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设计技术要点

时间:2022-02-01 09:30:33

机械电子工程设计技术要点

[摘要]随着时代不断发展、科技不断进步,机械电子工程作为高新技术代表,开始逐渐进入到大众视野。国家政府对于机械电工程的研究工作也给予了非常高的关注。针对其中的几项技术要点展开分析,以期能够对各位业界同仁带来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机械电子;工程设计;技术要点

1EDA技术概述

EDA技术在机械电子工程设计中肩负的是不可替代的重要任务,其组成部分包括下载器、适配器、编译器以及综合器等等。EDA技术的最显著特点即为应用范围广、自动化水平高,可以辅助工程设计方案的顺利实现,最大化避免问题出现。自EDA技术出现以来,由于其可以有效减少使用者的后期设备调试压力,因此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与认可。截止到目前为止,EDA技术在我国的众多领域中都有了广泛且深入的应用,例如在国内的理工院校中专门开设了EDA课程,在通信行业中也有着不俗的表现。

2机械电子工程中所存在的问题

时代的快速进步为各行各业都创造出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机械电子工程在不断发展与改革的过程中,衍生出了很多问题。相较于其他领域,电子产品的改革与创新离不开高集成与大容量,而与之相反的是,电子产品的外观体积则要越来越小。为了能够紧跟住时代的发展脚步,电子工程设计方案要随之作出调整,一方面要得到大量科学实验结果的支撑,另一方面还需要设计方案经得起仿真分析。在众多现实问题中,电子元件的工作环境是设计人员应当重点关注的,应当在保证设计方案有效实现的同时,确保电子工程在无静电环境中安全运行,这就为EDA技术创造了广阔的应用空间。然而,就目前机械电子工程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不仅存在着技术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而且行业内的资源共享能力也比较薄弱,从而拖缓了整合行业设计理念的更新速度[1]。

3机械电子工程设计中的技术要点

3.1仿真分析。当机械电子工程的设计方案正式确认后,下一步需要进行的步骤即为系统仿真,通过结构模拟来全面检验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而后作出适当的整改,确保设计方案可以顺利实施。通过大量的研究工作可知,通过将EDA技术应用到机械电子工程设计方案系统仿真分析中,将大大提高分析结果的全面性和准确性。简单一些解释,EDA技术的应用主要运用的是数学建模与传递函数,以此来验证设计方案中部分构思的合理性,从而给出系统化的分析报告,更有利于设计方案的进一步推广。除此之外,当仿真分析工作完成以后,EDA技术还可以用于对性能指标与电路结构的分析,继而有效提高机械电子工程设计的质量水平。[2]3.2优化设计。机械电子工程的设计人员需要基于实际,尽快给出高可行性的设计方案。但由于设计方案的准确性与稳定性尚不知晓,因此需要设计人员对方案内容展开更进一步的优化设计。在日常的设计工作中,设计人员需要重新审视传统电子工程设计原则中的漏洞与问题,充分考虑到电子系统的兼容性,避免与内部环境之间出现冲突,从而影响到电子产品的正常使用。3.3防静电设计。在机械电子工程的设计方案中,防静电设计应当是重中之重。随着机械电子工程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人们对于机械电子设备的功能要求也多越来越多,这就意味着电子产品的内部集成电路将会愈发复杂。设计人员在进行防静电设计时需要综合考虑到这些问题,最大化减少运行环境所带来的负面干扰,从根本上提高电子产品的灵敏度,以此来提高电子产品的使用安全等级、延长使用寿命[3]。3.4分析电路特性。在机械电子工程的设计工作中,通过系统化分析电路特性,将大大提高设计方案的有效性与可行性,因此这一步骤是EDA技术应用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中,有关于机械电子工程设计方案内容中的所有理论分析,都同EDA技术的应用与电路特性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同时结合数据测试结果来得出最终结论,这就需要对数据测试结果与特性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提出更高要求。在以往的机械电子工程设计工作中,由于缺少EDA技术的支持,有关于数据测试与特性分析的信息与实际情况存在着较大出入,同时无法保证电路测试结果的准确精度,这会直接影响到电子产品后期的正常使用。而在EDA技术的支持下,一方面能够大幅度提高测试结果的准确度,另一方面则可以有效避免设计方案中出现结构错误,保证机械电子工程设计方案的可行性保持在较高水平[4]。

4结语

综上所述,社会科技水平的稳步提高,让我国的机械电子工程得到了目前来说最大化的发展,我国作为世界中首屈一指的科技大国,这同机械电子工程的快速发展息息相关。在未来,国家将拿出更多的资源来辅助机械电子工程行业的持续进步,这不仅需要先进技术的大力支持,同时还需要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基于此,在日后,教育、科研机构需要积极主动的投入到推动机械电子工程行业迅猛发展的浪潮中,奉献出一份宝贵力量。

【参考文献】

[1]杜景明.对机械电子工程的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7):90.

[2]杨鹏程,杨社强.机械电子工程设计中的技术要点探讨[J].时代农机,2018(7):201.

[3]王潘勇,付明星,于晨.机械电子工程综述[J].机电工程,2015(5):553-558.

[4]郑祥勇.对机械电子工程的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4):121.

作者:韩雪莹 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