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港口工程项目价值分析

时间:2022-05-16 11:30:36

沿海港口工程项目价值分析

1工程概况

防城港渔澫港区第五作业区501号泊位的建设地点在防城港渔澫半岛,防城港三面丘陵环抱,东为企沙半岛,西为白龙尾半岛,湾口向南敞开,中间被渔澫岛分为东西两个海湾。西湾为防城河主流入海通道,东湾也是防城河通过渔澫岛顶端的海峡后的入海通道之一,除此之外无大河流注入。本码头位于防城港东湾暗埠江深槽中段。地理位置约108°22′06″E、21°35′23″N。建设的规模为新建一个5万吨级液体散货码头,设计通过能力为149万吨/年,其中LPG为85万吨/年,LNG为64万吨/年。此外,本项目年吞吐量为LPG80万吨和LNG为60万吨,LNG主要来源地为华南沿海珠海和海南等地区,LPG和其他液体化工,大部分需要从中东和欧美地区运输,小部分从国内沿海运输。本项目船型如下:LPG运输将以5万m³船型为主;LNG运输近期将以3万m³船型为主,8万m³LNG船待航道条件满足后可靠泊;设计船型尺度如表1。

2防城港沿海港口工程项目管理现状及应用价值

2.1防城港沿海港口工程项目管理现状。现阶段,我国沿海港口工程项目管理主要有地方政府部门组织管理、建设单位直接建设管理以及项目工程委托、代建制管理等多种模式。但是由于沿海港口工程项目具有的专业面广、技术性强、机构协调工作多以及运维风险性较高的工程特征,以上三种传统意义上的管理模式无法适应当前沿海港口工程项目的科学管理。在北部湾沿海港口工程项目的管理实际中,虽然建设单位管理人员也意识到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应用放管结合的管理手段,但是一些问题和弊端仍然存在。以防城港渔澫港区第五作业区501号泊位建设工程项目的运维管理角度分析,码头的建设运营正常运转存在一定隐患因素,工程项目的管理资源配置不够科学,此外,资源缺乏优化配置方案,极易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浪费,并同时容易导致新的问题;另外,如果不采用专业化项目管理模式,建设单位对于工程项目的管理存在过度参与或者直接干涉的问题,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2.2北部湾沿海港口工程专业化项目管理的应用价值。专业化项目管理是对建设工程进行分阶段推进、全过程控制的一系列专业化管理和服务活动的整体,从而使项目工程的造价控制、质量控制、安全控制、建设时限等重要技术指标得以科学优化,具有如下几个方面应用价值:(1)管理目标与建设目标一致。专业化项目管理的模式基础在于对项目工程的工期、成本、质量与安全进行全面的科学协调与管控,实现专业化项目管理的任务目标同工程项目建设目标的完美融合与统一,进而有效确保工程的投资、进度和质量安全管理目标。(2)专业化促使工程项目建设进程更为科学化。专业化项目管理团队具备扎实的管理能力和实践经验,同时具有专业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此外,由于专业化项目管理团队按照业务范围分工,对行业领域内的工程项目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具有领域内其他工程项目的信息资源和专业技能。例如,针对防城港渔澫港区第五作业区501号码头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通过与具备沿海港口工程项目管理经验的专业化项目管理团队合作,可以在对建设工程项目精准管控,针对各个管理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能够提出科学的应对方案,减少有限的人力、财力资源浪费,降低建设单位的决策错误几率,促进项目优质高效推进。

3专业化项目管理在北部湾沿海港口工程项目中的具体应用措施

3.1以专业化项目管理强化质量安全管理。专业化项目管理应当充分保证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在北部湾沿海港口工程项目管理中,质量安全管理工作首先涉及建设程序规范与控制,从项目前期审批、招标、开工、施工以及最终的竣工验收、投产使用等各个主要环节均实现专业化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目标任务;其次,专业化项目管理的质量安全管理还应当实行项目工程“事前、事中、事后”等“三控制”管理举措,重点对工程项目的技术方案、技术措施等加以科学管控;最后,还应当从制度管理层面建立起质量保障管理制度与体系,形成制度化管理模式,此外,在沿海港口工程项目的专业化项目管理中,要立足沿海港口项目的特征,充分结合工程推进实际,制订贴合项目实际的专业化管理措施,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质量安全管控意识。3.2以专业化项目管理提高信息技术管理能力。采取专业化项目管理,切实加大信息技术投入力度,是在沿海港口工程项目建设中应用专业化项目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结合防城港码头工程建设实际,采取专业化项目管理,加大信息技术投入力度,采用互联网+的管理方式可以充分提高工程建设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使之与现代化水运建设发展相适应,实现建设资源与信息数据处理的管理集约化。3.3以专业化项目管理优化资源配置。采取专业化项目管理可以实现对管理资源的科学化、合理化配置,减少资源浪费。针对沿海港口工程项目来说,采取专业化项目管理,着力实现工程建设与维护材料、物资,以及项目管理工作人员等运转状况的数字化、网络化管理,实现对沿海港口工程项目的整体动态监控,以及对港口项目工程的现场维护与作业人员与工程调度部门的信息交流与互通,这样能够尽可能优化资源配置,并反过来有效提高专业化项目工程管理与运维作业的管理效率。此外,运用专业化项目管理还应当及时将各类工程管理信息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定制、移动终端、广播多种方式对外,提高沿海港口工程项目服务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更好履行港口工程的公共服务职能。3.4以专业化项目管理推动项目规范化、制度化。在专业化项目管理推进过程中,应着力关注专业化项目管理的职责权限划分,明确专业化项目管理团队与建设单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的资金科学控制、工程质量保证、合同规范履行等诸多方面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有力推动项目工程工作进展。此外,对于专业化项目管理主要岗位人员应当进行定期的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对所管理的专业技术领域的认识程度,掌握基本的技术操作原理,保证管理质量。

4结束语

在具体的沿海港口工程项目建设期间,对专业化项目管理进行有效应用,不仅可以有效规避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一步提升项目的整体进度和质量,还可以节约成本、合理配置有限的资源,对沿海港口的建设管理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因此,在北部湾沿海港口建设过程中,一定要重视专业化项目管理的应用,结合具体港口工程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采用专业化项目管理手段,保证其价值和作用能够发挥到极致。

参考文献:

[1]江建明.专业化项目管理在港口与航道工程项目中的应用[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7,15(14):140-142.

[2]张少金,庞明强.试析专业化项目管理在港口与航道工程项目中的应用[J].中国房地产业,2017,23(23):101-102.

[3]许创新.浅谈港口工程项目管理策略分析与应用[J].建材发展导向,2012(23):133-134.

[4]刘勤国,李玉民.港口工程项目管理策略分析与应用[J].起重运输机械,2018,22(17):118-120.

[5]安楠.港口工程项目管理策略分析与应用[J].环球市场,2017,25(14):336-336.

[6]段青.项目管理在港口企业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8,17(14):154-155.

[7]王文平.港口工程项目管理策略分析与应用[J].中国市场,2018,23(16):205-206.

作者:骆千珺 单位: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