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项目创优管理方法与实践

时间:2022-12-09 02:55:12

电力工程项目创优管理方法与实践

1创优管理控制原则与方法

在当前现代电力事业发展的前提下,社会对于电力工程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并且工程项目慢慢出现复杂化和系统化的特点。在不断变化的外界环境条件下,电力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要具备足够的市场经济意识,并且认识到提高内部管理控制水平的重要性,优化管理流程,提高工程项目的管理效率。只有真正的提高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水平,才可以真真正正的适应现代市场需求变化的特点。创优管理是一个及其重要的管理概念,其自身一定要具有相当好的控制能力。①工程项目优化管理工作的开展,要阶段性的进行控制整个电力工程项目,并且同时制定好相关的规划工作。电力工程项目本身具有较强的建设周期,将其划分多个阶段进行分段式管理,便能够真正的保证管理工作的落实效果。②管理工作的开展应该具有针对性和优先性的特点。管理工作要针对于整个项目的组织进行考量,并且利用科学性的分析方法分析不同管理目标的权重,增强管理工作的针对性。③管理控制的过程需要具有足够的层次性。只有真正的保证管理工作的分级科学,才能保证管理工作的内容更加的充实具体,并且要在基层中做到家较好的落实和执行。创优管理工作的开展:对于创优管理工作的开展,最重要的是注重整个项目的整体性。所以,在开展管理工作中,必须要采取全过程动态的管理方式的方法,在事前、事中和事后等三个阶段进行跟踪式的控制。①在施工之前,做的就是将整个项目中具体内容和影响因素的分析深入好,并且实施好施工管理的重点规划。通过合理的制定施工组织机构,结合科学的管理制度,保证各级管理人员得到合理的安排,并且在相关施工技术等得到有效的管理与控制。②在施工过程中,严格的控制和监督不同施工中任何一个环节。在施工过程中对不同施工工序的交接进行严格的控制和把关,并且要做好重点检查关键工程施工的处理。还要在对电力工程现场采购和管理工作时,必须要做好相关的预算以及控制,并且务必要保证整体施工现场的施工具有足够的效率,达到相关的质量标准。③施工的内容成功完成后,还要做好事后的控制与预备问题方案。对于完成工程一些部分的环节阶段后,还要对相关项目做到严格的验收,根据具体制定的管理标准和技术方案,针对这些在工程中出现的或者还没发生的隐患问题,要进行及时的处理和解决,保证整个项目的绝对安全、高效、高质量的完成。

2创优管理实践

创优管理工作是需要拥有足够的理论,进行科学、有效的落实和实践,进而能够可以真正有效快速达到电力工程的科学发展。伴随着创优管理理论体系逐渐成熟,工程项目管理人需要注重对实际项目中具体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和解决,并且将这些问题中的根本原因进行不断的分析和深入的了解,将其管理方法和流程进行完善和整理。本文从对于工程项目的管理目标进行完善、榜样模式的应用以及创优管理中的资料管理三个方面,探讨了电力工程项目的创优管理的实践方向。

2.1工程项目管理目标的完善

对于工程项目的管理目标进行完善。只有真正的保证一个科学、有效管理目标能够足够的可实施,才会对接下来后续管理工作的开展指明一个良好的、明确的管理方向。在现有管理工作开展的基础上,要明确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对管理目标进行确认,并且将管理经验和具体技术水平有效的结合,对管理目标进行有效的评估和策划。在完成目标策划和制定的过程后,还要科学的将后续管理工作不断的强化。在管理过程中,针对于电力工程项目具有的特殊性的特点,要制定出一套完善的管理机制,并且结合管理目标,为接下来项目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个有效的科学性理论依据。项目管理者更是要明确管理意图,并且制定好系统整体框架。工程项目管理者还要做好责任制度的落实,根据不同岗位的不同工作范围,完善职责的落实,当项目管理工作出现问题时要第一时间进行问责,才可以提高所有参与工程项目人员的责任意识,方可为实现项目管理的目标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2.2应用榜样模式

在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开展过程中,实现创优管理的唯一有效途径就是应用榜样模式。通过榜样模式的应用,既可以保证项目管理人员坚定管理方向,又能够提高电力工程项目技术研发水平的另一项关键措施。通过开展施工管理榜样的树立,可以构建一个科学性管理体系和管理标准,同时能够保证施工研究工作持续的开展,还可以为后续管理工作指定一套完善的标准体系。与此同时,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电力项目施工的不规范操作。针对于这种问题,通过榜样模式的应用,可以让施工人员的操作过程得到科学的规范和约束,并且严格按照施工模板进行执行,通过不断的对其研究和学习,就会保证施工期间的各个环节都会按照规定的标准来实现,直接的增强了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和安全管理的效果,真正的达到了创优管理的切实目的。

2.3创优管理中的资料管理

电力工程项目属于劳动密集型项目,其本身对于技术经验的要求也是特别的高。创优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注重了解对相关技术资料和管理资源的管理,通过对资源的科学控制及其利用,不断的提升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在电力工程资料管理上,要严格的按照相关技术资料管理标准来开展资料管理工作,并且做好定期的资料核实与备案,保证其资料具有有效性、规范性和统一性这些特点,真正的将技术资料的有效的发挥,为创优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的理论依据。

3结束语

总体来说,伴随着中国社会整体性快速发展以及电力事业不断变化的发展雪球,电力项目的管理工作需要不断的与时俱进,增加工作的覆盖面,同时还要具有实效性的提高管理工作。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要及其的重视和研究,并且要合理的结合相关理论,将管理工作的改进和发展做到最好,更是将电力工程项目的创优管理方法与实践能够更好的为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而努力。

作者:曹永龙 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建湖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