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技术创新论文

时间:2022-05-14 02:56:48

机械工程技术创新论文

摘要:随着现在工业的不断发展,各种机械工程技术逐步的运用到发展中来,机械工程技术是现在社会工业领域发展中的必要生产手段,它极大地促进了工业领域的发展,不但解决了工业领域中人工不能完成的技术难点,还提高了经济效益收入。但随着全球经济都不断发展,以及经济一体化的到来,使工业产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如何让机械工程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有一定的地位,需要进行全方面的认识和思考,如何提高机械工程技术的创新,增加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机械工程;技术创新;虚拟

1机械工程技术进行创新的意义

机械工程技术在创新的过程中,必须以拥有专业技术人员、过硬的专业知识基础以及丰富的实际经验为前提,一步一步进行创新的,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有自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机械工程技术创新方面的工作,需要提高创新的工作效率,并且培养出相关创新团队。机械工程技术的创新,等于是对整个团队的创新培养。尤其是在现在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经济发展一体化的形势下,使我国的机械工程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但是如何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就需要现在的机械工程企业更加重视这些问题,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强化技术改革,努力扩展创新行团队,并且加大对企业内部现有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与意识的培养和提高,合理整合机械工程和智能化技术的管理,推动我国机械工程行业的发展,提高机械企业的总和竞争力,同时在不断的技术创新中使企业得到更过的经济效益收入[1]。

2机械工程技术创新的类型

2.1协作创新。通过不同的机械制造企业、相关的科研机构和机械工程的高等院校共同分析、研究,在现有的基础上使机械工程技术通过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达到更上一层楼的态势,这种形式现在已经普遍运用在一些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的开发研究过程中。创新的关键环节就是完全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以及优质工作效率的保障,确定协作目的以及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并且在实际的机械工程技术创新探索中,增加相互协调的、相互沟通的力度,及时沟通解决相关的问题,让涉及到的各个环节都共同参与到技术创新中去。采取针对性的预防解决措施,减少技术创新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这种协作创新模式,在国内外都是开展机械工程技术创新活动的关键形式[2]。2.2借鉴创新。借鉴创新的形势是通过对现有的机械工程技术以及机械制造品进行仿制与革新。机械工程技术创新时,需要针对性的分析和研究借鉴的对象,尤其是其生产流程和工艺,准确分析机械中的技术特点,并且得出数据,在原材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从而提高原产品的技术水平,增大原有机械工程技术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通过借鉴创新形式,可以节约研究和开发成本,降低资本投资风险。但是借鉴创新形式有着一定的技术局限性,现在我国在逐渐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程度,不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通过借鉴与研究,创新出新的形式来推动机械工程技术的发展[3]。2.3独立创新。只有真正的机械工程技术独立创新,才是确实可行的提高机械工程技术的关键,因此必须要有独立自主的创新精神和意识。机械工程技术的独立创新,必须依靠相关行业内部的支持,通过不断的技术研究和技术分析,打破现有主要依靠外部技术的困境,完全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行技术。逐渐摆脱模仿以及主要吸收外部技术的关键环节,才能够真正取得机械工程技术领域的主动权,实现真正的独立创新。

3机械工程技术创新的应用

3.1虚拟化。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领域在经济发展中尤为重要,因此机械工程技术也要在不断的发展中进行自我更新,保持和现有经济与时俱进的形势。虚拟化技术是通过对计算机以及仿真技术等进行科学合理的利用,然后运用在机械工程创新中,彻底实现机械工程技术的创新。虚拟化技术的应用,有效的解决了一些机械制造中出现的技术困难,有效缩短了生产时间,降低成本投入,提高了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4]。3.2集成化。集成化通过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提高机械制造也的整体水平。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可以更好的实现企业发展的目标。集成化通过使用各种辅助手段,重组企业中的生产要素,结合成新的整体,并且加以利用,创造出更多的经济价值。3.3自动化。科学的不断进步,使得机械工程技术必须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智能技术为依托,进行不断的自我创新。通过机械自动化代替手工操作模式,实现机械创新的自动化。而且机械自动化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都要高于人工操作,解决了人工操作的困难,有效减少了安全生产事故[5]。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虽然近些年来我国的机械工程行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技术创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只有在根本上提高机械工程技术,才能够彻底提高我国机械工程行业的水平,为我国的经济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参考文献

[1]周庭印,胡智祯,焦通.浅谈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的发展前景[J].南方农机,2016,47(12):117.

[2]张龙飞.对机械工程技术创新的思考[J].内燃机与配件,2017(23):122-123.

[3]范羽佳.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就业能力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

作者:高利军 王恩光 崔金栋 张建峰 汪涛 单位: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