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技术发展新趋势

时间:2022-03-21 10:07:42

软件工程技术发展新趋势

1软件工程的概述

1.1软件工程的概念。软件工程主要是指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和维护。在现代社会中,软件应用于多个方面,各个行业几乎都会利用到计算机软件,例如农业、商业、银行、政府等行业。软件是多个程序组合而成的一个系统性的软件。它可以为人类提供服务,为人类的生活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会为陪人类带来乐趣。软件分为办公性软件和娱乐性软件,他们作用大不相同,办公性软件可以为人类的工作带来便利,娱乐性软件可以为人类带来乐趣与开心。1.2软件工程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软件是由计算机程序和程序设计的概念发展演化而来的,软件开发是由多个阶段演变而成的。在如今这个时代,软件是多种多样的,有电子邮件,Word、Excel等通用办公软件,微信、QQ等聊天软件,Windows等系统软件,还有许多的游戏软件。这些软件一直在人类生活的周围,默默的为人类服务着。它与人类的生活自它出世以来都存在着联系。软件工程的目的就是不断开发出新型的软件,并且不断完善已有的软件,使它可以不断的为人类服务,满足人类的生活需求。软件工程在另一方面,也促进了社会走向现代化,走向美好的未来。

2软件工程的发展现状

我国的软件信息产业一直都在快速的发展着,一直保持着增长的态势,软件也一直在向着全球化的方向发展,近年来,我国的政府也非常关注软件产业的发展,并且对于软件产业的发展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对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一个系统性的规划,指导且促进了软件产业的发展。为了促进我国软件产业实现快速的发展,我们有必要认清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牢牢把握住机遇,选择一条正确的可以使我国软件产业快速发展的道路。

3软件工程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总而言之,软件工程发展必须要满足多个条件:(1)软件工程开发的成本必须要低廉,可以为软件开发者节省更多的资金支出;(2)软件工程设计出的软件功能一定要比较齐全,尽量的满足使用者的需求;(3)设计出的软件一定要小,不可以占用手机或者电脑较大的内存,方便使用者再下载其他的软件;(4)开发之后的软件维修方面既要方便,又要使用费用等等。软件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把握好新趋势,才能确保软件产业可以向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3.1具有更加开放性的发展空间。未来的软件工程定将会更加的具有开放性,使不同企业开发的软件可以相互融合,取长补短,共同开发出一个更加完善的软件,促进软件的更新换代,使用一种开放的里面来促进软件工程的发展。例如现如今特别流行的共享单车,它和支付宝相联系。支付宝利用共享单车吸引更多的人使用支付宝,并且完善支付宝上的应用,而共享单车则利用支付宝的收款功能。它们两大软件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也促进软件工程技术的发展。从而,依据这些现象可以想象出,未来的软件工程在世界上也将会有一个开放性的发展空间,国家与国家之间也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3.2向全球化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软件工程的发展也要向着全球化发展。现如今,有很多的软件都不只是在中国国内进行开发。软件工程开发和生产手机一样,例如苹果手机,它的不同零件出自于不同的国家。现如今软件开发也正在朝着那个方向发展,有的软件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开发出来的,而有的部分小软件是由多个国家组合共同开发,再进行组合而成的。例如现在盛行的许多的外包企业,他们动态地配置自身和其他企业的功能和服务,并利用企业外部的资源为企业内部的生产和经营服务。而且他们也是非常成功的,所以软件工程技术要向全球化发展。3.3向模块化发展。软件工程行业也正在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力,现如今的人才极多,所以市场竞争力也相应的变大。所以,要想凸显出自己的优势,就必须不断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提升自我,从而提高自我竞争力。应对这一方面的问题,应该要向模块化发展,模块化的思想比较具有层次化,将软件分为多个层次,这样,软件就不会太复杂,并且变得有条理。最后再将这些小模块组合起来。这种模块化的技术方式顺应的社会的发展趋势,这样也会加强软件工程的社会竞争力,增加企业自身的优势。

4结语

自从软件工程出世以来,就是一直在变动着的,它经过了多次变革,从而发展到现在的软件工程。软件工程技术自从开始到现在就一直呈增长趋势。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使它紧跟时代的脚步,不被社会所淘汰,要不断的对其进行创新发展,寻找到一个正确的发展趋势,从整体上促进软件工程的发展。使软件工程为人民服务,不断的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我们我相信,未来的软件工程也会满足未来人类的生活需求,它会一直的为人类所服务,为人类的生活带来巨大的便利。

参考文献

[1]王亚明,郭峰,向阳霞.软件复用技术及其开发方法[J].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9,2.

[2]徐钊.软件工程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1,7.

[3]陈烨,吴漱婷.软件工程技术发展新趋势研究[D].内蒙古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

[4]赵杰.浅谈软件工程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J].商情,2012.

作者:刘佳桐 单位:黑龙江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