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质量风险类别及控制

时间:2022-01-19 09:20:05

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质量风险类别及控制

摘要:市政工程施工质量不仅关系到整个施工企业的整体形象,同时与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生产密切相关。施工质量的好坏还会影响到工程的功能发挥,因此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安全性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文章分析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的风险类别,提出强化市政工程施工项目风险控制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市政工程;施工质量;风险类别;控制

市政工程施工质量风险主要指施工单位完成的施工产品属性不能够满足业主对产品的预期要求,最终导致施工企业或者是业主发生利益损失。风险控制则是在肯定施工风险存在的前提下通过管理方式将风险降至最低。加强市政工程施工质量风险管理对提升工程施工质量具有很大的帮助。

1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质量风险类别

1.1人身安全风险

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没有对施工地的地质进行勘察,外加施工人员的施工操作不规范,容易导致工程施工质量风险隐患。施工质量问题导致地面塌陷,施工人员被埋,不仅会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进度,同时对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也会造成严重的威胁。工程施工中一些地段会出现封闭性,无法及时排除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施工人员长时间待在施工地,容易引发身体中毒等事件发生。此外市政工程施工中,由于地下管道铺设复杂,如果施工之前施工人员不对管道的位置进行考察,容易导致施工人员发生触电风险。

1.2复杂环境引起的风险

市政工程施工项目是一项及其复杂的工程,不仅包括工程本身的技术性和施工过程的复杂性,还包括工程施工环境的复杂性。施工中会遇到各种管线、河流和建筑设施,由于施工管理人员和勘察人员对这部分的内容不够重视,使得工程施工中遭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容易引发工程的施工风险,从而影响到市政工程施工的合理运行。

1.3工程结构性风险分析

市政工程施工需要对地质情况进行充分的考察,然后根据工程本身的结构类型判断其适合的施工结构。但是在大部分市政工程施工中,施工人员对风险较高的工程项目缺乏准确的判断,使得一些结构性工程的安全风险级别增高。例如,在工程土方开挖过程中,相关人员没有对开挖的土方量进行计算,没有对开挖环境进行判定,导致施工中出现土层坍塌现象的发生,对工程施工质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市政工程施工项目风险控制对策

2.1增强项目管理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

构建市政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意识是降低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质量风险的有效途径。作为项目管理人员,应该认识到质量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政府部门也应该充分的认识到市政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从而强化自身的风险管理意识,通过建立相关风险控制制度加强对风险管理的宣传。施工单位管理人员风险管理意识强化之后,会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对可能存在的质量风险进行分析,并且有针对性的建立相应的预防措施,降低施工质量风险发生的概率,从而控制必然的风险程度。相关单位在强化风险意识之后,不会盲目的强调工程的质量,会逐渐认识到工程工期、质量以及工程安全性之间的密切关系,通过全面管理的方式加强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

2.2明确工程施工的具体流程

市政工程施工的复杂性,决定了工程施工作业过程中需要参建单位发挥自身的特长,确保施工的准确性和安全性。主要内容:①应该严格招标程序,招标过程中选择技术能力强,并且管理相对严格的企业。制定的技术方案要具备较强的应对风险的能力,在一定的情况下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工程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风险;②应该做好工程施工之前的各项勘察工作,例如,岩土勘察工程应该做好施工勘察工作,施工设计工程需要按照工程施工的要求进行全面设计,工程检测部门也应该按照检测的相关规定做好检测工作;③由于市政工程的自身结构特征导致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安全性问题,降低安全风险的主要方式就是不断优化工程施工工序以及工种作业流程。例如,在岩土工程勘察作业中,设计人员应该为施工人员制定明确的施工目标和施工任务,并且加强对勘察人员的引导,让他们按照具体的施工规范进行工程施工,引导勘察人员全面精确的做好相关勘察作业,从而减少工程施工设计所形成的误差。

2.3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

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可以在遇到施工风险之前及时的给予施工人员提醒,方便施工人员和工程管理部门做好相关处理措施。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还能够减少工程施工过程中各种施工操作对周围环境以及市政管道等造成的影响。市政工程地下施工过程中,应该对地下的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加强对不同管线和管道的精确定位,并且做好相关标记,方便后期布线过程中对工程其他施工方位造成影响。施工部门要不断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可以在发生风险的情况下及时处理,减少风险给工程施工部门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害。

3结束语

加强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对于减少施工安全隐患,提高工程施工效率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由于受到多种施工问题的影响,导致风险管理一直流于形式,没有真正的做到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为此,工程施工管理部门需要改变自身对风险管理的认识,提高风险管理的意识。从而引导工程施工人员增强风险意识,在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能够做到各司其职,做好自身施工范围内的事情,并且加强同其他施工人员之间的协作,为工程施工整体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城市化的发展使得市政工程的规模不断扩大,数量不断增加,对工程质量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相关人员需要不断提升市政工程质量风险管理水平,采用科学有效的施工控制方法,为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从而提升整个工程施工结构的安全性。

作者:林军 单位:恩施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健.市政工程施工企业的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D].山东大学,2013.

[2]刘滨.市政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0.

[3]蔡戈鸣.市政工程施工新技术模糊综合后评价模型研究[D].浙江大学,2004.

[4]何满良.关于市政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研究[D].长安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