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要点探讨

时间:2022-09-27 09:30:58

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要点探讨

摘要:结合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对项目管理的要点进行了分析。首先介绍了当前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工程进度管理不协调、工程进度与质量得不到及时监控等,然后对如何开展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进行了研究,以加深相关人员对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问题的认识,提高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

关键词: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项目进度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社会对电力资源的需求量逐渐增加,因此,对电力企业而言,在当前工作中需要根据社会发展的要求,有序地开展电力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以更好地服务于现代社会。但从当前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的管理现状来看,因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输变电工程项目中存在进度管理不协调、施工质量得不到保证等问题,影响了电力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因此,要重视对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问题的讨论,为提高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1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工程进度管理不协调

目前,工程进度管理不协调是当前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业主对工程项目进度的影响十分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技术人员、工程师对工程实际进度的把控能力。例如,在当前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中,经常出现“三边工程”的现象,而在电力供应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业主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往往会采取“要速度不要质量”的错误做法,过分看重工程项目进度。而从其它经济欠发达地区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来看,部分地区因为电力紧缺,部分工程在不具备开工条件的情况下盲目开工,导致整个工程项目在进度、质量等方面均达不到标准,存在质量隐患。

1.2工程进度、质量得不到及时监控

一般在当前工程项目中,原有的施工进度计划会针对工程项目的实际要求,限定不同工序的起止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各个工序的工作进度都不同,相关人员在开展工程项目管理中难以有效控制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导致工程进度安排不合理,且施工进度计划难以直观地反映工程项目的整体情况,影响了相关人员对工程项目的动态跟踪效果。这一现象将会对工程项目的正常运行产生不良影响。

2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策略分析

2.1重视对各参与方资质的审查

在各参与方资质审查过程中,相关单位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①对输变电工程项目设计单位进行综合考察,在综合掌握相关单位设计水平、社会声誉等资料的基础上选择合作单位,保证设计单位能有计划地开展工程项目规划工作,保证工程质量。②在工程项目发包前开展施工单位招标工作,所有参与投标的企业应该具有丰富的施工经验、完善的安全措施和齐全的设备,以保证整个施工过程的顺利进行。③在签订合同前,要检查施工单位的施工资质等是否能满足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的要求,必要时,可以通过成立指导小组的方式提高施工质量。例如,在某110kV输变电工程项目中,在对工程项目参与方进行资质审核之后,成立了专门的工程项目管理机构,邀请项目经理担任第一负责人对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工作进行管理,并针对分包商进行全过程安全管理,有效保证了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

2.2建立健全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施工是当前工程项目的关键点,因此在工程项目管理中,需要建立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实现安全施工。在建立健全输变电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制度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①充分了解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并根据具体的施工要求制订施工安全管理制度。该管理制度应该明确本次工程项目中的关键施工技术,并明确安全施工责任,使全体施工人员都了解自身的工作及工作重点。通过相应的奖惩措施,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整个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②在开展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之前,需要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并在合同中明确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相关内容,以便相关人员查阅、学习。例如,在某工程项目中,工程建设单位与施工方除了要对工程质量、施工范围、工程周期等作出相应的规定外,还要明确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条例,并将施工管理作为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该工程的整个施工过程来看,期间未发生一例安全事故,达到了预期目标,说明其安全管理制度是可行的。

2.3做好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分析工作

工程项目进度部门在获取项目设计、采购、施工等实际进展的资料后,需要根据各项工作的实际完成日期进行分析工程项目进度,并根据整个工程环节出现的变化重新计算进度参数,然后根据计算结果判断当前工程项目进度是否会对工程的整个进度产生影响。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相关人员可以收集各个工序的时间进度图表,并与设计图纸进行比对。在发现其中的负值时间项目后(主要指实际工序时间大于设计图纸时间),分析进度延后的原因,并及时制订相应的管理措施,保证项目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最后,在制定好相应的管理制度后,要对其实施动态跟踪监测,保证整个工序进度能达到预期目标。

2.4严格控制工程项目成本

控制工程项目成本是当前电力系统输变电项目工程管理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工作中要予以高度重视,并对工程项目中所使用的建设费用进行控制,保证工程项目总成本不突破预算,并尽可能地降低造价。例如,在原材料管理中,要指派专业人员进行管理,详细记录整个工程项目原材料的进库、出库情况。如果发现原材料出库异常,则要快速寻找原因。如果发现浪费现象,要立即制止,避免原材料的过度浪费,降低成本。

3结束语

主要研究了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的相关内容,并对其管理要点进行了分析。总体而言,在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相关人员要深入工程现场,了解影响工程的相关因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确保所制订的项目管理策略能有效满足工程项目的要求,提高项目管理策略的可操作性。

作者:聂建明 单位:重庆电力建设总公司

参考文献:

[1]徐志军.输变电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的实践与思考[J].电力安全技术,2007(11):1-4.

[2]刘肖.探讨管窥输变电工程的安全管理误区[J].通讯世界,2014(04):45-46.

[3]周正兴.浅析输变电工程变更对造价管理的影响[J].建材与装饰,2016(04):25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