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管道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思考

时间:2022-10-16 11:19:23

油气管道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各行各业对能源资源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而油气资源是我国能源产业结构中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特别是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进一步促进各类油气场管道工程建设项目开工,油气管道施工中需要涉及众多的原材料、机械和作业人员。这就需要结合管道施工的工程项目特点,通过财务管理来管控油气管道工程项目中的成本。本文主要研究了油气管道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首先分析了油气管道工程成本控制的理念,然后对现阶段油气管道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中的方向进行分析。结合油气管道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阐述,最后再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在油气管道工程成本控制中的具体策略,为我国的油气管道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关键词:油气管道;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具体策略

近些年我国石油需求量的越来越大,石油管道的铺设也已经进入历史中的高峰期,在世界性低油价的背景下,油田开采行业需要通过在经营中来降低成本增加产能,才可以保障油田开采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在油田管道铺设施工中,施工企业需要加强对管道铺设中的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通过科学的成本控制方法,提高管道铺设中的成本控制水平,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油气管道工程成本控制的理念

油气管道工程成本控制的理念主要有以下三点:(1)油气管道工程在施工中需要注重成本控制体系的建设,成本控制体系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着石油企业的内部管理能力。企业通过制定严格的成本控制方案,便可以在油气管道施工中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需要企业对各个部门的成本控制业绩进行定期的培训和管理,对相应负责人的每月绩效进行考核和评定,对油气管道铺设中发生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方案进行解决。只有在油气管道工程施工中将职责、权力和利益进行紧紧结合,才可以对油气管道施工中的成本进行控制。(2)在油气管道成本控制中,需要在施工中的整个项目周期实行全过程控制。同时还需要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根据严格的管理制度实施全过程成本控制体系,来保障油气管道施工可以正常的进行。(3)在油气管道项目施工中,施工方在进行成本控制时,需要加强财务的管理。这就需要严格地根据要求控制成本的开支,来避免将油气管道施工中产生的额外费用摊算进施工成本中。同时在进行财务管理中,还需要对油气管道施工中未完成的部分进行及时的分析和预测,来判断未完成部分的施工成本,并及时发现油气管道在后续施工中可能会造成的成本增加因素。这样施工方就可以采取合理的预防手段,来避免油气管道施工中出现的施工浪费问题,来保证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

二、油气管道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中的发展方向

油气管道施工的过程中,施工方需要对管道施工成本进行合理的控制,同时还需要确保油气管道铺设项目的建设质量和建设进度与设计施工的要求相符合。在油气管道铺设施工中施工方需要对施工所需要的资源、施工材料施工费用进行科学合理的目标成本管理,并对施工中存在的误差进行纠正,要确保施工中的产生的各项费用都在施工的计划成本范围之内。施工方在进行油气管道施工成本控制中需要严格的坚持,以下3点成本控制思路:首先,在油气管道施工中需要健全成本控制体系,这就需要对施工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成本核算,还需要在施工之前对成本进行核算评估,通过分项工程来汇算出完整成本链的目标成本管理。施工方还需要在施工中对工人、机器设备、材料物资等相应因素的支出进行核算评估,通过在油气管道施工中建立审查小组,对分项工程中的各个项目决算报告编制,并严格地实行成本支出批审制度,这样施工方就可以对油气管道施工中的各分项工程的产值、价款、开支和利润等进行综合式的考核。除此之外,还需要建立施工企业内部符合市场实际的施工定额管理,通过施工定额管理,便可以让财务部门结合具体的施工合同、管道铺设施工方案、施工材料,市场价格等相应的信息编制出具体项目的成本费用指标,通过成本费用指标便可以结合管道铺设中各个环节的施工合同进行成本控制。以目标成本管理为指引,在成本控制中还需要明确财务部门和施工单位两者之间的具体责任,在管道铺设中还需要对各个负责人的岗位职责进行考核,通过自上而下的严格管制,便可以将油气管道施工中的成本控制情况与各环节负责人的绩效考核实行挂钩,这样就可以为施工中的成本控制落实提供保障。其次,施工方需要在油气管道施工中实行全过程成本管理和定期分析机制,这就需要对管道施工项目从招投标开始到竣工验收环节,都实行一体化的成本控制,通过成本控制的方式来健全投资和成本投入的主要规模。再通过工程预算的编制情况,来对具体工程的施工成本进行监测预警,通过以工程施工的综合效益评价来作为施工会计管理体系的保障,这样就可以在招投标的过程中做好成本及时预测,并在中标之后制定好严格的成本控制体系和财务管理目标,安排专业人员对油气管道铺设制定科学的施工管理方案。此外在竣工验收环节中,施工方还需要在验收中办理严格的工程结算程序,审核过程中需要追加合同价款来加强工程的决算审核,这样就可以对施工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最后,在油气管道施工中需要加强会计核算管理的力度,施工方需要强化油气管道施工中成本节约的意识,对油气管道施工中所涉及的施工开支范围进行合理化的管理,并制定相应的会计监督体制和限制机制。这样就可以在游戏管道施工中做好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的一体化财务管理工作。同时在会计管理工作中,油气管道施工的后勤费用以及其他与工程无关的费用禁止掺入成本核算范围内。

