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消防监督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18 08:55:39

高层建筑消防监督管理措施

摘要:高层建筑已经成为了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代表一个城市现代化的程度,城市中的高层超高层建筑已经成为了常态化发展方向。但是,高层建筑在消防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隐患,给消防部门监督管理造成了一定困扰,只有全面强化高层建筑安全监督,才能更好地保护建筑物并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文章在阐述消防管理对高层建筑重要作用的基础上,针对相关问题提出对应的改善策略。

关键词:高层建筑;消防监督;管理工作

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推动了城市经济迅速升温,人们生活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提高,相应地对工作与生活的空间也有了更高的追求。为了有效缓解城市用地紧张,改善人们生活条件,城市中的高层建筑不断增加,进一步拓宽了土地利用率,人们居住空间得到了良好的改善。但是,高层建筑与普通建筑不同,其存在层数高、人流量大、堆放的物品多以及高层建筑自身的竖式结构等特点,往往消防隐患较多,如果不注意就会出现火灾事故,导致更大的伤亡事故。近年来,高层建筑火灾事故较为频繁,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只有全面提高监督能力,充分做好高层建筑管理,才能有效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还人们安静稳定的生活。提高高层建筑监督管理能力可以有效降低火灾几率,避免出现危险事故。

1消防管理对高层建筑的重要性

高层建筑是火灾易发区域,在城市中往往是重点监督的对象,随着科技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高层建筑功能多,商业类高层建筑人流量大、货物量多,老旧高层线路存在问题,这些火灾隐患导致高层安全风险增大。只有全面提高监督管理能力,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隐患,避免高层受到火灾的威胁。高层建筑火灾发生后火势快速蔓延,给救援带来了极大困难,群众疏散时间长,往往会导致难以估量的损失,只有全面提高监督管理能力,才能保证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有效强化监督是保证高层安全的基础。

2高层建筑火灾隐患现状分析

2.1消防施工质量差

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快速发展,但是也存在许多不利的因素,各行各业均形成了利益产业链,为了自身的利益,不顾公共利益,出现损公肥私的现象,特别是在建筑企业中,也时常有此种现象,不仅影响到了产品质量,更对自身的形象产生不良影响。一些施工建设单位,为了增加自身的利润,减少投入成本,不惜偷工减料,更改工程图纸,在建设工程项目过程中违规操作,不但严重影响到了工程的最后质量,更给日后的使用埋下隐患。高层消防工作中,没有严格执行消防建设规定,减少投入,导致高层消防设施设备不健全,不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要求。还有后期装修过程中,有的装修单位为了方便,改动建筑结构、消防设施、使用易燃材料等,这些不良做法往往埋下许多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则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2.2消防管理人员意识弱

高层建筑建设时,对消防工作管理监督较严格,也就是说,一般的高层建筑消防施工均会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还有许多高层建筑安装了新型消防设施设备,全面提高了消防应急能力。现代高层建筑全面引进了最为先进的消防设施,包括自动化消防排烟设施、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等,这些设施设备能够在火灾发生前后发挥作用,及时准确预警、阻隔及灭火,保证了高层建筑的安全。当前,有些产权单位没有全面执行消防管理规定,物业管理人员消防能力不强,意识不够,人员综合素质普遍偏低,还没有形成完善的消防法律法规意识,导致高层消防工作不符合要求。一些老旧破住宅小区的消防隐患较多,消防设施常年得不到任何维修养护,消防基本设施丢失、破坏、老化、过期问题较为严重,消防工作基本处在无人管理的状态。经营性高层的产权单位重经营、轻安全,主要把精力放在经济效益上,没有全面做好消防管理工作,公共消防设施日常维护保养不够、防火巡查检查不足、电气线路维护不力、疏散通道不畅通、消防车通道有障碍物等问题较普遍,很多物业人员存在侥幸心理,总认为不会出现问题,难以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和有效处置。

2.3消防监管责任不明确

有些高层建筑完工后,投入使用就会快速进行销售、租赁,高层使用人数过多,不同的楼层有不同的功能,各家又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装修,导致许多消防设施被破坏或随意改变布局。虽然也设立了专门的机构进行消防安全管理,但是管理能力不足,很多消防责任落实不下去,久而久之,消防监管就成为了摆设。没有严密的消防组织,消防设施就得不到良好的保养,一栋建筑的消防责任分不清、理不明,严重影响到了高层的安全。

