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地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5-10 11:24:26

林地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及对策

摘要:本文分析了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现状,并从强化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加强管理、加强宣传推广等方面对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保护对策,以期为林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林地生态环境;现状;对策;康巴藏区

当前,我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期以来,我国林业部门在相关林地保护条例的支持下有效地规范了林地保护行为,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的切实提升。康巴藏区的林地占地面积较大、覆盖范围较广,一直是我国林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

1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现状

康巴藏区是生态区位最重要、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随着日益增加的用地需求,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破坏情况日趋严重,不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也不利于“美丽中国”建设规划的全面推进。1.1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不完善。2005—2013年,四川藏区累计完成天然林保护工程公益林建设58.17万hm2,其中人工造林10.39万hm2、封山育林45.54万hm2、飞播造林2.24万hm2;累计完成退耕地还林任务0.7万hm2,配套荒山造林和封山育林4.82万hm2;完成川西藏区若尔盖、红原、阿坝、壤塘、理塘、石渠、色达、稻城等8个县1.77万hm2沙化土地治理任务。然而,康巴藏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仍然缺乏系统性和完善性,现有的林政机构既是行政执法部门,又是行政管理部门,兼具2种职责和任务,导致机构的主体责任不明确。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缺乏明确的方向,在林业执法、监督、检查、查处工作中缺乏主体作用的有效发挥。1.2缺乏管护和宣传不到位。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缺乏充实的管护,导致林业建设成果难以有效保存,限制了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持续推进。此外,康巴藏区粮食销售价格、耕地补贴和土地价格持续上涨,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非法占用林地的现象屡禁不止,凸显了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不足。

2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对策

2.1强化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康巴地区涵盖了四川省甘孜州、阿坝州的部分地区、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西藏昌都、青海玉树州和云南迪庆州等地区,是中国第二大藏区,具有优良的生态基础,因而强化林业执法队伍建设至关重要[1]。当前,我国正处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的关键时期,我国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基于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应该切实强化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在建设过程中,应该按照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及推进方向,实现林业执法队伍职能的有效分化,精细化分配林地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同时,也应该在林业执法队伍建设过程中,构建完善的组织结构形式,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行为。定期邀请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和林业建设专家,对林地执法队伍进行培训,在培训中重点强调林业执法队伍的职能,培养为民服务的正确观念和执法为民的优良意识。2.2加强管理。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我国总体生态工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直接影响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有效推进。基于此,立足于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现状,应该加强管理。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应该立足于林地生态管理水平和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管理要求,精准识别国营农场土地等保护数据。通过全面分析近年来康巴藏区林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该地区在林地绿化面积、林地建设成果保存上的主要数据变化,进一步强化对人力、物力管理的投入和支持。同时,也应该有效地协调康巴地区各个林业部门以及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加大对农村土地的保护力度和对违法占用、改变林地性质事件的处罚力度,进一步完善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和管理标准。引进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和监控设备,对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进行严肃纠察,有效地联合各个农场管理部门以及县级各部门,强化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性,促进林区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进而为我国生产环境的有效改善做出贡献[2]。2.3加强宣传推广。近年来,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现代化科技,有效地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的全面提升,进一步加强了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然而,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保护心理仍然直接影响着环境保护工作的持续推进。基于此,应该积极加强宣传推广。当前,我国正处于信息化时代中,信息的传递效率显著提升,现代化科技为信息高效传输提供了多样化渠道。因此,积极创新推广形式,以互联网为平台,构建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网站,在网站上定期林地生态环境保护现状以及相关现行政策,帮助康巴藏区人民树立林地生态环境保护意识[3-4]。另外,还可以联系林地执法部门将非法占用林地以及恶意破坏林地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统一整合,到林地生态环境保护网站上,为不法分子敲响警钟,充分强化宣传效果。

3结语

总而言之,当前我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实际效果,可以通过强化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充实管护力量、加强宣传推广,强化康巴藏区林地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深入践行可持续发展方针。

4参考文献

[1]苏畅.造林绿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义及对策[J].科学技术创新,2019(33):134-135.

[2]景利萍,景俐清.森林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建设对策探析[J].农业与技术,2019,39(20):79-80.

[3]翟佳,刘文倩,吴普侠.陕西林地资源保护利用现状及对策探讨[J].陕西林业科技,2006(4):63-66.

[4]张金萍.互助县林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保护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8(18):145.

作者:宋思梦 单位:四川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