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工程项目的防渗漏问题分析

时间:2022-03-11 02:46:44

水库工程项目的防渗漏问题分析

1水库工程项目渗漏的原因

1.1设计问题

当前,我国许多的小型水利工程通常都是工程设计与工程施工同时进行,导致了一些工程的设计图纸非常不规范,没有经过严格的审核,就被应用到实际的工程施工中。许多工程项目在设计上盲目的追求速度,片面照搬经验,在没有经过认真地对放水、泄洪等需求进行认真的考虑之后,就采用坝下涵管、经济边坡等,这就很容易导致溢洪道和放水涵管的尺寸不合适,或者是坝身非常单薄,水库的防渗体面明显偏小。与此同时,一些小二型的水库工程项目往往还会出现没有在坝后进行反滤措施的设置,进而导致偏高的出逸点,或者大面积的漏水。

1.2地质缺陷

由于许多水库工程项目由于受到开工期限,一些小型水库,以及重要的山塘等在建设之前,往往没有经过充分的地质勘查,有的水库建在熔岩,或者有很深的覆盖层的地区,而且在开工之前没有进行新鲜基岩的开挖工作,甚至在发现问题以后,不采取措施进行维修,最终导致坝基渗漏,或者坝后沼泽化的发生。也有一些水库提防为了能够降低投资额,没有对经过风化的山包等进行处理就直接应用为坝体的一部分,进而导致了坝体的渗漏问题。

1.3施工缺陷

我国是一个水库大国,水库兴建已经具有非常久的历史。早期兴建的一些水库,由于受到当时质量监测和施工技术的限制,导致了许多工程的碾压强度存在欠缺,或者有许多的填筑材料没有经过充分的粉碎就被施工使用。有的工程采取分段施工的方法,但是在施工的接头处的搭接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也有的旧水库经过了多次的加高加厚以后,坝体和坝体两侧的山坡没有进行妥善的处理,导致了渗漏问题。与此同时,还有的水库工程项目的坝后排水的反滤质量不合格,导致出逸点太高,使得渗水溢出。

1.4虫害

相关调查说明,许多水库的和提防发生漏水现象都是由于虫害导致的,特别土栖白蚁。土栖白蚁具有一定的广布性,而且隐蔽性也非常好,这种动物的危害看似很小,但时间长了,危害是非常大的,而且很难控制。这种问题通常是最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如果没有及时将其杀灭,或者使用毒土进行处理,则很有可能使得坝体发生漏水,尤其是在持续高水位的时候,甚至会出现溃决。

2水库工程项目防渗漏处理技术的应用

2.1加强垂直防渗漏技术的应用

(1)建设混凝土防渗墙。防渗墙的建设使用的是塑性混凝土,这种混凝土比普通的混凝土的弹性模量低,而且能够适应较大的变形,同时具备非常好的抗渗性能。塑性混凝土防渗墙的建设:①要进行施工平台和导向槽的修建,然后在划分槽段,槽段的长度要适宜,尽量减少接头的数量,使墙体的整体性得到提高。②要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工作,浇筑混凝土通常采用的是直升导管法。③要进行泥浆的固壁工作,在整个混凝土防渗墙的建设中,泥浆的固壁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直接关系着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而且能够使钻头冷却,钻具润滑。④要进行清孔换浆工作。在抓孔的过程中,通常会有一定的细沙和岩渣混合在泥浆中,逐渐地沉淀到底孔中,同时,抓斗在进行槽孔底部的挖掘时,也会导致少量的细沙遗留,这些淤积物一定要在混凝土浇筑工作开始之前,将其清理干净。⑤要进行槽段的连接工作,这项工作的进行通常采用的是接头管法,首选要在槽孔建筑前在槽孔的两端进行钢管的设置,进而等待混凝土初凝,混凝土初凝以后,要以一定的速度拔起来,进而形成混凝土的接头孔。(2)加强高压喷射灌浆防渗漏技术的应用。高压喷射灌浆防渗透技术的应用也是解决水库工程渗漏现象的有效措施。①要进行布孔和钻孔工作,这项工作一共分三步进行不先导孔、布试验孔、以及布灌浆孔。②要制作水泥浆,在制作工程中,要保证水泥浆液的质量,选取合适的水灰比,要使用搅拌机同时进行搅拌、过滤,以及使用。③进行高压灌浆工作,高压灌浆工作一定要在钻孔施工检测合格之后才能够进行,而且要二序施工。

2.2水平防渗漏技术

水平防渗漏技术主要是指水平铺盖。水平铺盖分为天然粘土铺盖和人工填筑粘土铺盖两种,粘土可以就地取材,不仅造价低,而且简单易行。在进行水平防渗漏技术的应用时,要注意到以下几点:①在对天然粘土使用时,要小心慎重,对粘土的分布情况、干容重,以及厚度等都要进行详细的了解。②人工填筑粘土的铺盖长度要比坝前设计的水头长七到八倍,甚至是十倍。③要控制住铺盖粘土的渗透系数,切不可比一百倍的地基渗透系数要小,而且粘土要将大坝两边的岸坡封闭好,有效避免绕渗的现象发生。④坝基表面要设有较薄的透水层,或者是不透水层,当透水层较浅时,应该通过排水沟来戳穿表层,达到对渗流的有效控制。如果不透水层相对较厚,可以适当采用减压井来进行导渗工作。④当在导渗沟,或者减压井出现问题时,可以适当地采取压渗措施。

2.3加强化学补强技术的应用

化学补强是一项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的方法,是对环氧材料的有效运用。首先要将混凝土的表面清理干净,然后对于坝体损伤的部分,要将水玻璃与泥混合以后加上填充材料,也就是环氧砂浆,进行填充,组后再用木板进行施加压力,起到加压的效果。水库工程项目的防渗漏处理存在着一定的危险,因此,在进行处理时,要使用正确的方法,更要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切不可造成施工事故,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水库工程项目建设的效益,提高工程项目的质量,使其为我国的工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保证民生的同时,促进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3总结

水库工程的建设不仅在防洪、灌溉、等方面发挥关键性的作用,而且能够在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的同时,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稳定社会。我国的水库工程虽然在近几年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仍然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一项就是渗漏问题。水库工程项目的防渗漏处理技术的应用不仅关系到水库工程的质量和使用,而且关系着工农业的发展,甚至是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因此,我国水库工程仍然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程,加强对水库渗漏等一系列问题的处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迫在眉睫。

本文作者:叶建伟工作单位:宁波公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