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设备工程项目论文

时间:2022-04-14 03:38:23

可持续设备工程项目论文

1国内外可持续项目管理及评价分析研究

1.1背景和意义

从可持续发展概念确立到现在被全世界广泛关注,国外许多研究机构作了多方面研究,其中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建立是一个重要方面。目前国外有许多衡量可持续发展的指标模型,如以色列西伯莱大学建立的人类活动强度指标(HAI)、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990年提出的人类发展指数(HDI)、世界银行资助建立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福利模型(WMD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SD)提出的驱动力—状态—响应概念模型(DSR)等。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在工程领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把CSD核心指标框架细化到工程项目层面,在其《项目可持续管理指南》(PSM)中提出了可持续工程项目管理指标体系。建设项目的可持续性,是指其在形成和发挥其服务功能的整个生命周期内,所接近或达到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要的能力的标准的程度。项目可持续管理必须站在更高的层次,站在项目所处的整个社会经济层次来进行管理,应用新的生产方式,实现项目的系统目标,解决生态环境与发展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1.2FIDIC工程项目可持续性管理指南

在《工程项目可持续管理指南》(PSM)中,FIDIC以工程项目为研究对象,将可持续发展问题分为社会、环境和经济3个方面,制定了一套全面反映《21世纪议程》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项目目标和指标,建立监控、测量、反馈、调整和评价这些目标和指标的程序。该程序涉及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从概念开发到设计、施工、运行、拆毁和处理全过程,并充分考虑项目利益相关方的意见、想法以及项目当地实际可持续发展因素。PSM理论框架模型如图1所示,将工程项目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分为社会、环境、经济3个方面,每个方面按课题、子课题、可持续发展指标逐级展开,每个子课题与一个或几个可持续发展指标结合,每个指标用现行最新惯例、适用法律法规和目标的活动标尺表示其特性。PSM通过运用模型得到一套45个可持续管理的核心项目指标,其中社会、环境、经济3个方面对应指标数量分别为14项、17项和14项。FIDIC提供的工程咨询行业纲领性文件PSM,其核心在于将全社会可持续性指标与项目层次指标相联系,得到一种用于指标建立、结果评价、可持续性评估和信息共享的全面的、创新的、科学的方法。

1.3GIB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评估及分级工具

全球基础设施巴塞尔基金会(GIB)是一家致力于扩大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融资规模的独立的非营利机构,一直致力于促进可持续基础设施评估标准的制定和项目投资,其目的是促进全球基础设施市场的可持续发展。GIB从300个基础设施项目中总结开发出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评级工具,目前已形成“十大主题”,用于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可持续性进行评估和分级。该工具可以运用于项目生命周期各个阶段,并且与项目建设相关各方的关注点紧密联系。

1.4IHA水电可持续性评价规范

国际水电协会(IHA)从2000年开始进行水电可持续发展的推动性工作,组织专家制定水电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性方案。并于2004年和2006年分别了《水电可持续性指南》和《水电可持续性评价规范》,这两份文件成为IHA对水电可持续发展进行指导和评估的基础性技术标准。水电可持续指南主要确定了水电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的基本原则和内容。水电可持续性评价规范是在指南的基础上建立的一种定量化评价方法,共包括新的能源方案、新建水电项目评价和水电站运行评价3个部分,分别对应于前期规划、工程规划和运行3个阶段。各部分给出了涵盖技术、经济、环境和社会4个方面的若干个基本层面的评分系统。

1.5我国可持续发展及评价研究

1994年我国对外正式了《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该《议程》明确指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中国在未来和下世纪发展的自身需要和必然选择”。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都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把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分成经济、人口、资源、社会、环境和科教6个子系统,在每个子系统内,分别根据不同的侧重点建立一些描述性指标,共计83个。2001年9月我国第一部生态住宅评估准则——《中国生态住宅技术评估手册》正式出版,包括评估体系、评分标准和典型案例等部分。一些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铁路、公路、石化、矿业、钢铁等工程项目可持续发展评价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分析与尝试。

2设备工程项目可持续评价体系的构建

2.1评价体系建立的原则

设备工程项目具有专业性强、单项价值高、系统性强、精度要求高等特点,制定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必须符合这些特点。

(1)科学性原则。设备工程项目可持续评价体系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既能够运用现有的可持续发展科学研究成果,又能够体现设备工程项目专业性强、精度要求高等特点。

(2)全面性原则。设备工程项目可持续评价体系必须从项目可持续建设的基本思想出发,全面地分析评价体系,将设备工程项目生命周期内影响可持续发展的因素逐一进行分析。

(3)可行性原则。影响设备工程项目可持续性的指标有很多,有些可以量化,有些只能定性。无论选择哪种类型的指标,均应该本着操作时可行性的原则,这样才能有效地开展设备工程项目的可持续评价。

(4)动态性原则。设备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是一个动态管理过程。在项目开始时建立的指标及标准,随着项目的发展和新知识可能发生变化,在项目执行的全过程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即考虑动态性、时间性的指标。

(5)统筹性原则。设备工程项目建设,既要满足设备使用者的要求又要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而生态方面的投资回报往往需要较长时间且不一定由项目建设方获得。因此,在设备工程项目可持续评价体系设计上要统筹兼顾各方收益,这样则更有利于指标体系的实施。

(6)趋同性原则。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国际性的课题,各国的国情会有所不同,但为了保护同一个地球的中心思想是一致的。因此,在构建设备工程项目可持续评价体系时,要坚持趋同性原则,与国际标准接轨,为越来越多的跨国合作提供多方认可的对话平台。

2.2评价体系的构建

从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和内涵出发,结合国际现有做法,可持续评价体系首要关注的是经济、社会、环境之间的协调发展,设备工程项目可持续评价也不能例外,要包括经济、社会、环境这3个层面。同时,根据可行性和全面性等原则,需要筛选一些能够反映设备工程项目特点的指标,比如技术性指标、管理类指标、加工制造类指标、生产运营类指标等。考虑到设备工程项目投资之前和项目运行侧重点不同,根据统筹性原则,为了方便不同利益相关者使用本评价体系,将设备工程项目可持续评价体系划分为两部分,即项目前评价和项目后评价。

3结束语

在分析国内工程项目可持续发展评价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设备工程项目的自身特点,提出了项目前和项目后两个设备工程项目可持续评价体系。为可靠、切实可行地进行量化测算,提出采用主成分法进行指标权重测算,通过德尔菲法(专家打分法)收集评估数据,然后采用灰色评价法对设备工程项目可持续性进行综合评价。最后,应用设备工程项目可持续评价体系内容和方法,对某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二期项目进行了案例研究。

作者:付建辉刘志鹏王净单位: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