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建筑质量监管的不足及对策

时间:2022-08-20 02:42:19

公共建筑质量监管的不足及对策

一、公共建筑质量监管现状

1.监管体制漏洞

我国正在不断的完善公共质量监管体制,虽然建立起了相关的制度,但还是存在着漏洞。随着我国城市的不断发展和不少大型公共建筑的建设、市场竞争的激烈化、公共建筑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公共建筑市场格局变化巨大,利润最大化成为了竞争者之间的竞争动力。因此,国家想放宽市场,对公共建筑的管理放权。而投资者又希望政府能够放松监管,并且将自己的利润最大化。要想尽量减少公共建筑的质量问题,政府部门应该针对多元化的投资主体进行动态管理。一些严重的公共建筑质量问题显示了我国公共建筑的质量监管体系存在着很多漏洞,经常会出现在执法方面不规范、不严格,甚至是腐败的问题。因此,我国的公共建筑质量监管必须从更深的层面来有针对性的调整政策和管理机制。为了解决我国当前公共建筑质量监管体系的漏洞问题,应该要积极建立与多元化投资主体相匹配的监管机制,但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2.监管复杂性

公共建筑质量所出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人为原因造成的,所以,减少公共建筑的质量问题,实施精细化管理,就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以便降低建筑的质量中的风险。但是公共建筑本身是个比较复杂的工作,其管理维护比较复杂,因而质量监管的难度被提高了,这就使得公共建筑质量管理面临着很大的难度。公共建筑质量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而对其影响最大的就是外界,即设计、施工、检验等环节都对建筑质量有深刻的影响。由于公共建筑的隐蔽工程很多,想要有效的对其进行质量监管,在判断问题方面却存在着较大的困难。所以,要用多元化的监管机制来落实对公共建筑中的质量问题的监管,坚决查处存在质量问题的公共建筑工程。公共建筑有着较长的建设周期,我们以北京“鸟巢”为例,从设计、施工再到完成,前后共经历了至少8年时间。

二、公共建筑质量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监管执法力度不够

从我国当前的公共建筑质量监管法规、条例来看,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有些条款内容的表达比较模糊,不能让人们很好的理解,也就容易造成公共建筑质量得不到有效监管的情况。一些执法部门会面临有法难依,执法不严的问题,为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的滋长提供了土壤,造成建筑市场混乱。不利于建筑业的良好发展,也不利于对公共建筑进行科学管理。从整体上来看,公共建筑行业的工程建设标准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要想符合当前的公共建筑监管要求,就必须不断的完善相关标准。在完善的过程中,还要对其他国家的相关先进制度进行借鉴并吸收精华。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完善我国公共建筑监管的法规制度。

2.部门利益干涉

改革开放进一步扩大了我国工程质量监管的队伍,公共建筑活动中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了进来,出现了许多的大型公共建筑。而且建筑工程的难度不断提高,分工也日益明细,相关的行业要求也变得更高了。公共建筑中对于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催生了一批专业的施工队伍。由于工程质量的责任主体经常变换,建设施工队伍的流动性变大了。在复杂而变化快速的建筑市场,技术型人才越来越被质量监管体系所青睐。但有的监督机构因为自身利益而节约人才成本,还有的任人唯亲。这样一来便阻碍了建筑队伍的建设,无法使其真正跟上建筑市场的快速发展脚步,也就无法有效的监督公共建筑质量工作。尽管有些地方政府出台了不少关于建筑的法律法规,可还是需要正视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如果外在的监管机制和监管实体不能很好的监督内部,那么以权谋私的违法现象将一直持续下去。因此,要想最大限度的监督好各部门的行为,就必须利用多方面的参与主体来进行质量监管,这样才能真正减少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

3.监管主体的权责模糊

建筑行业中的行政主管部门大多存在着监督主体责权模糊的问题,有的还权责重叠,彼此责任不清。近年来,随着建筑相关部门的体制的改革,建筑质量监管的费用被削减成为了常事。而经费的缺乏也让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管工作出现了困难,对于公共建筑质量监管部门的队伍建设也是阻碍。与此同时,有的单位是集建设和质量监管于一体。这种双重的角色让公共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管责任不能真正被落实,不利于监督检查工作的执行。另外,我国旧有体制的影响也是导致监管主体模糊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加强相关的体制改革,明确公共建筑质量工程的监管权责,是提高监管工作有效性的重要措施。

4.监管主体单一

当前,以施工建设为主,其他责任主体为辅是公共建筑质量监管的主要格局,而其主要的监管方法就是现场验收监管与随机抽查监管相结合。监管范围包括了公共建筑质量工程相关的各方活动,而关键的地方就在于其对结构安全的重点检查。监管机构要将依法进行监管,严格监督并检查公共建筑质量工程建设的主体行为,促使地方行政主管部门实事求是的制定符合当地情况的管理办法。工期长、专业复杂、工种和设备多是建筑工程的主要特点,如果相关的监管部门还以国企的方法来进行质量管理,就违背了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一些质量监管部门的监督方法不合时宜,没有根据新时期的建筑施工情况来创新发展。如果监管过程只是由一个人或者一部分人来实施,也就不能真正全面的看到公共建筑质量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也会使得工程质量的准确性难以被有效掌控。

三、结语

总而言之,公共建筑不仅是公共活动场所,更关系着公共建筑质量管理的好坏,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社会生活。当前,由于公共建筑质量监管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还有很多,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真正各施其职,加强对公共建筑质量工程的监管。面对问题要科学分析,敢于接受挑战,勇于创新;利用网络信息来进行监管,制定科学的监管方法;以建筑技术为基础,加强公共建筑质量监管的有效性;不断提高监管技术能力,优化监管效率,从而引导公共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孙鹏刘阳邓荣雨工作单位:兖矿集团东华建设有限公司三十七处第二项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