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问题分析及安全

时间:2022-10-02 01:57:55

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问题分析及安全

摘要:新形势下,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日常生活以及企业生产对电力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保证电力供应的稳定性非常重要。本文对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问题及其施工安全进行简要分析和研究,促进配电网运行的稳定性以及可靠性。

关键词: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问题;施工安全

在电力设施施工过程中,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是其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其对电力工程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供电企业加强对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的问题分析,并加大施工安全管理,确保配电网可以正常安全运行。

一、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问题分析

(一)过电压分析

在我国早期配电网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受到自然条件以及资金等方面的限制,使得部分供电设施不健全,无法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在实际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如果配电网长期处于恶劣的环境中,早期建设的配电网电力工程由于缺乏一定的供电设施,那么供电设备在长期的运行期间,其绝缘设备可能会出现损坏的现象。对于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而言,弧光接地过电电压是其比较常见的故障之一。造成此类故障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通常是由于电压的幅值比较高,通常会达到4倍,使电气设备绝缘性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影响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此外,当配电网在运行过程中有较大电流通过时,相关人员如果未能及时采取合理的解决对策进行处理,那么可能会出现弧光接地过电压过高的情况,不仅对配电网绝缘设备造成一定的影响,且会对配电网运行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造成影响。或者在原有的配电网中,由于受到一些因素的干扰和制约,使绝缘设备经常出现老化等现象,逐渐降低其绝缘强度,对电力系统供电稳定性造成一定的隐患。

(二)闪络放电分析

在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中,闪络放电也是其比较常见的问题之一,出现闪络放电主要原因是由于配电网长期运行而导致的。在电网使用过程中,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包含周围环境污染的影响),使供电设备表面经常会沉积许多的污染物,降低供电设备的绝缘功能,导致绝缘设备承受冲击的能力越来越小。同时,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部分供电设备常处于比较潮湿的环境中;因此,在遇到电压或者雷电的冲击时,容易导致绝缘设备表面出现闪络放电的情况,严重影响配电网的正常运行。

(三)外部破坏分析

对于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而言,其外部破坏因素体现在许多方面。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在配电网实际的运行过程中,部分居民住户出现随意接线、改线等情况,供电企业并没有及时的开展相应的管理工作,对可能存在的隐患或问题未及时进行处理,在对配电网电力系统安全用电埋下隐患的同时影响配电网的稳定性,导致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另一方面,在配电网电力系统中,还经常出现内部荷载过高等情况,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力系统运行的可靠性。

二、提升配电网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的有效对策探究

(一)完善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在配电网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比较常见影响安全管理的原因主要有:安全管理意识薄弱、相关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等。因此,管理人员应对配网自身发展情况进行合理分析,从整体的角度出发,加大对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并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机制,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最大程度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保证配电网电力工程施工安全性。一方面,在配电网电力工程安全施工过程中,成立作业现场管理团队,执行对作业现场的监督和管理,保证对每一个施工细节都进行严格的把控,并规范施工人员的操作行为,提升配电网电力工程施工的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在实际的工作中,应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和任务,增加各个环节的沟通和交流,明确施工流程,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在保证配电网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的同时,全面提高配电网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

(二)加大对电路维护的重视程度

电力工程前期建设决定着配电网的维护工作的成效,而根据我国当前配电网的发展现状来看,随着配电网建设工程量的增加,难以保证其电力工程施工的质量,导致时有发生安全问题。因此,为进一步提升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水平,要加大对工期维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包括:①对电路进行定期的检修,检查其在运行期间,是否存在异常的情况,在对电路进行检修的过程中,检修人员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②提升检修效率。避免对居民的生活以及企业的生产造成不必要的影响;③检修人员对电路进行维护过程中,同时应做好相应的保养工作,确保不会出现由于线路老化而导致安全问题。

(三)制定合理且科学的安全施工计划

在配电网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应根据实际工程情况,进行综合的考虑和分析制定合理且科学的安全施工计划,来提升配电网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性。比如:在对配电网进行构建的初级阶段,相关人员应对整个施工地区进行进行详细的考察和研究,保证地下其他建筑包埋的配电网不会与该施工地区发生冲突。如在施工期间出现有冲突的情况,应及时停止施工,同时启用预先制定好的安全施工计划,确保其施工的安全性。

(四)减小人为破坏

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供电企业应加大对配电网的保护措施,确保将配电网电力工程施工安全问题发生的几率降到最低,在对配电网进行保护的过程中,不单单是对外在的环境进行保护,同时也应该对内部环境进行定期的清理,包括:石头、树枝等,以免在雷雨天气时出现由于杂物过多而导致电击的情况,保证配电网电力工程的安全。

结束语

在对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进行应用过程中,对其常会出现的闪络放电、人为破坏、电压过高等问题,在实际的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进行合理分析,并根据问题出现的实际原因,针对性的制定解决措施,确保电力工程施工工作的有序开展,提高配电网工程施工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蒋宪琢.关于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问题分析及其施工安全探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8):00118-00118.

[2]张栋,张楠.浅谈配电网电力工程技术问题分析及其施工安全探究[J].工业,2016(11):00185-00185.

[3]曾彦.关于配网电力工程的技术问题分析与解决措施的分析[J].科技尚品,2016(1):00239-00239.

作者:郑嘉佳 单位:国网福建沙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