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液氯贮罐区工程设计措施

时间:2022-01-25 03:16:34

研究液氯贮罐区工程设计措施

一、液氯的性质及危害

1、液氯的用途液氯在工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液氯可用于造纸、纺织工业的漂白;用作自来水和废水的消毒、杀菌剂;且可用于制造无机、有机氯化物,如:金属氯化物、氯溶剂、染料中间体、杀虫剂、合成橡胶、塑料等。除此之外还广泛用于金属冶金、漂白制浆、增塑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农药、制冷剂、合成甘油等。2、液氯的危害特性液氯是我国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率最多的化学品之一,液氯泄漏和爆炸等事故会导致许多人员中毒或死亡,给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环境安全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液氯的具体危害特性如下:(1)强氧化性液氯为强氧化剂,空气中不能燃烧,但能助燃,一般可燃物大都能在氯气中燃烧,一般易燃气体或蒸汽也都能与氯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氯气能与许多化学品如乙炔、松节油、乙醚、氨、燃料气、烃类、金属粉末等猛烈反应发生爆炸或生成爆炸性物质。它几乎对金属和非金属都有腐蚀作用与可燃性气体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它与许多物质混合后会发生爆炸。(2)毒害性氯气对人具有严重的危险性,为剧毒物品。液氯作为一种刺激性毒液,泄漏后闪蒸形成气体,其毒害原因是强烈刺激人体的呼吸道和人体肺部,导致人体受到毒害从而死亡。尤其是在风力比较大的时候,剧毒气体会随着风的流动扩散到其他很远的地方,扩大污染面积,使人们受到严重的生命威胁,氯气对眼、呼吸系统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可引起反射性心跳导致死亡。

二、液氯贮罐区工程设计中的安全设施与措施

由于氯是剧毒物质,因此液氯贮罐区工程设计中的安全设施与措施非常重要。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若无贮存能力,又势必给平衡生产造成困难。1、液氯贮罐区工程设计中的安全设施与措施:①将液氯储罐区吸收氯气的生产水管道并入一根32%碱液管道,由罐区碱液泵引入。生产水管道与液氯包装区32%的碱液管道并在一起,将碱液浓度降低,既克服了生产水吸收氯气的不足,又可以避免碱过量的危害。②增加事故抽风系统,当储罐氯气泄漏量不大时,使用事故抽风帽,罩住泄漏点,将泄漏的氯气抽入事故氯工段。③钢瓶去设置事故处理间,钢瓶泄漏时,将钢瓶推入事故处理间,利用事故抽风系统,收集泄漏氯气集中处理。2、氯气液化布置的注意事项2.1氯气液化器、气液分离器和液氯储罐要按着流程从高到低布置,液氯自流进入液氯储罐,不能有液兜,如果有液兜容易引起三氯化氮积聚2.2储罐间距及操作平台设计储罐之间距离不应过近,要留有足够的工人操作通道和设备检修空间,宜大于0.8米。液氯储罐管线阀门多集中于顶部,为了方便操作应在储罐上设操作平台,平台应设两个以上斜梯,方便操作人员上下,当遇紧急情况也利于迅速安全撤离。3汽化液氯汽化器采用蒸汽加热,液氯走管程与走壳程的蒸汽换热,蒸汽从汽化器上部接入,冷凝水从下部排除,并控制一定液氯液位。液氯储罐中的液氯依靠泵送至液氯汽化器内,液氯泵出口压力控制在1MPa左右,依靠液位传感器传输信号调节进料量,维持汽化器中稳定持续进料。汽化器通过蒸汽加热使液氯转化为气体,通过汽化器上的温度传感器调节进汽量,来调节蒸发量使汽化器出口氯气温度稳定。汽化器通过底部排污口定期排污。从汽化器出口排出的氯气通过调节阀进入氯气缓冲罐,氯气缓冲罐压力通过进口调节阀控制(0.6MPa)。从氯气缓冲罐出口排出的氯气送至氯化氢合成工序。4、排污处理过程液氯汽化废液排入排污处理罐加32%碱液处理,防止三氯化氮积聚,液氯泵底部的废液也进入排污处理罐处理,防止三氯化氮积聚。

三、结语

液氯贮罐区工程设计中的安全设施与措施作为氯碱工业的重要工段,应通过在设计中不断的优化工艺细节、合理布置主要设备和管道,并结合实践经验提高安全措施,将液氯的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作者:范晶华单位: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