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技术发展论文

时间:2022-05-31 09:37:24

软件工程技术发展论文

1软件工程的定义

软件工程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其涉及面非常广,例如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等方面被囊括其中。在现代社会中,软件被应用于生活与工作中。例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采用美团这一手机应用进行订餐、购票等;在需要用车的时候可以打开滴滴打车软件寻找快车。更普遍的例子莫过于淘宝和支付宝了。这两大手机应用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人们购物不再局限于实体店,而是可以随时随地打开淘宝,挑选自己想要的的东西。支付宝的随时支付特点也方便了大众。当我们出门时忘记带现金也不用感到担心,支付宝也可以完成支付任务。可以说,软件被应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同时,在生产和工作中,软件的影子也随时可见。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行各业都引用了信息技术的软件,提高了工作效率。

2软件工程技术发展趋势

软件工程作为信息技术的核心之一,其发展趋势和前景影响了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结合国内外软件工程技术的发展程度及社会发展需求,软件工程技术发展趋势为全球化、外向化、分块化。

2.1全球化趋势

经济发展正在全球化,政治治理也在全球化的进程当中。全球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软件工程技术的发展也无法逃离全球化的漩涡。就目前软件工程的发展现状而言,国外的技术更为成熟。因此,我国软件工程技术的发展,必然要加强与国外成功企业进行合作交流,互相输入输出。故软件工程技术发展的全球化趋势和特点会更加突出。而全球化的趋势之于我国信息产业是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挑战。与国外成功企业的合作交流,我国企业能够学习到其中优秀的管理办法和经验,以及优秀的鼓励员工进行创新的企业文化和氛围。但同时,也会存在诸如核心技术的保护等问题。因此,我国企业面临机遇,同时也要做好相应的工作,提高应对挑战的能力。

2.2外向化趋势

随着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软件工程技术的发展趋势必然也会表现为外向化。此趋势在软件开发方面会更加凸显。在现下的中国,小米已经开放了其软件开发的平台,让有想法、有行动力的年轻人参与其中。因此,外向化的趋势可以帮助软件工程公司开发出更多新鲜有趣、能够更好地便利人们生活的软件,提高公司利润的同时也方便了人们。同时,在不断扩大外向趋势的同时,软件工程发开人员也能更容易地发现目前正在运行的软件存在的不足和缺陷,进而采用更为便捷的方式对其进行修复和修改。由此看来,外向化的趋势还能提高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

2.3分块化趋势

软件工程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学科,其涉及面非常广泛。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软件工程行业必然会进行分块专攻。伴随着全球化和外向化的趋势不断加强,行业内竞争、国际竞争日趋紧张,软件工程开发公司的形势更为严峻。在竞争如此强烈的市场中如何找到属于自己公司的价值,这是未来每个公司的管理层都需要考虑的问题。为了赚取更大的利润,也为了能够在某一个方面能有自身独特的成就,软件工程未来发展的趋势必然是分块化。通过分块,各公司能够做到“术业有专攻”,进而更加能够集中力量突破本领域的难题。定位的准度和精度越高,越有利于公司自身的发展。

3有效推动软件工程发展趋势的举措

3.1转变管理观念和模式

迎合软件工程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而为公司做出准确的市场定位,需要公司的管理层首先转变管理理念。管理层需要转变过去只为追求公司利益而忽略员工创新发展的管理理念。国内软件工程技术开发公司应当向国外成功的企业学习,学习他们那种鼓励员工创新发展、提出自己想法,让他们实现自己想法的公司文化氛围和企业环境。在这之后,管理层应当敢于对目前的管理模式作出改变,营造一种有利于员工创新发展的管理氛围,进而为公司的创新发展提供条件。

3.2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开发人员队伍

要有效地进行软件开发工作,必须有人才支撑。因此,软件工程技术开发类公司应当注重在平时培养一批技术过硬的开发人员队伍。通过这批人才队伍,带动全公司进行创新工作,为软件工程技术开发工作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思想,从而为公司在市场上占领一定份额奠定坚实的基础。这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也会对公司的企业文化环境的发展发挥自己的力量。通过他们的带动作用,就像我国“先富带后富”一样,有一个影响作用,进而影响到公司的每一个员工,让公司上下都洋溢着创新的气氛。同时,在这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的带领下,我国相关企业在进行对外交流合作的时候也更能达到目的和效果。综上,一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有利于公司的长远持续发展,更有利于公司员工个人的素质提高。

作者:郑宇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信息学院

参考文献

[1]胥鹏程.浅析软件工程技术在网络时代背景下的发展[J].西部皮革,2017(06):1.

[2]曹金俐.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及其发展趋势[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06):59.

[3]任洪君.高可信软件工程技术[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04):53.

[4]李攀.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中的逻辑运用[J].科技传播,2017(04):35-36.

[5]吴宇.基于新时期下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的探析[J].中国新通信,2017(04):114.

[6]李桢.软件工程技术发展的趋势研究[J].通讯世界,2017(03):230-231.

[7]郭长江.新时期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通讯世界,2017(0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