三、油气管道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油气管道工程成本管理范畴过于狭隘。由于我国油气管道施工企业受到传统建设思想的理念和当前社会体制的约束,在进行油气管道施工中,大部分施工企业只注重油气管道施工中的生产管理,却忽略了对油气管道施工中的动态成本管理。企业管理人员普遍认为在油气管道施工中降低施工成本,就是有效的成本管理方式,现在又意识到施工中的成本控制需要从项目建设质量、工程进度、工程施工成本、工程施工效益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化的考量。在油气管道施工的管理体系中,管理方还缺乏积极的动态管理制度,就导致了在成本管理中一味地重视项目建设的事后管理,对项目施工之前的预测和决策没有进行过多的重视,这就忽略了项目成本控制在管理过程中的预测功能和预防性功能。(二)油气管道工程成本管理理念过于滞后。我国油气管道施工过程中的成本管理理念还过于滞后,这主要体现在油气管道施工中,管理方普遍认为成本管理只是简单的节约成本,因此只是一味地压缩施工中的施工成本,却忽视了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和进度,以及项目建设过后的后期经济效益。(三)油气管道工程成本管理缺乏动态体系。在当前新常态下的游戏管道工程管理体系下,成本管理控制不仅需要满足企业的财务报表文件编制需求,还需要对油气管道项目建设的投资过程中产生的财务数据信息,进行完整的收集加工和处理,从而生成对应的财务报表。但是在这种管理体制下,油气管道项目财务管理部门所能提供的相应成本信息十分有限。这就造成了财务报表信息无法向企业决策人员提供系统性、完整性的数据信息支持,难以满足企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信息数据需求。

四、油气管道工程成本控制中的具体策略

(一)油气管道工程中采用原材料成本控制方法。油气管道工程成本控制可以对原料进行成本控制,在我国当前的油气管道施工中,施工方都是根据事先确定的材料分量进行定额计算,因此油气管道施工中具有严格的限额领料制度。同时油气管道施工中的不同施工环节,施工班组都需要在规定的限额内,对施工材料进行分批次的领取。在管道施工中,对于一些超额使用施工材料的班组和分项工程,施工方需要给予及时的纠正,并采取相对应的措施来减少施工材料的消耗量。此外施工方还需要在油气管道施工中制定严格的预料验收环节,借此提高余料回收利用的水平,仓储部门还需要制定出相应的材料和仓储考核体制,在施工管理中强化对施工现场的控制。(二)油气管道工程中采用人工成本费用控制法。油气管道施工由于其施工量较大、施工周期较长、分项工程较多、施工工序烦琐等一系列原因,使得油气管道施工难以对现有的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通常施工方会在油气管道施工中采用人海战术,来压缩油气管道的施工周期。但是使用人海战术会增加油气管道施工的施工成本,所以施工方需要精简油气管道施工中的项目机构,同时还需要选用复合型的管理型人才组织油气管道施工,来间接性地降低施工中的人工成本。除此之外,施工方还需要根据油气管道施工中的相应设计方案,对施工中的工程量和劳动定额量进行统一计算,然后组织合理的管道施工,减少施工中产生的无效劳动。对于油气管道施工中的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施工环节,施工方可以采用工程外包的方式,来降低油气管道施工中的费用。同时,施工方还需要结合当地的人力资源价格以及人力成本,充分地利用当地的人力资源进行油气管道的施工。(三)油气管道工程中对采用资源使用成本控制法。在油气管道施工中,还需要追求实用的质量控制目标,来分析管道施工中产生的质量目标对施工费用的影响。这就需要施工方对油气管道施工的周期和成本关系进行有效的组织,来合理安排油气管道施工的步骤,此外,还需要高效地利用施工中的各种资源,来保障在不影响油气管道施工进度的前提下,降低油气管道施工中的成本,在做好油气管道施工开源节流的过程中,施工方需要将大额的成本与工程预算进行对比,然后及时地发现职工中所出现的超支问题,这样就可以及时纠正成本控制中的不利偏差。结语我国油气管道施工的施工步骤和施工工序较为繁多,因此在施工中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物料资源和设备资源。在油气管道施工中通过对施工全过程进行合理的成本控制,结合油气管道施工的特点来明确成本控制的思路,就可以有效地降低油气管道施工中的成本费用。

参考文献

[1]顾馨生.油气管道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研究[J].化工管理,2013(8):118.

[2]杨明,隋鲁宁,王瑞,等.油气管道企业施工成本管理模式研究——内部承包管理模式在哈沈线第二、三标段项目实施与效果[J].石油天然气学报,2018(3):150–153.

作者:石磊 单位: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管道投产运行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