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存在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31 09:43:07

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存在问题与对策

[摘要]建筑工程技术涉及的范围比较广,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不管是建筑工程的设计还是施工,都必须把控好各个环节的工作,保证工作都达到规范要求。要加强在施工过程中的控制工作,如果工作不到位,在工程后期就会出现问题,发挥不了工程技术的功能,甚至造成安全隐患,所以要有效管理建筑工程技术。

[关键词]建筑工程;技术管理;问题;对策

对建筑工程施工进行管理是建筑工程施工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工作,同时也能有效提高建筑行业核心竞争力,但是建筑工程的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多,施工环境不够稳定,施工的完成质量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导致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难度加大。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全面分析探讨工程施工的管理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对策。

1施工技术现场管理

对施工技术的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分别是生产前方的作业场所和生产后方各种辅助生产的作业场所。在现场施工就要进行现场管理,通过结合科学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组织以及管理手段等,做好现场管理的工作,使现场的生产达到优质、高效、安全、文明等预期目标。施工现场管理是建筑企业管理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任务,各项专业受理工作都要贯彻实施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保证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时间,顺利解决各种关于生产技术的问题,让生产质量得到最根本的保障,完成工作目标。

2加强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重要性

一定要运用管理职能,使用科学的方法开展技术工作。通过合理有效的组织各项技术工作,建立良好的技术秩序,保证在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符合技术规律,达到规范要求,从而高质量的完成施工要求,这些都是技术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只有高质量、全面的完成施工任务,才可能满足技术与经济、质量与进度、生产与技术达到辩证统一的要求。只有发挥好技术管理的职能,才能让施工人员和材料以及设备的潜力得到充分的开发,不仅能够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还能降低工程的成本,使经济效益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最重要的是能有效提高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做好技术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员工的技术能力,及时发现并解决关于技术和质量的问题,及早消除隐患,减少工作失误,保证工程施工质量。要想确保施工程序能够正常进行,就要在施工过程中运用科学技术,遵守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

3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

3.1未严格控制技术。建筑工程施工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所以面对施工的技术问题,就必须进行严格的控制和管理,让施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是现在很多施工项目中,管理人员对技术知识的掌握不够熟练,对施工材料以及新工艺技术等了解的不够全面,对工程施工的图纸设计工作操作不够深入,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着技术管理工作,直接造成技术管理工作不够到位的现象。如果不严格控制好工程技术,就会出现操作违规的现象,进而造成工程质量得不到保障。3.2技术管理人员经验不足。有些建筑公司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则需要一些高技术人员完成技术管理工作,但是现实中很多的技术管理人员经验都不足。同时,建筑企业为了满足发展需要,就导致建筑企业在选择技术管理人员的时候降低了要求,一些技术能力不足的管理人员也被建筑企业列入了建筑工程的技术管理行列。因为技术管理人员比较紧缺,很多建筑工程项目都会聘请技术管理人员管理多个建筑工程,进行高技术管理工作,但是在实际施工中,技术人员的能力和经验以及时间都会受到一些限制,所以就会对工程技术管理工作造成漏洞,在人力物力比较短缺的情况下,大大降低了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3.3质量控制过程中的隐患。现场施工操作起来工序比较复杂,工作量比较大,要想对质量进行全面的检查就存在一些困难,但是采取抽检的方法又不能够让质量得到全面的保障。另外来说,在施工过程中,总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质量问题,一旦施工的质量不符合质量标准,就会对不合格的产品进行返工维修,这样一来,就会加大建筑工程施工的工作量,•621•还会增加对资金的投入使用,所以为了减少成本的投入,就一定要重视严格控制现场的施工质量问题。3.4难以实现全面有效的控制。在建筑现场施工的时候,使用的劳动力比较多,很难有效的控制每一位操作人员,因此,在施工过程中,由于个人的违规操作而引起的质量问题是很常见的。对于建筑承包商来说,如何全面有效的控制操作人员,减少建筑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就成为了刻不容缓要解决的难题。

4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措施

4.1不断加强对技术工作的管理。在进行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时候,要制定并采取定期检查的制度,遵守规章制度做好技术管理工作,提高工程施工的效率。另外,还可以将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结合起来,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技术业务人员的工作能力,激发技术人员的工作热情,严格遵守国家颁发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结合本企业的发展情况,制定实施合理有效的技术管理制度,贯彻技术管理制度,在工作中不断的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提高技术管理能力,完善企业的发展进步。4.2加强技术人员控制。在建筑工程进行施工的时候,一定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激起施工人员的工作热情,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另外,还要加强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技术的培训,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和素质。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的时候要采取强制性管理措施,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实行施工人员岗位责任制,对破坏产品,造成工程质量问题的人员要实施处罚。有的施工单位不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工作,造成了极其负面的影响,所以现场施工一定要明确职责,让管理人员适应建筑管理的规章制度,努力学习工程管理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素质。4.3技术监督加强力度。施工方案和施工计划以及现场管理都必须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方案。要全面了解设计方案和技术,在工程施工之前保证让管理人员对技术能够熟练的掌握并实施,充分了解施工的技术要求。根据实际的施工情况,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施工方案。另外,还要对所有相关的施工人员展开一次全面的技术培训工作,为施工人员对新材料和工艺以及设备的应用等进行全面详细的讲解。

5结语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要提高技术管理能力,提高施工完成的质量,保证缩短建筑施工的时间,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效率。另外还要广泛使用先进的机器设备来进行工作,致力于培养技术型的人才,让建筑企业得到长期的发展,提高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作者:杜德良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工程监理公司

参考文献:

[1]杨璐.浅谈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门窗,2014,(09):107-109.

[2]赵隆峰.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门窗,2014,(11):96.

[3]韦正高.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存在问题与对策[J].门窗,2014,(12):106.

[4]王瑶.当前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4,(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