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造价管理下工程造价控制对策

时间:2022-11-04 02:06:35

全过程造价管理下工程造价控制对策

摘要:随着建筑工程管理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实施全过程的工程管理成为提升工程管理效益的有效途径之一,而工程造价作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更需要贯穿工程管理的始终,研究全过程的造价管理模式对于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分析了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发展的重要性,介绍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关键环节,探究在工程造价控制管理中,进行全过程造价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关键词: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工程造价;控制对策

现阶段,工程造价控制是建筑施工企业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对于企业的直接经济利润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为了将工程造价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建筑施工单位采取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能够有效提升工程造价控制成效,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合理控制造价成本,降低资金消费,确保最大经济效益,实施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很有必要。

1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发展的重要性

工程造价管理是建筑经济活动的核心环节,是建筑市场管理的重要内容。政府投资工程实施阶段全过程造价管理不仅涉及招投标、工程质量安全、工程预决算等环节,同时事关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政府投资效益等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方面。为规范政府资金的合理使用,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益,建筑施工该企业要从设计阶段、交易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的造价管理以及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等五个方面对相关建筑工程的造价活动进行全面规范。通过开展全过程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控制措施,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行业竞争力,降低建筑工程项目的资金消耗,提升企业的直接经济利润。

2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关键环节

2.1投资决策环节

在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决策前,需要对建筑工程项目实施整体的造价管理和成本预算,得出相应的数据结果,投资者需要根据造价预算结果,判断数据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资要求,进而决定是否投资建设。全过程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模式要求在建筑工程的投资决策前阶段,采用有效的造价方法对于工程造价进行合理预估,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数据参考,确保投资决策的正确性和后期的预期盈利效果实现。

2.2设计环节

建筑工程设计是建筑施工前必要的准备阶段,设计的质量对于建筑工程造价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因为不合理的建筑工程设计会导致工程质量、结构存在问题,需要在后期施工中进行弥补和完善,需消耗一定的人力物力和材料,这样就会加大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成本,因此,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要把握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重视设计阶段工程项目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确保工程设计质量,防止在设计中出现质量问题,争取设计一次过关,避免设计过程中出现的缺漏和质量问题,就能将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减少不必要的开支项目,稳定项目的既定经济效益。

2.3施工环节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环节,强化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应用也十分必要。这就要求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要合理配置施工中的劳动力,进行科学合理的采购方案制定,对于建筑施工做好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确保工程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实现建筑工程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4竣工结算环节

在工程施工全部结束后,建筑施工企业要针对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的造价管理和控制,采取合理的造价管理模式和计价方式,作出准确的工程造价决算,在确保工程项目质量的前提下,确保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

3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下的工程造价控制对策

3.1改革造价管理模式,创新造价控制方法

随着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世界经济一体化、产业国际化、市场全球化的大好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要对传统建设工程造价理论、造价管理模式、造价方法等实行大胆改革与创新,开展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造价管理模式十分必要,这对于把现代工程项目管理知识和造价管理有机融合的“参与过程,找准定位,查改结合,促进管理”创新的造价管理理念,对此,建筑施工企业要为实现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充分把握国家拉动内需发展机遇,根据国家有关工程管理和造价法律法规和规范,采用现代工程管理和造价管理新理论、新方法,以云计算理论为支撑,把建设工程实施业务流、投资流和管理流融为一体,在研发中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定量化,定量的问题专业化,专业的问题模板化,枯燥的文字图表化,多元的知识系统化”作为工程造价控制管理的有效指南,对建设工程实行网络造价控制和管理,使工程的参建各方(如业主、监理、施工、审计等)共享数据,可以同时在一个平台上数据库下按授予的不同权限进行解读和操作,实现作业软件和管理软件有机结合,提高建设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的质量和工作效率,减少工程管理风险,降低造价和咨询成本,为工程管理提供准确完整的信息数据,从而提高工程造价和项目管理水平等都将发挥积极地作用,实现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

3.2实施全过程造价管理,提升造价控制成效

在设计阶段,政府投资工程设计应合理、从优,充分考虑经济性、实用性,推行限额设计。交易阶段,工程必须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进行招标;招标控制价应按照省计价规范和计价定额等计价依据进行编制,并随招标文件予以公布,不应上调或下浮。施工阶段,严格工程进度款支付审核,发包人应在合同约定时间内核对和支付工程进度款,确保资金支付与项目进度相匹配,禁止超额支付工程款。工程竣工结算的审核,应以施工承发包合同为基础,充分应用实施阶段全过程造价管理咨询服务工作中所形成的阶段性成果文件,形成最终工程结算审查文件。

3.3加强造价监管,提升造价控制的规范性

为确保建筑工程项目造价全过程管理的实施,建筑造价主管相关部门可以组建检查组,深入各施工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开工建设情况,并到各项目部重点检查工程造价台账建立、计量支付、设计变更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就发现的问题与项目业主单位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现场签发《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监督检查意见确认单》,责令各单位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整改,并按时将整改情况报告至市交通运输局和市造价站。在当前建筑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各施工单位要明确站位、履职尽责,项目业主单位要对项目造价管理工作负主体责任,建筑造价主管部门要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对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造价监督管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各县(市、区)造价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监督工作,做好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监督指导,建立造价管理标准化管理体系。

4总结

目前,建筑市场竞争激烈,行业竞争局势不断激化,建筑施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必须要加紧完善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采取全过程的造价管理模式,对于项目投资决策、设计环节、施工环节、竣工结算环节等造价进行精细化的管理控制,确保各个阶段的造价控制到位,切实减低工程造价,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徐里迪.浅谈PPP工程建设项目采购招标费率合同模式下的政府投资评审全过程造价控制与管理[J].知识经济,2018(10):70-71.

[2]耿京海.工程项目结算全过程跟踪审计造价控制的重点及对策[J].住宅与房地产,2017(24):40.

[3]貌信光.清单模式下铁路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和管理[J].中国铁路,2016(07):115-118.

[4]衡文利.土木工程管理中全过程造价控制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四川水泥,2015(12):240.

作者:郑小曼 单位: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