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消防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

时间:2022-08-18 08:58:12

高层建筑消防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

摘要:消防安全直接关系着建筑工程以及每个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如今国家和民众对高层建筑消防方面要求越来越严格,只有不断提升消防机电运行效率才能进一步保证民众的安全。在安装消防机电设备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守相关规范,不断提升安装人员和维护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确保正确地完成消防机电设备的安装,保证机电设备安全运转。为此,相关工作人员要明确消防机电设备在高层建筑安全中发挥的重要价值,明确当前常用的消防设备设施,并且加强消防机电安装过程的管控,加强维护消防设施,提升高层建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关键词:高层建筑;消防机电;设备安装;维护

现代高层建筑工程建设不但要考虑地震等自然灾害,还要考虑内部火灾等事故。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会导致其内部产生较大的压力,火势会迅速蔓延,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消防措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现如今传统依靠消防人员灭火方式已经远远不能达到高层建筑的要求,为此,需要在建筑内部合理设置消防系统,为建筑配备足够的消防机电设备,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第一时间启动消防设施,尽量将火灾的影响降到最低。

1消防机电设备安装及维护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常见消防设施

1.1消防机电设备安装维护重要性

其一,能够保证顺利地完成消防机电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在高层建筑施工中,消防机电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通过合理开展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完成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如果安装中出现问题会对其他工作产生不良影响,所以管理人员要加强消防机电设备和其他施工关联性的考虑,做好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协调,做好进度安排,尽量避免发生施工冲突。其二,有助于提升机电设备安装可靠性。通过严格的监管能够保证工作人员按照安装规范进行消防机电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有助于降低后期设备安装不当造成的返工问题。

1.2高层建筑消防机电设备类型

消防供水、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防火卷帘等都是消防系统中常见的设备设施。高层建筑消防系统涉及的专业内容较多,比如给排水、电气等。在火灾发生初试阶段,通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能够及时发现火情,消防控制中心收到提示后能够及时确认火情位置并且第一时间将喷淋水泵、消火栓水泵、电动防火门、气体灭火装置等消防设备启动,避免火势蔓延产生更大损伤,保证有效控制并且扑灭火势。同时,可以通过消防电话、消防广播、安全通道应急照明等疏散指示灯及时通知引导现场人员快速完成疏散。可见,消防联动设备在火灾发生时能够发挥较大的作用,可以有效提高灭火救援的效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图

2高层建筑消防机电设备施工要点

2.1建筑消防机电设备的安装要点

想要高效实现消防设备的各项基本功能受限需要安装好消防机电设备,机电设备能否正常使用直接受到安装质量的影响,所以,需要严格按照相关施工规范和验收标准进行消防机电设备的安装和调试。第一,安装前仔细检查设备的质量情况,确定设备是否和设计图纸中的要求相吻合,现场检查设备是否在运输中出现磕碰等现象,是否配备齐全零部件,对消防产品的检验报告、质量证明文件等资料进行仔细检查并且整理好交由档案资料管理人员保管。第二,加强协调各个专业。在高层建筑消防系统设置中,尤其要重视和土建工程的配合,在土建阶段做好管道、孔洞的预留工作,保证后期能够顺利地完成消防机电安装,尽量避免损伤建筑主体结构。

2.2加强控制重点、难点施工技术

消防机电设备安装中存在较多的隐蔽工程,如果没有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很容易导致机电系统质量低下。第一,复核中间工程,加强对隐蔽工程的重视,尤其是要关注消防控制线路线管的埋设,做好梁、板、柱、墙体内预埋质量控制,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管线、探头盒、模块盒、按钮的位置精准地测量把控,反复检查照明线路、灭火系统内埋管道等各个设施安装部位、数量、安装质量情况。企业要101将所有工作明确地划分,责任到人,保证技术人员、质量管理人员都能够各尽其责。第二,复核消防工程技术。在高层建筑消防系统安装中需要提前做好孔洞预留等工作,在安装机电设备前再次测定预留孔洞位置、大小等是否满足要求,并且做好检查结果记录,在确认合格后可以签字允许施工。第三,加强验收、测试中间工程。在高层建筑消防机电安装中有的消防分类系统较为特殊,为了能够可靠安全地完成机电设备的安装和试运转工作,工作人员需要加强验收和测试中间工程。第四,静水压测试。通过静压测试可以确定室内消火栓给水管网质量。在高层建筑中,需要工作人员对每层的喷淋管网进行静水压测试,确保整个喷淋系统能够正常使用。第五,加强验收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管路接地、穿线等作业。