2.4安全疏散难度大

高层建筑楼层高,自上而下的疏散较困难,居民要想在火灾情况下撤离到下层,则需要大量的时间,在人们慌乱的时候,往往过度焦虑,不能分辨好方向。对高层建筑来讲,出现火灾,其火势蔓延的速度会较快,大量的人群会一起涌向楼梯间、走廊,楼梯间烟雾聚集,烟雾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消极影响,短时间大量烟雾经过呼吸道进入肺泡后,会让人感到窒息,直到死亡。所以说,高层火灾最大的难点就是撤离速度不快,影响到救援与逃生。

2.5没有足够的高层建筑安全员

高层建筑使用时,需要全面设立专门的消防专员,对高层建筑内安全情况进行监督,但是当前却没有全面推广,许多高层建筑没有专门的消防监督员,做不到科学的管理,对火灾隐患也没有及时发现,很多的高层火灾事故都是因为没有管理造成的。高层建筑功能丰富,内部用电设备、建筑易爆物多等现象,给高层增加了许多的隐患,同时也增加了救援阻碍,要想快速控制火情,难度较大。不仅如此,某些高层建筑楼外还有玻璃装饰,如果起火则会产生爆炸,就会导致更大的伤亡。为了保证高层的安全,则需要配备建筑安全员,但是当前大部分高层建筑管理人员数量有限,如果再配备专门的安全员,则增加开支,往往缺少必要的监督管理。一些物业部门日常消防演练开展不到位,遗留较多的安全隐患。

2.6灭火扑救的难度较大

高层建筑消防救援工作难度较大,高层建筑火灾往往是由内部引起,楼内会出现浓烟和强烈热辐射,对周边造成高温影响,消防人员要想快速救援,就要克服较大的高温、高压和浓烟。楼层火势蔓延点越多,其蔓延速度则会越快,很多可能存在爆炸的隐患,也增加了消防员救援的难度与危险性,要想快速进行火势拦截,需要科学的方法与超强的体能。

3高层建筑防火监督检查要点

3.1对消防设备和消防系统进行检查

高层建筑是城市的主要形式,有的高层建筑已经建成几十年,其中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为了保证安全,则需要从自身做起,做好内部的消防设施设备养护,全面保证火灾得到快速救援。很多老式建筑中虽然有消防设备,但是没有按照现代的消防理念设计专门的消防通道。针对这一问题,需要相关消防部门对小区进行全面的检查,督促小区物业加大投资投入力度,对消防监督报警系统进行修复,同时根据自身的条件做好消防通道的开通,确保消防车辆能够快速进入小区。日常检查必不可少,这是确保高层安全的关键。通过检查,保证消防条件,能够提升扑灭火情的速度,有效减少不必要的伤亡和损失。

3.2加强建筑防火设计监督

现代高层建筑设计,都是以功能划分,往往为了满足功能条件,而忽视了消防要求,同时高层建筑内部的结构更加复杂,不利于消防工作开展。为了有效提高高层消防能力,我国出台了专门的标准和要求,同时,也对防火材料使用提出限制标准。所以说,各级消防单位要结合国家标准,对高层建筑进行设计把关,严格对建筑设计做好审批,及时发现不良设计,对不规范的设计要素进行更正,确保所使用的建筑材料达到相应防火标准等级,要在设计图纸上将防火监督工作列为重点。

3.3健全物业监督管理制度

物业部门是高层的产权部门,需要对高层建筑消防工作全面负责,以此全面保证建筑安全。火灾发生开始到最终无法控制,这其中一定存在着良好的救援机会,但往往是人们失去了最好的机会,导致更大的伤亡事故。日常的物业管理监督则能够及时发现火情隐患,并对相关隐患进行排除,通过人为干扰提高消防预警能力。为了有效保证物业功能的发挥,则需要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加强各楼层防火监督巡视,及时发现各楼层出现的隐患,加强制度建设,将消防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

3.4不定期组织消防演练活动

必要的消防演练,能够有效提高消防意识与能力,通过消防演练,全面提高相关人员对火情的预警能力,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论建筑单位还是小区物业,都要对消防安全问题高度重视。春秋两季是火情多发时段,要科学组织演练,在提高人们消防意识的基础上,通过现场的实践减少人们在火灾情况下焦虑和紧张的心理,做到快速逃生与撤离,使人们能够在烟气下有序撤离,从容不迫地对待危险困难。3.5加强消防人员专业培训教育消防部门为了有效提高工作能力,还需要强化消防部门的业务能力。相关部门要科学合理地做好培训计划方案,积极做好消防人员专业培训教育,有力提高业务水平。针对当前市场建筑的复杂性结构,要进行建筑知识技能讲解,使消防人员能够把握高层内部结构特点,减少工作疏漏。

