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项目造价分析

时间:2022-07-04 03:46:18

市政工程项目造价分析

摘要:所有市政工程施工前,都需要进行预算的编制和审核工作,施工结束后进行结算的编制和审核工作。随着人们逐渐重视市政工程项目造价的预结算审核工作,对审核工作要求越来越严格。本文就市政工程项目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市政工程项目造价预结算的审核技巧两方面进行简要阐述。

关键词:市政工程;项目造价;预结算;审核讨论分析

市政工程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而建造的公益性的服务工程,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市政工程项目的建设资金是由政府提供的,为了实现建设单位和政府对于资金投资的效益最大化这一共同目标,要求不断提高市政工程项目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1我国市政工程项目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中的问题

由于我国市政工程的特殊性,其中的造价预结算审核主要存在两个弊端:一是负责市政工程的审核人员控制造价成本的意识薄弱,频繁变更设计方案,管理模式不完善,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着市政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二是市政工程具有垄断性,导致工程造价管理的难度也随之增加。

1.1施工设计方案的频繁变更

目前我国很多市政工程为了在工程工期内完成施工作业和提高施工效率,在工程施工的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的前提下就开始施工,没有对施工设计方案进行全面的考虑。在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就对施工设计方案进行更改,忽略了成本控制,使得建筑材料出现浪费情况,无形中就增加了施工成本。

1.2工程管理者缺乏控制成本的意识

市政工程成本控制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工程全过程造价的控制、工程的整体预算、完工后进行结算。在市政工程开工前,工程管理者只一味地追求市政工程的造价成本控制,而忽略了施工过程中整体造价的控制策略的重要性,市政工程完工后也忽略了进行有效控制造价。最后致使实际工程的总造价远远超过批复的工程概算总造价。

1.3管理模式的不完善

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往往为了在其中谋取利益,而没有对市政定额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原材料的价格中设置定额缺陷;由于政府对市政工程拨款不及时,建设单位要先行垫付,就导致了建设单位施工懈怠,提高了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风险。

2市政工程项目造价预结算的审核技巧

市政工程项目要重视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以此减少错误的存在。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准确性决定整个市政工程项目的社会经济效益。如果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中发生错误,将会影响整个市政工程的建设施工进程和经济效益。预结算审核流程见图1.以下就市政工程项目造价预结算审核技巧进行简要说明。

2.1定额选用

用定额选用的方式进行预结算审核时要审核严格,保证审核结果的准确性。定额选用的技巧包括:①保证市政工程量、材料单价、施工人数等施工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与定额子项目中的一致性,如出现不相符的情况,要详细说明。②定额选用是工程造价的决定性因素,做到对施工工程量、建设合同、各种发票等的重视。提高审核结果的准确率,可以降低工程的施工成本,提高工程造价的科学性,提高市政工程的经济利益。

2.2分析性

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分析性的审核技巧是根据实际的施工数据资料对市政工程作出科学合理的分析,对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实际施工情况进行审核,提出施工过程中的不合理之处,比如虚报原材料价格、工程量等。分析性预决算审核是对投标书、工程设计方案、施工合同等进行审核,重点审核施工过程中是否有原材料以次充好、虚增工程量等现象出现。

3结语

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在市政工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决定着整个工程成本的高低、建设效益的好坏,同时还影响着建筑业的健康有序性和可持续性。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内容复杂多样,所以审核工作量多而且繁重,任务比较艰巨,有一定的难度。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中,要高度重视预结算审核工作,提高市政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保证工程造价的合理性。根据实际施工的情况,选择合理的造价预结算审核方法,合理利用审核技巧,增加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在降低工程造价的同时保证市政工程的质量。

作者:胡斐刚 单位:陕西建工第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岩.市政工程项目造价预结算审核的分析与讨论[J].科技创新导报,2013(1):115.

[2]刘忠.市政工程项目造价审核要点解析[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1):198,201.

[3]国帅.探讨市政工程项目造价的预结算审核[J].四川水泥,2015(10):210.

[4]马庆明.市政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要点及要求[J].住宅与房地产,2015(S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