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及控制

时间:2022-08-06 11:10:06

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管理及控制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不断进步,现代建筑物的安装工程也愈发趋向于信息化、智能化。安装工程造价成本进行相应的控制管理尤为重要。本文针对如何做好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与控制进行分析,做好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与控制的关键所在,以期能够推动安装工程在建筑行业里成本管理与控制方面的进步。

[关键词]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管理与控制

1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与控制的重要性

目前,现代工程的建造趋向于信息化、系统化。通过对建设安装工程的合理安排和统筹管理,利用专业知识和专业的技术,对建筑项目的成本、利润、风险进控制和预算。确定安装工程的造价成本,有利于把握建筑项目,避免出现意外。但是确定安装工程的造价成本,需要对建筑各过程进行多次、反复的预估,根据各个安装过程的特性进行充分计算,以达到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合情合理,保证安装工程造价成本控制在限定的范围内,便于在工程实施的阶段中纠正出现的偏差。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与控制,能够更加合理使用各个方面的资源,例如,人力、财力等等,使整个安装工程能够顺利、正常、有序的进行。

2安装工程造价成本波动因素

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与控制则有别于传统的安装工程造价成本,传统的安装工程造价成本已经不适应如今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容易出现纰漏。安装工程造价成本波动因素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需要进行具体的分析。2.1安装工程合同存在的问题。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有许多问题。在建筑工程中,具有法律效应的合同常常会出现一些问题,导致安装工程的延迟以及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超出控制范围。例如在合同中,出现一些语焉不详的语句,对于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描述不够清楚和准确,使负责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人员无法进行准确的计算,造成工作上的失误,也导致了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变动。对于合同上出现的漏洞,双方在签订合同时需要反复审核,请专业人士进行指导,为了有一个较为准确的安装工程造价成本,便于做好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与控制。2.2安装工程材料的选择。在安装工程造价成本中,安装工程的材料和设备的选择是影响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重要部分,有很大的因素材料的好坏以及使用设备的高低影响着安装工程的造价成本,使用的材料和设备的品牌也影响着安装工程造价成本。所以,在做好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与控制上,需要注重对安装工程材料以及设备的选择。安装工程需要结合建筑项目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建筑项目的相关材料和设备,科学的选择材料和设备能够更加合理的控制安装工程造价成本,不要盲目的追求名牌效应,适合工程项目的才是最好的。2.3安装工程的管理方式。分阶段的传统的安装工程的管理方式已经不适用于快速发展的建筑行业,使用传统的安装工程的管理方式,容易忽视在建筑项目实施过程中其他的阶段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计算,脱离出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预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但是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与控制能够从建筑项目的筹划,建筑项目的实施,建筑项目的竣工,进行统筹安排,避免以上问题的出现。对安装工程的造价成本进行合理、精细的计算,对建筑项目工程进行全程跟进,对于工程项目的各个阶段都能有详细的预算,也防止了某个阶段安装工程造价成本超出控制无法补救的问题。

3做好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方法

做好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与控制,不仅有利于把握对建设项目的整体把控,推动建筑工程的速度和质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做好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与控制,是建筑行业把握工程的关键所在。3.1投资决策阶段。投资决策阶段是建筑项目的关键阶段,决定着整个建筑项目是否可行。在投资决策阶段需要项目负责人做好对建筑项目的设想和预测,做好行之有效的策划书,从经济、技术、能力等方面进行判断,计划的实施是否有效。并且对于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与控制而言,需要通过建筑项目的投资决策阶段进行各个方面的安排,把握安装工程的造价成本范围,控制安装工程造价的成本。以防止出现在工程项目发现安装工程计划的不合适,影响安装工程项目的实施与管理,耽误安装工程的进度。3.2设计预算阶段。合理的规划设计方案,在进行安装方案设计时从实际出发,从环境出发,对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设计,这样可以使资源的利用率大大增加。对于不同的情况使用不同的设计,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少不必要的需求,尽量在一个较低的范围内瞒住设计要求,达到建筑项目的基本标准。对于工程项目应该选用不同的方案进行多种数据的分析、比较,挖掘工程项目的潜在实力。同时在选择建筑材料和设备时,需要结合建筑项目的要求,选择与建筑项目相符合、性价比高的材料和设备,放弃一味追求品牌的材料和设备。3.3工程实施阶段。建筑项目的实施阶段,是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时刻,需要做到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与控制。首先,需要做到与实际施工所需费用进行核实,包括所用的设备和材料,然后根据实际工程量拨付相应的进度款,做出准确地审核,有利于保证安装工程的造价成本。其次,面对建筑项目实施阶段的突发情况,做好应对的准备。比如,施工时材料的缺少,设备的损坏,以及施工图纸的变更等,控制好安装工程的造价成本变动。然后,对于设备的挑选,需要符合建筑项目的实际情况。材料的选择需要满足相应的尺寸规格、产品优良。最后,安装工程实施的阶段可以运用更多先进的技术,对施工进行相应的改革。通过计算机进行控制管理工作,能够有效的处理施工中庞大的数据,对工程中的事物进行信息化的管理,减少安装工程中不必要的麻烦。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快速增长。但是面临工作复杂、任务繁重的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与控制,从业的各位人员需要做好准备。对待安装工程问题进行合理、有效的分析,认真、负责的对待安装工程中的技术问题。通过做好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与控制,更加有效的控制了安装工程造价成本,把握好安装工程的各个实施阶段,最大限度地降低安装工程造价成本的变动问题,有效、合理地利用建筑项目的资源,以促进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

作者:李贤忠 单位: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