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分析

时间:2022-09-15 03:07:51

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的匮乏也日趋严重。作为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资源,水资源问题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因此,根据目前的发展状况,需要合理的对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进行研究与运用。本文对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从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的应用意义、我国目前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出现的问题以及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三个方面进行了讨论,以供参考。

关键词:节水;环保;应用

现阶段,全球都存在着水资源浪费与污染的问题。工业的发展使得大量废水排入水体,造成了水体污染。而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生活用水量大幅度增加,导致我国人均用水量十分贫瘠,所以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的应用十分重要。

1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应用的意义

1.1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的内涵。由于世界人口的激增,导致水资源逐渐短缺。虽然水占据了地球71%的表面积,但能够让人类利用的部分却很少,同时一大部分水资源还被冰层所掩埋,要获取这些水资源,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而工业生产以及人类的活动,又致使一部分水资源被污染,对于水资源的浪费也越来越严重[1],这就使得节水型的环保水处理技术变得尤其重要。1.2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的意义。世界水资源短缺现象的出现,使人类的生产生活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首先,在一些工业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大部分工艺都需要利用水资源,而水资源短缺,就会阻碍这些工业的发展。其次,由于水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一旦缺少了水资源,人们的生活就会受到影响,同时也会对社会治安产生威胁,导致社会出现动荡。而随着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不断地在各地开始运用,水资源浪费和污染问题得到了一定的缓解,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效益。

2我国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应用的问题及对策

2.1我国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应用面临的问题。2.1.1 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性人才少,综合素质低。在实际运用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的过程中,经常由于技术人员的缺少、培养力度的不足,导致水处理过程经常出现各种失误。主要表现在实际水处理的过程中,一些工作人员对于节水环保处理技术运用的不熟练、相关企业的紧急节水环保处理措施的不足,以及一些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没有达到要求等。另外,由于对经济效益的过分追求,大量公司对于培养节水环保处理技术人才并不重视,从而导致我国在这一方面的人才管理水平低下。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在培养这些技术性人才的过程中采用的模式与理念也较为落后,使得我国的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进步发展缓慢[2]。2.1.2 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低,投入的资金数额少。从现阶段的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来看,还存在的一个重要缺陷就是投入发展这一项技术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相对来说较低,前期的技术引进、人员培训,后期设备的维护维修,都难以得到资金保障,从而阻碍了节水环保处理技术的发展。2.2解决节水环保水处理问题的对策。通过研究我国的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面临的问题可以发现,解决问题可以考虑如下几个方面。2.2.1 积极培养相关技术人才。从节水环保处理技术的发展来看,不断地提高人才素质才是提高我国节水环保处理技术水平最可行的策略。首先,在水处理应用过程中,需要采用先进的处理方式,比如超声水处理技术、反渗透水处理技术等。另外,相关的技术人员也需要自我学习,通过一些座谈会或者一些高级技术人员交流会进行自我深造,相关部门也需要安排这些人才进行进修,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络学习的方式,来加强技术人员对于一些新型的水处理方式的了解。2.2.2 加大对于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资金投入。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对于水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高,但由于我国在水资源处理这一方面效率过低,从而带来了许多的弊端。虽然现阶段我国已经逐渐加大对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的投入,但仍然不足以满足技术发展的需求。所以,在日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加大对于这一项技术的投入[3],从而推进这一项技术的不断发展。

3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的应用

3.1反渗透水处理技术。在我们国家的一些沿海城市,反渗透水处理技术运用十分广泛。这种技术主要利用半透膜的特性对海水进行过滤。同时这项技术大大提高了淡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对于一些沿海城市来说,这项技术能够提高当地水资源利用较高的企业、农业的发展。3.2超声水处理技术。近年来,超声水处理技术在我国开始逐步发展起来。由于在种植农作物的过程中,农民会通过一些农药或者化肥来对农作物进行处理,而这些化学产品会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逐渐渗透到河水中及地下水中去,从而导致水质遭到破坏。而这一项技术主要通过超声波将这些有机物有效地净化,从而改善周围的水质。同时这一技术,也在各大高校教师讲解如何处理水中化学药品的污染的过程中不断地被利用。3.3膜处理技术。现阶段,我国在水质处理的过程中,主要采用的都是膜处理技术,其提高了直饮水的使用安全。这项技术在水处理技术中排名也较高。在水处理技术应用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通过学习国外的发展经验以及引进一些先进的设备,来对膜技术进行发展和完善,不断地提高膜技术在提升水质方面的作用[4]。3.4高级氧化处理技术。这项技术是在某种特定的条件下,利用自由基的氧化作用,对水中的污染物进行处理,从而达到净化的目的。由于这项技术处理水资源效果较好,在净化水质的时候采用的较多,主要应用于一些水资源污染严重的或者一些对于水质要求较高的地方。3.5生物处理技术。生物处理技术是利用植物或者微生物的自我调节作用,来对污水进行净化。在净化水中污染物的时候,主要依靠微生物的降解作用,同时通过过滤装置将降解后的水进行过滤,达到净化的效果。在这过程中,过滤出来的微生物可以重复使用。这个方法由于操作简单、成本低下,而且处理的效果也比较好,所以成了环保水处理技术的主流发展方向。

4结束语

近年来,随着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凸显,节水环保技术逐渐被人们重视起来,这一项技术可缓解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水体污染,同时对于水质的改善以及水资源利用率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必须加大对于节水环保处理技术的投入,相关部门也需要不断提高对于这项技术的关注度,加大技术型人才的培育,最大程度上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避免出现水资源紧缺情况。

参考文献

[1]郑光耀.浅议节水环保水处理技术的应用分析[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8(05):52.

[2]景伟.环保型水处理技术及发展趋势[J].化工管理,2017(23):242.

[3]李向林,刘娜娜.浅谈建筑给排水工程中节能节水技术的应用[J].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18(5):101-103.

[4]黄彦龙.谈环保工程水处理过程中的超滤膜技术应用[J].农家参谋,2018(13):218.

作者:刘笑颖 单位:唐山市生态环境局迁安市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