在挖掘项目中发现事故隐患,从而导致了事故[1]。(2)监测基坑项目的内容很少或不合理。目前正在建设的监测项目主要包括周围环境和支护结构两种监测。在某些情况下,业主和施工单位在工作过程中进行的监测不够充分或不合理,没有建立有效的监测系统,未能达到预定目标,导致基坑事故[2]。(3)缺乏对监测数据的分析能力和分析的及时性。监测工作的目的是指导工作的开展,而不仅仅是获取监测数据。在监测期间获得、分析或量化准确数据时,可以预测风险,并在风险得到解决之前提出合理的建议。(4)监测报警不及时。监测数据或报警标准不准确,报警没有及时给出,也没有在最佳的时间去解决问题,也会导致事故的发生[3]。

2.5技术原因

技术生产能力、工艺方法、执行经验等,都是衡量执行单位执行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1)管理技术人才、技术设备、技术规程、技术学习、技术应用、技术发展等要素是稳定施工现场的生产技术秩序、保证施工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必备条件。(2)深基坑支护工程的实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会随时发生变化。在施工的各个阶段,都应考虑到所有因素。(3)履约期间,应具备良好的保险机制,以避免因技术人才、技术设备不足或与履约不符、技术应用和技术发展能力薄弱而导致履约期间发生事故,进而导致工程质量差或技术问题解决不好。如办公楼地下室深基坑施工完成后,基坑位移、周围土方体开裂未得到有效控制,基坑支撑墙部分破坏,且邻近塔基础排水量倾斜,经总部专家和有关方面共同提出整改措施后,问题才得到解决。例如,如果酒店地下室挖深近4m,土质为流砂,流砂因其稳定性差,与原设计条件差异较大而被执行,如果在施工期间盲目执行或不采取新措施,破坏会在底部挖掘尚未作为复合地面钉完成时发生[4]。

2.6管理原因

施工现场管理也是施工公司管理的基础。深基坑支护工程中的施工现场管理水平反映在结构支护深基坑开挖的施工质量、成本和安全等经济技术信号中,是深基坑支护结构安全的重要保证。熟悉设计检查制度、技术审批制度、安全教育制度、技术检查验收制度、材料检查制度等实施前的制度,与深基坑支护结构的安全性密切相关。如果基坑暴露时间过长,基坑外附加荷载、堆载过多,坑外土体裂缝没有及时处理,雨季排水不好,现场安全措施针对性差,执行操作人员安全自我防护意识不强,特殊操作人员操作资格未严格控制,都会破坏基坑的安全性与稳定性[5-6]。

3结语

深基坑支护工程是基础设施工程的重点,它不仅对工程的成本、质量和工期有着重大影响,而且对环境也有巨大影响。因此,施工中必须遵守相关标准和设计要求,认真识别事故风险施工,加强安全教育,注意安全检查等,从而实现深基坑安全。

参考文献

[1]孙强,李厚恩,秦四清,等.地下水引起的基坑破坏分析[J].岩土工程学报,2006(S1):1428-1432.

[2]李凤超,张业忠.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与对策[J].铁道工程学报,2012(5):92-95

[3]马行空.深基坑土方、护坡的施工管理[J].施工技术,2006(6):100-101.

[4]张若美.建筑施工工地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探讨[J].施工技术,2010(S1):473-475.

[5]蒲小平.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D].西安:长安大学,2012.

[6]AbhishekJayswal,XiangLi,AnandZanwar.Asustainabilityrootcauseanalysismethodologyanditsapplication[J].Computers&ChemicalEngineering:AnInternationalJournalofComputerApplicationsinChemicalEngineering,2011,35(12):2786-2798.

作者:罗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