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12-30 08:57:36

绿色建筑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社会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对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破坏。基于此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各行业中得到广泛普及,建筑行业也不例外,正逐步朝着绿色建筑发展方向迈进。为了满足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需求,绿色建筑安装工程应运而生,绿色工程的出现不仅满足了人们舒适度的使用需求,同时也使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促进了建筑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绿色建筑;造价预算;成本控制;策略

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发展号召,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越来越多的绿色建筑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绿色建筑工程是一种环保工程,更加符合人们对建筑工程多样化的使用需求。绿色建筑安装工程不仅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破坏,而且使得建筑工程质量和功能更加完善。为提高绿色建筑安装工程的经济效益,加强对工程建设期间的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对提升企业的综合收益具有重要作用。

1新型绿色建筑工程概述

新型绿色建筑工程是指通过优化建筑结构、使用绿色环保节能材料、充分利用再生资源,赋予建筑工程具有优于传统建筑工程的节能节水与保温隔热的效果,并且实现建筑工程对排污排水问题的有效处理,以此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充分满足生态环境建设要求,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绿色建筑工程是在充分满足建筑基本需求的基础上,给人们创造更加健康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促进社会经济良性循环的发展局面。绿色建筑是遵循自然与人和谐共处的发展原则,打造具有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建筑,绿色建筑无论是从设计、材料、还是技术上都以绿色、环保、节能为目标,促进内外部环境良好统一的整体格局,最大限度的发挥节能环保功能。目前绿色建筑已成为大多数城市建筑工程的主要发展趋势。

2绿色建筑安装工程造价预算措施

2.1掌握准确数据。确保绿色建筑安装工程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是实现造价预算得到有效控制的基础,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加强市场调研,了解相关材料的价格变化趋势,以便为工程造价提供科学依据。为了防止实际消耗偏离预算计划,预算人员要根据市场价格信息准确分析出价格变化规律,从而获得准确的预算估计值。同时建筑单位要加强对工程造价人员的理论培训与业务指导,使他们能够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而提高预算的准确性。2.2做好预算编制准备工作。预算编制工作人员要全面了解整个绿色安装工程的特点,针对工程实际需要做好预算编制的准备工作,以确保工程造价准确合理。预算编制人员要以设计图纸为指导,对工程建设地的地质、周边环境、施工调查分析报告及工程量计量等数据进行分析评估,根据施工方案对工程所用施工方法、技术等进行分析,从而为工程预算编制工作提供理论支持。针对工程所需建筑材料品种的多样性和复杂化,需充分了解材料、设备的价格,严格依据市场变化实现对材料设备价格的差价调节。2.3做好成本动态管理工作。因绿色建筑安装工程建设周期较长,且工程预算管理有着阶段性和周期性特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需根据工程的实际变化对工程造价预算进行动态管理。若工程预算作为最终工程造价定额,势必会因绿色建筑安装工程施工周期的变化而引发价格变化,所以整个工程造价预算要根据工程的实际进展情况实现对“量”与“价”变化的有效管理,对发生变化的环节进行调查分析,根据变动原因制定相应的解决对策,确保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3绿色建筑安装工程成本控制策略

3.1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基于目前大多数建筑企业内部对成本管理实施垂直化的管理模式,这种繁琐复杂的管理模式容易导致信息传递过程的失误,造成信息数据失真,进而影响成本管控效率。为有效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需结合建筑企业实际及绿色建筑安装工程成本管控需求,建立扁平化管理体系,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将成本数据信息从现场直接传递给成本管理人员,确保了信息数据传递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同时结合激励机制的实施,通过彰先策后的方式不断提升成本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他们的责任心和使命感。3.2加强施工变更和签证的控制。变更问题是影响成本控制的重要问题,引发工程变更的原因各不相同,如设计不合理、业主意愿、质量缺陷等等,一旦工程发生变更,势必会对工程造价产生影响,因此成本控制人员需想方设法降低变更概率。通过对施工图纸进行审核评估,针对造成易发生变更及经济签证环节的影响因素,提前制定相应的解决对策进行优化调整,从而降低因施工变更带来的经济损失。对于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变更情况,成本控制人员要及时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对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充分了解工程变更原因及变更意图,准确判定变更是否合理,进一步加大变更审核的管控力度。3.3加强合同管理。在绿色建筑安装工程建设中,合同管理是成本控制的重要部分,因此建筑企业要加强对合同的有效管理,避免因合同纠纷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合同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增强合同索赔意识,加强对施工全过程的合同管理水平。从提高合同管理人员的索赔意识及相关业务知识入手,合同管理人员要充分了解合同各有关条款,全面收集并整理合同中所涉及到的相关资料,熟练掌握合同的管理程序,针对施工不同阶段的合同实施分类管理,以方便使用者迅速找到所需资料。

4结语

绿色建筑安装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对有效提高建筑企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作用,使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实现对工程造价预算的有效控制,进而可为工程成本的有效管控打下坚实的基础,全面促进工程整体投资收益的稳步提升。因此建筑施工企业要通过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根据工程实际进行动态管理等来实现对工程造价预算及成本的有效管控,为实现绿色环保的建设目标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周洁.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浅述[J].经贸实践,2018(3):104.

[2]马世韬.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与成本控制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3):213.

作者:夏淑玉 单位:山东元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