4高层建筑实施消防监督管理工作有效措施

4.1提高民众消防安全意识

高层建筑消防工作,要以日常的预防为主,全面提高消防意识、安全意识,是保证好安全的最有效方法,高层内的每一个人都有消防意识,当发现问题后都能及时报警预警,才能保证高层安全。高层建筑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中,需要全面提高居民和相关工作人员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消防安全人人有责,要日常进行培养和提高。高层建筑管理人员需要全面做好日常教育,通过海报、板报等进行宣传,大力开展安全法规教育,同时也需要对物业和消防人员进行消防设施、安全出口位置、疏散路线、组织逃生技巧的培训,以此全面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4.2对传统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严格监管

从高层火灾事故中发现,目前很多高层建筑火灾的频发原因就是内部消防能力不达标,大都是因为消防设施质量不达标、建设消防材料采用质量低劣产品、监管消防安全力度不到位、消防管理团队不尽职等。针对这些传统普遍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做好日常的提醒提示,国家要从立法的角度全面进行规范,严格建筑消防标准,严格消防安全检查监督,通过不断完善消防法规、物业法规,消除不必要的火灾隐患,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

4.3对建筑的消防设施进行完善

高层火灾事故的发生,如果是初期火灾,可以通过内部现有的消防设施来完成扑救,高层内部消防设施设备有着良好的作用。所以说,要全面加强对内部消防设施的管理监督,全面提高防火应急能力。自动喷水灭火设备、防烟警报设备等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高层消防工作非常重要,因此高层建筑使用单位与个人不但要保护好这些消防设备,更要对过期、丢失、破损的设施设备进行更换、维护,以防火灾发生。内部配备的灭火器、消防栓等是必要的消防设备,要定期进行检测与保养,而且要对外部条件进行监督,定期检查消防通道是否通畅、高层建筑外给水措施是否完善,以此全面提高高层建筑防火能力。

4.4明确监管主体

要针对高层类别的不同,全面做好火灾预案建设。很多的高层建筑内部隔断较多,结构复杂,很难进入内部进行救援。因此,要做到日常监督与检查,对不利于救援的场所要及时改正,特别是对“密室逃脱”类场所,一定要作为重点监督对象,全面提高其消防应对管理能力。消防部门要及时把握好高层的功能与类型,明确监管主体,要从各种场所选址、装修、改造、使用等环节进行全面的监督,确保符合消防安全标准。要对“密室逃脱”类型场所做好重点监督,严格做好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抽查等消防工作,全面保证场所安全。要建立日常的巡查机制,充分发挥社区、派出所、街道办的协调能力,网格化管理,有效确保建筑安全。

4.5创新监管模式

要全面利用好现代网络体系,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根据网络计算机发展条件,引进现代治理手段,不断推广智慧消防物联网系统和第三方服务,确保消防工作达到巡防、报警、疏散等环节的智能化、自动化、标准化管理,使各方面工作形成协同监管、多级联动的目标。对重点部位和电气总线安装数据模块以及后台主要委托第三方服务进行监管,发现火情,使其能够第一时间与消防部门连线,第一时间进行警情救援。各级消防部门与联动机构可以通过后台数据做好状态查检,这样能够节省人力、物力,最大限度地提升火灾防控能力。

4.6加强高层建筑管理制度建设

要全面建立起严格的消防管理制度,高层建筑消防管理体系是否完善,决定了高层的安全。要不断创新制度形式,根据变化做出调整,把好消防监督每一个环节,对各个流程有制度监管,通过制度落实,保证高层安全。做好图纸审核,建设期做好隐蔽工程管理,日常做好安全检查,对易燃物品较多的区域做好重点监管。产权单位要通过完善设施检测制度,对高层建筑严格控制,减少安全隐患。

5结束语

综合上述,高层建筑的安全需要全面做好监督与管理,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消防机制,树立消防责任意识,通过良好的制度落实,保证高层建筑安全,将火灾隐患降至最低,从而更好地保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参考文献:

[1]叶歆,许雨.城市高层建筑防火监督检查要点探讨[J].山西建筑,2019(8):214-215.

[2]冯林.对城市高层建筑防火监督检查要点的研究[J].消防界(电子版),2019(3):66-68.

[3]刘媛媛.城市高层建筑防火监督检查要点的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9(3):131.

[4]霍红烨.浅谈市政工程预结算中的问题与措施[J].江西建材,2018(2):198-200.

[5]路佳惠,王晓晨.加强消防工程管理建议[J].住宅产业,2019(5):66-68.

作者:韩广正 单位:鸡西市消防救援支队南山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