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机床机械结构设计探讨

时间:2022-06-14 09:46:28

数控机床机械结构设计探讨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和发展,使得数控机床一定要与新型制造技术相结合,才能发展得更好。对此,国家和相关企业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对于数控机床在技术的引进和完善相关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而有相关研究表明,只有在充分了解机械自身结构特点的基础上,将其结构进行优化,并引进新制造技术,把握其发展方向,才能满足各个领域对数控技术的需求。:数控机床;结构设计;制造技术目前,我国数控机床利用率比较低,对比西方国家来说起步晚、技术不完善,使得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与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为了适应经济发展,数控机床一定要引进新技术,并对结构上的优化予以高度重视。

1数控机床机械结构特点

1.1自动化。数控机床可以进行自动化的操作,生产效率相对较高。除切割、成型的生产过程可以由工作人员进行控制以外,大多情况下都不需要人力的参与。而通过自动化,能够准确生产出所需要的工业产品,能够在保证生产安全性和高效性的同时,避免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1.2高技术化。数控机床通过操作计算来进行工作,其优点主要体现在运作相对稳定、安全、精准等,通过高技术应用,使生产过程变得更加简单。这就要求数控操作人员的技术随之提升,确保熟练掌握操作方式方法。企业可以聘请专家学者给操作人员讲解最先进的技术知识,使操作人员能够适应数控机床结构上的变化、升级、创新。1.3智能化。在生产产品过程当中,数控机床直接在机械内部设计相关生产程序,只要掌握操作程序就能够进行智能化的操作,使数控机床的集成功能得以充分发挥。通过将产品加工程序进行升级,逐渐使人力脱离数控机床操作。智能化也能够适应高科技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智能化的操作需要与相关高技能人才相匹配,只有在两者有机结合的情况下才能给数控机床提供有力支持。

2数控机床机械结构优化的策略

2.1提高数控机床的稳定性。从机床运转和结构设计方面来看,数控机床由于长时间的运行,往往会受到损害,导致在后期生产过程当中产生不稳定的因素,影响产品质量和标准。在了解内部结构设计的基础之上,通过合理的方式减小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惯性和不必要的波动。可以采用新型材料将其内部升级,对于提高稳定性有很大帮助。例如,可以采用刚性结构设计,减轻相关材料的重量,对于机械自身则可以选用防震效果较好的材料,从而增加数控机床的稳定性。2.2提高数控机床的精准性。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有时候并不符合标准。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机床在生产过程当中的精准性逐渐下降。影响精准性的因素有内部因素、外部环境因素、自身结构因素等。对此,相关技术人员一定要从机床的自身情况出发,通过定期检查、维修、养护工作,提高机床精准性。2.3引进新技术。为了使数控机床得到更好发展,企业要大胆引进新技术。其中,三维稳定性仿真技术能够有效提升机床的操作技术,通过产品模型的具体测算和设计,建立信息电路的操作流程。通过贪婪算法能够准确快速的计算出所需要产品的相关数据,从而有效减少工作当中存在的不足,为机床的具体操作流程提供有效指导,使其在高效运转当中达到理想的生产目标。

3数控机床机械制造技术新动态

受经济全球化影响,科学技术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数控技术正在朝着智能化、高精度、自动化方向发展,数控机床生产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其中,数控机床对先进科学技术的引进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技术引进,数控机床的技术含量、工作效率、产品质量等都有较大提升。但是,由于企业自身创新能力不足,我国数控机床发展模式仍然是模仿国外的方式。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数控技术低的问题,一定要依靠自身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大自主创新在数控机床领域的投入比例,并且鼓励人才进行创新,使我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数控机床技术在工业发展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优化我国数控机床技术、培养创新科技人才以及引进新型数控机床技术,才能在保证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促进我国数控机床技术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葛梅,盛寿延.数控机床的机械结构设计要求与设计方式探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8(24):37.

[2]白国庆.数控机床的机械结构设计要求与设计方式分析[J].太原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4(03):25-27.

作者:高爱松 单位: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