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施工桩基础技术分析

时间:2022-12-11 10:44:29

土建施工桩基础技术分析

摘要:桩基础施工技术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提高建筑工程自身的稳固性,还能够保证施工人员自身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针对建筑土建工程施工中桩基础施工技术的应用状况进行分析,并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建筑工程;土建工程;桩基础技术;应用状况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现场的岩土应力不可避免会发生一定的改变,同时,且基底下部在建筑荷载的影响下会出现严重变形情况。桩基础技术是深基础技术中的一种类型,在我国现代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十分普遍。桩基础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的提高地基的承受力和平衡力,起到抑制深陷的效果。而且桩基础技术的适应性较强,即使在恶劣的地质环境和工程条件下,依旧可以发挥出不俗的功效。在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的过程中,部分岩土层可以承受较大的荷载,通过桩基础技术的应用,可以将建筑物的大部分压力集中到这部分岩土层上,从而促使承载能力在建筑物地基中也得以升高,降低坍塌以及沉陷现象在建筑物中发生的概率。为了能够提高整体工程施工的质量,必须要对桩基础施工技术进行科学合理的运用,确保能够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作用和价值,从而保障能够进一步提高建筑土建工程施工的质量。

1桩基础含义及作用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现场的岩土应力不可避免会发生一定的改变,同时,且基底下部在建筑荷载的影响下会出现严重变形情况。桩基础技术是深基础技术中的一种类型,在我国现代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十分普遍。桩基础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的提高地基的承受力和平衡力,起到抑制深陷的效果。而且桩基础技术的适应性较强,即使在恶劣的地质环境和工程条件下,依旧可以发挥出不俗的功效。在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的过程中,部分岩土层可以承受较大的荷载,通过桩基础技术的应用,可以将建筑物的大部分压力集中到这部分岩土层上,从而促使承载能力在建筑物地基中也得以升高,降低坍塌以及沉陷现象在建筑物中发生的概率。在实际运用桩基础施工技术的过程中,建筑物自身的压力逐渐转移到桩基础自身,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能够减少地质自身的压力,还能够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所以,建筑工程在实际运用桩基础施工技术的过程中,不仅能够保证建筑工程自身的安全性,还能够提高整体工程施工的质量,从而突出桩基础施工技术的重要性。

2桩基础技术对条件的要求

在土建工程中使用桩基础技术,其工程量是非常大的,因此一定要投入很大的成本作为资金支持,否则桩基础施工将无法进行。如果建筑结构和要求不同,也不能都可以使用桩基础技术,因此想要合理使用该技术,设计人员必须先了解桩基础技术对客观条件的要求。

3桩基础技术在土建工程施工中的运用

建筑土建工程在实际运用桩基础施工技术的过程中,能够保证整体工程施工的质量,但在实际施工之前,必须要完善相关准备工作,保证能够为施工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另外,建筑土建工程在实际施工之前,还需要采取先进化的施工技术和施工设备,保证能够对施工现场的状况和特点进行分析和研究,保证能够对桩基础施工技术进行科学合理的运用,从而保障土建工程施工能够顺利开展。3.1现场勘查工作。建筑土建工程在实际施工之前,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必须要对施工现场的环境和状况进行分析和研究,确保能够对施工现场的内容进行分析和研究,从而保证能够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方案自身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另外,建筑土建工程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在完成软土地基处理工作之后,对于工作人员来说,必须要将设计方案中的内容与施工现场的状况进行对比,从而保障能够进一步提高软土地基自身的稳定性。3.2桩基位置的确定。建筑土建工程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对桩基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还需要对地表自身的荷载力进行分析和研究,并将人工挖孔灌注桩与冲孔灌注桩技术进行结合,确保能够为设计工作的开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然后还需要依照施工现场的状况和特点,确保能够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另外,在对灌注桩施工方案审核的过程中,还需要对施工现场的状况和特点进行分析研究,避免出现盲目的现象和问题。3.3放线的定位。建筑土建工程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桩基础放线定位工作对其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工作水平与施工自身的准确性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对桩基的位置进行明确,但在实际开展定位工作的过程中,还需要对放线工作自身的独立性进行分析和研究,避免对土建工程施工的开展造成影响。另外,在实际开展水准点定位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依照相关规定和标准,保证能够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测量。除此之外,在对桩位进行测量的过程中,必须要保证桩基自身具备平整性的特点,从而保障能够为土建工程施工的开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沈艳扬.浅谈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7(9):101+104.

[2]王世红.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技术的应用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5):45-46.

[3]姜泽先.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技术的应用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5(24):100-101.

[4]黄保运.浅谈桩基础技术在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17):75+79.

[5]王延立.建筑工程土建施工中桩基础技术的应用[J].硅谷,2014(19):109+22.

作者:王洪明 单位:讷河市基本建设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