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造价结算审核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6-25 10:28:42

土建工程造价结算审核问题及措施

摘要:文中通过分析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工作的价值,对建筑工程土建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和建议。

关键词:土建工程;造价结算审核;施工材料

1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工作的价值

在当下的建筑工程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其工程造价控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科学合理的结算审核工作可以保障工程造价的准确性和维护投资方的经济利益。

2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出现的问题

2.1工程施工材料价格

在工程造价的过程中,工程材料与工程造价往往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工程材料的价格往往受到市场方面的影响。但是有的企业没有建立出较为全面的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制度,因此无法保障工程项目预结算审核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其次,在在预结算审核过程中,缺少专业人才,无法发挥出针对性的审核效果。

2.2审核依据资料不可靠

在审核工作开展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工程的资料凭证缺失现象。例如,签证管理流程不合理,导致工程量虚增,影响了工程造价的准确性[1]。

2.3虚报工程量

人为因素会对工程造价造成了不利的影响。特别是一些隐蔽的工程项目,由于无法得到全面的勘查,就会经常出现瞒报工程量的情况。因此需要对隐蔽工程进行针对性的审核,以此保障工程项目的质量和工程造价的准确性。

3房屋土建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措施

3.1加强工程量的科学计算

要始终坚持工程量清单的唯一性和权威性,并对实际的工程内容以及施工设计图,进行针对性的了解。而对于施工图纸以及工作内容而言,还要制定出唯一的标准。这种对于工程量的明确规范,可以很好的提升预结算的效率,进而提升预算单价的准确性[2]。

3.2高度重视工程造价预结算工作

为了保障工程项目造价结算的审核质量,审核人员应高度重视工程造价预结算工作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素质。相关企业也需要定期对审核人员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建设高质量的审核人员队伍,以帮助企业顺利的开展预结算审核工作并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3.3加强工程材料的监管

在工程项目的开展中,施工材料往往会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质量以及经济效益。因此,需要加强对施工环节中建筑材料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这样可以保障预结算审核的顺利开展,另外,基于材料当下的单价波动,应进行详细的分析,掌握其对于工程项目总体造价的影响,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最大程度上满足工程项目的科学合理造价预结算工作的需求。

4总结

综上所述,工程项目为了能够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须高度重视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各项工作,并针对工程材料、工程量方面出现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的工作,以此提升审核的效果和水平,帮助企业顺利的开展建设工作。

参考文献

[1]许会.房屋建筑工程土建工程造价结算审核问题研究[J].居舍,2020(34):165-166.

[2]林来盆.房屋建筑中节能施工技术应用[J].陶瓷,2020(11):97-98.

作者:詹贻继 单位:福建环闽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