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程项目合同分析

时间:2022-04-12 11:08:50

国际工程项目合同分析

1合同类型

该合同属于由专业工程师设计(设计方),总承包商只负责施工,且在招标阶段不提供工程量清单,固定总价的施工总承包合同。

2主要合同文件

1)《公共项目工程施工标准合同条件》,是由新加坡建设局下发,适用于新加坡政府公共项目工程建设的标准合同范本。此合同条件是根据菲迪克合同条件红皮书为原型,结合了当地的工程特点改编而来。第一版在1995年,前后进行了六次修订。本项目采用的是2008年12月的修订版。2)专用规范:主要是根据项目具体特点的专用合同条件。3)一般规范:适用于各项目的通用合同条件。4)材料和施工工艺规范:此规范由新加坡陆路交通局编制,适用于新加坡陆路交通局的所有道路、地铁等工程项目。

3风险分配与承担原则

(1)业主承担的风险。①设计变更。由业主、设计方要求变更的设计,以及合同文件中存在的偏差引起的变更可以向业主提出索赔。②工程保险。业主提供的保险:建筑商风险,第三方责任险,工伤保险。③按时支付工程进度款。2004年11月颁布的新加坡建筑业《付款保障法令》,主要解决总承包商、分包商、材料供应商等的资金周转问题,及时收回工程款。(2)总承包商承担的风险。①恶劣气候。因恶劣气候引起的工程暂定将不能进行工期延长和费用索赔。②工程进度。总包商编制的工作计划,必须满足工程进度要求,并适时更新其计划,同时在合同中明确规定了部分节点工期和最后的竣工交付时间,如未在要求时间前完成,将按延期天数进行罚款。③合同履约。总包商在施工过程中必须满足合同文件中规定的各项技术规范要求,同时需要对设计院提供的概念图纸进行深化设计,绘制成详细的施工图,并需要经过设计方和业主的审核后才能进行现场施工。④合同图纸工程数量。由于本项目属于固定总价的施工总承包合同。所以总承包商在投标报价阶段,需认真研究各类招标图纸、合同文件,列明施工任务范围内的各个分部分项工程,以及和其他承包商工作交接面的划分、需配合的工作内容等。同时计算出合同范围内的具体工程数量,尽量提高准确度,防止因工程量计算失误,造成注意缺项、漏项,少算,多算等,以免造成投标金额或中标合同金额的偏差。⑤其它保险。除了由业主购买的建筑工程一切险,第三方责任险,工伤保险外,总包商需提供其他保险包括:货物运输保险,施工设备保险,机动车责任保险,飞机船舶责任险等。(3)双方共同承担的风险。①主要建筑材料价格波动。根据合同规定:用于工程实体的钢筋、混凝土可进行差价调整。具体调差规则是:根据新加坡建设局公布的每月钢筋、混凝土的价格指数,用当月的价格指数和合同约定的价格指数进行比较,并按照约定的调差公式计算出每月应调整的钢筋,混凝土价格差额,再随当月的进度计价中一并支付或扣减。②不可预见的地质条件。由于合同文件中没有指出的主要管线,或现场实际地质条件与《地质岩土条件分析报告》不符的情况,由双方共同承担相应的费用或工期滞后等。③其他法定要求的变更。由其他政府部门规定的法定要求引起的变更,根据情况由双方共同承担。

4工程款的支付方式

(1)预付款。本项目的预付款是按合同金额的5%,在双方合同签订后规定的时间内一次性支付,但需要总包商提供预付款保函作为保证。(2)保留金。①保留金的比例。按完成工程价值的2.5%,在每期进度计价支付时扣除。②保留金的返还。在完成全部工程任务,并由业主颁布完工证书后,返还一半的保留金1.5%;在双方结算全部完成,并由业主最终结算证书后,返还所有剩余的保留金。③保留金保函。总承包商可以申请通过保留金保函,来代替现金保留金的形式,将保留金进行先行支付,以加快资金周转和回笼。(3)工程进度款。①本项目工程进度款是按照月度计价支付的方式进行。②但按照总承包合同约定:某个计量单元须达到规定的百分比才能计价。计价节点分别是25%,50%,75%、90%、100%。即现场实际完成工程量百分比少于25%,不能计价,完工比例在大于25%,且少于50%的,只能按照25%计价,以此类推。这种按节点的计价支付方式不利于项目资金的尽快回流。

5环境、安全、保安

根据新加坡政府部门的法律法规要求,对施工过程中涉及的环境、安全、安保等相关条例规定非常严格,需要配备专职的安全管理团队,工前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施工过程须满足各线安全生产规定与防护措施。与国内的安全生产费类似,合同约定总包商需将合同总价值的1.5%作为必要的环境,安全,保安费用开支。制定安全测评与激励机制:根据相应指标定期测评总包商在环境、安全、保安方面表现情况,进行奖罚。奖罚金额按合同金额的±0.5%,上限为100万新币。

6罚金

总承包合同中约定的了工程的竣工时间,和各个主要工程节点的完工时间,且约定了罚金,按每延误的日历天进行处罚。罚金的上限为合同总金额的100%,或5000万新币(二者中的较低金额)。

7争议的解决方式

如在合同的实施过程中,总承包商和业主不能就合同争议协商解决,可以选择在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新加坡调解中心、法庭诉讼,三种方式解决争议。

8结语

中国的国际建筑施工企业在类似新加坡的发达国家进行国际工程承揽和施工活动时,需要入乡随俗,要拥有非常强合同管理意识、契约精神。认真解读和仔细研究各个合同条款,以此作为项目管理的灯塔,指引并灵活运用到进度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项目管理的子模块中,才能在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杜正雷 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