2.3自动感应火灾的消防设备

在高层建筑运行以及居民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灾害就是火灾。通过安装火灾自动报警装置能够有效提高应对火灾的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自动感应火灾系统能够在发生火灾时感应并且及时发出报警,将火情上传到控制中心,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并且启动火灾控制系统。同时,建筑内的居民也会第一时间受到提醒,及时拨打119或者及时从安全通道逃离。火灾报警装置能够为火灾控制、救援等工作争取时间,所以,需要在高层建筑中设置足够的火灾报警装置,保证居民的安全。首先,设备安装要专业。消防机电设备的安装要求较高,需要由专业的人员完成。工作人员在安装消防机电设备前首先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做好安装规划图的制作,在图纸经过审核无误后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安装机电设备。承包商、运营商、顾客需要在发生安装变化时加强协商,从而保证准确、安全地安装消防机电设备。其次,加强火灾探测器和报警系统的管理和保护。为了避免在消防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损坏火灾探测器和报警系统,需要提前采取保护措施,并且制定应对预案,保证一旦发生火灾能够高效快速地处理事故,将救灾效率提高,提升机电设备运行质量。最后,设计方案优化。设计工作是高层建筑消防机电设备安装前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通过合理设计安装方案能够保证安装工作的顺利完成。工作人员要根据设计方案仔细安装机电设备,在安装完成后还要认真地检查每个安装细节,确定安装质量是否达标。施工人员如果需要对某个部分进行改动,那么需要用书面形式落实更改原因、所用材料、变动方法等,然后由上级部门集体评估更改的可行性,并且按照上级决策进行机电设备安装变更。此外,为了便于后期消防机电设备的跟踪管理,应当主动上交变动材料。

2.4消防机电设备调试

在安装完消防机电设备后需要进行严格验收,并且调试好各个设备设施,在合格后进行试运行。通常按照单机、整体、联动的顺序完成设备调试。

3强化机电消防设备维护管理

3.1消防设备登记制度

当前建筑消防有着较多类型的机电设备,涉及较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内容,工作人员需要仔细登记好各项主要消防设备,保证后期管理和维护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统计好各个设备的分类和功能参数,做好技术参数、性能、动力、功率等方面的详细登记,为后期的管理查阅提供方便。

3.2设备部件更换制度

需要采购保管好更换的部件,并且详细地记录,从而保证工作人员能够及时了解设备部件更换情况,判断设备实际运行情况,保证建筑物内使用的消防机电设备都处于使用寿命期限内。

3.3消防设备值班巡检制度

为了保证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要有专人24小时值守,实时了解消防设备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并且处理火灾隐患信号。值守人员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查明设备故障原因和具体情况,各个班次记录好设备处理过程和结果。消防电源、消防设备、仪器仪表、消防水源等都是工作人员巡检需要重点检查的事项,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处理并且记录好处理结果。

3.4设备定期试验制度

通过定期试验能够保证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可以正常迅速启动。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建筑物的具体情况确定消防机电设备试验的时间间隔,缩短大型建筑火灾隐患较多建筑的设备试验间隔。此外,应当加强提升操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优化设备管理效果。

4结语

现如今高层建筑数量越来越多,建筑的消防安全也成了广大民众关注的重点。在高层建筑消防机电设备安装中,需要加强对各个细节的关注,做好安装管控,加强设备调试,定期维护消防机电设备,保证在火灾发生时消防系统能够第一时间报警并且启动灭火设施,确保建筑的消防安全。

参考文献:

[1]尹利科.建筑电气设计中的消防配电设计方案[J].住宅与房地产,2020(09):72.

[2]高晓东.高层住宅建筑消防安全管理[J].消防界(电子版),2020,6(10):60.

[3]董学海.试论建筑消防机电设备的安装与管理[J].居舍,2020(15):117.

[4]张炜.建筑机电工程设备安装技术应用[J].四川水泥,2020(06):336+260.

[5]瞿凯,吴正虎.建筑机电消防安装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建材与装饰,2020(17):210-211.

作者:刘广钶 单位:山东华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