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融资信用结构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9 10:30:01

项目融资信用结构设计论文

摘要:在我国,PPP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一种合作关系。本文首先介绍了一下PPP项目融资的特点,然后结合项目融资特点,介绍了PPP项目融资的信用结构。最后,文章指出,构建完善的信用结构是PPP项目融资成功的前提,作为PPP重要参与方的金融机构,应该尽早参与PPP项目论证、准备和采购工作,以确保顺利推进PPP实施。

关键词:PPP;项目融资;担保

一、PPP项目融资的特征

(一)PPP的一般认识

PPP是英文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缩写。在中国,PPP通常被译作“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在世界的学术界以及实际的应用当中,还没有对PPP达成一致的标准解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随后,财政部《关于2014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中,首次使用了PPP概念,明确要“推广运用PPP模式,支持建立多元可持续的城镇化建设资金保障机制”。

(二)PPP融资的特点

第一,政府责任有限。PPP融资模式中,政府所提供的担保都是有限担保,政府信用也不完全接入或者根本不介入,改变了过去由政府直接举借债务的模式。第二,融资额度大、期限长。从投资角度来讲,一项投资的风险与其额度和期限都是成正比的。第三,偿债能力依托于项目收益。偿债的资金主要是依靠项目的具体收入,收益情况决定了其偿债的情况。第四,对债务人的有限追索。融资方可以在一定的项目实施阶段或一定的范围内对债务人进行追索,除规定的阶段或范围,融资方不能对项目借款人的其他任何形式的资产进行追索。第五,信用结构多样化。在PPP项目融资中,融资方信用结构的构成是非常灵活和丰富的,融资方有了更多地选择。第六,项目融资的程序十分复杂。PPP项目融资不仅涉及的程序和环节众多,各种法律文件也是非常多的,所以导致了融资程序的复杂性。

二、信用结构安排

特许经营权质押。对于通过特许经营方式运作的PPP项目,项目公司(或者社会资本)获得政府授予的特许经营权,依法有权在一定期限和范围内投资建设运营基础设施或公用事业项目并获得收益。《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规定“探索利用特许经营项目预期收益质押贷款”成为特许经营权质押的最直接法律依据。应收账款质押。《物权法》第223条规定“应收账款”可以质押。对于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实施的PPP项目,项目公司与政府签订购买服务协议,向政府提供符合标准的公共服务,政府向项目公司支付服务费,项目公司据此协议享有应收账款。按照我国法律,此类应收账款可以质押用于融资担保。资产抵押。《物权法》对抵押财产范围作了较为宽泛的规定,“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其他财产”均可以抵押。对于PPP项目,建设用地使用权、建筑物、构筑物、在建工程、交通运输工具、生产设备、原材料等资产,都可以用于融资抵押担保。股权质押。项目公司股东以持有的项目公司股权质押担保,是PPP项目融资实践中经常采用的信用结构之一。按照物权法,可以转让的股权依法可以出质。如果社会资本方以其持有的项目公司股权出质,一旦质权人行使质权,则会导致社会资本退出PPP项目的问题,影响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基础,因此,社会资本以股权出质的,需要事先得到政府同意。账户监管。在PPP项目融资中,项目运营收入、政府的补贴资金是项目公司还款资金的主要来源。因此,监管并控制项目公司现金流,是确保融资安全的有效途径,一旦项目公司不能按约定履行融资协议本息偿还责任,融资方可根据法律赋予的抵消权,直接从债务人的账户上扣收本息,从而保全债权。保险权益转让。PPP项目完工风险较高,因此,融资方应要求项目公司在项目建设阶段按照行业规范足额投保建设期内一切必要的保险。为进一步降低风险,融资方通常要求项目公司在投保时就将融资方作为保险第一受益人。即一旦发生保险事故,保险赔偿金有限用于偿还本项目融资本息,剩余部分才可以补偿项目公司遭受的损失。直接介入。融资方作为债权人有权在特定情形下,直接介入项目实施的权利。当项目公司发生违约事件并且已明确其在约定期内无法补救和完成时,融资方可以自行或委托第三方对项目采取一些补救的措施。为了能够保障融资方该项权利的顺利实施,在签订协议的时候一般都会对其进行明确约定。不过,由于融资方直接介入的制度不健全,实践经验缺乏,使得这项权利的作用难以发挥。消极担保。消极担保,是指债务人向债权人承诺,非经债权人同意或符合一定条件,不为第三方创设担保利益。在PPP项目融资法律文件中,一般都含有消极担保条款,“未经政府以及融资方事先书面同意,项目公司不得将本项目资产转让、出租、抵押或质押给任何第三方”。消极担保的意义在于,限制债务人为了其他债权人的利益在资产上设定物权担保,同时也可以间接限制项目公司过度负债而影响其偿债能力。

三、结语及对策建议

PPP项目融资具有自身特征,融资方对风险防控的标准和要求更高。一套完善有效的信用结构是顺利融资的前提,也是PPP项目顺利实施的基础。而设计一套符合项目实际又能有效防范风险的信用结构,需要融资方在项目准备、论证阶段就参与进来,与合作各方密切合作,筛选项目,设计PPP运作方式、交易结构,拟定、谈判合作协议等,将融资要求和条件在PPP基本法律性文件中得以体现和落实。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广PPP模式,政府部门、社会资本以及作为融资主力军的金融机构,必须提高认识,将金融机构作为PPP模式中的重要主体一方对待,尽早参与,紧密协作,才能使PPP实践顺利推进。

作者:赵茜 孙家平 单位:1.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 2.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刘薇.PPP模式理论阐释及其现实例证[J].改革,2015(1).

[2]陈志敏,张明,司丹.中国的PPP实践:发展、模式、困境与出路[J].国际经济评论,2015(4).

[3]梅明华,李金泽著.项目融资法律风险防范[M].北京:中信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