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钢结构技术分析

时间:2022-12-11 10:45:50

土木工程施工钢结构技术分析

摘要:当前各行各业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而得到持续发展,其中建筑行业的发展最为显著。由于各方面原因,我国在建筑行业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就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钢结构技术而言,水平相差依旧较远,但经济全球化给了我国一个较大发展机会,与此同时带来的是人们生活富裕与建筑设计等各方面要求的提升。因此在钢结构技术被行业所重视的同时,投入不断加大,效果也极为显著。下文中笔者将从土木工程施工中的钢结构技术的优势、问题以及应对措施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土木工程;抗压性与安全性;钢结构;技术研究

1引言

建筑行业的施工过程是极为重要的,其施工状况与最终工程质量直接相关。而进行土木工程施工时,运用的技术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钢结构技术极为重要,具有不可替代性。所以相关人员需要对这一技术进行认真的学习以及准确的把握,从而使得钢结构乃至于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得以顺利地完成。

2钢结构技术于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运用具有诸多优点

2.1对钢结构技术进行使用能够极大程度提升工程抗压的特性。土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对钢结构技术的使用一般是指:在钢筋作为整个土木工程的重要原原料的同时,注重对不同类型与特性的钢筋进行最佳搭配组合,从而使得工程的性能能够有所改善。之所以对钢结构技术运用能够极大程度提升工程的抗压特性则是因为钢结构自身的韧性,这也就直接推动着土木工程的质量能够有所提升。甚至当人们面临着一定灾害时,运用了钢结构技术的建筑因其抗压特性能够更好地保护人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2.2对钢结构技术进行使用能够使得工程的安全性得以提高。任何一个行业的工程施工首先需要保障的都是安全,施工人员的安全以及工程安全。只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够达到企业所追求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在过去的建筑行业的施工中比较多的运用混凝土,但混凝土却因其原料复杂性需要长时间的配比与组合,而很多时候在长时间的调制之后却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甚至出现下陷与破裂等一系列质量问题,极大地影响了施工以及建筑的安全性。而在当下对钢结构技术进行应用则能因其高密度及韧性更好的保证整个工程的安全性。2.3对钢结构技术进行使用能够使得工程的经济效益有所提高。工程中对钢结构技术进行运用能够极大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正是因为钢结构具有坚固的特性,那么建筑也将更为坚固。从而后期出现问题的可能也将降低,与此同时后期的维修费用将被极大地节省下来,而后工程的经济效益也将能随之有所保障。

3施工中对钢结构的运用尚存不足

3.1施工过程中对钢结构技术的运用较为复杂。土木工程自身涉及面较广,所以会受到诸多不同因素的干扰与影响。其中有:技术和现场等多方面影响,这些因素的干扰都将直接的影响整个建筑的质量。同时钢结构技术本身较为复杂,因此对其应用需要考虑甚广,不仅要关注钢结构的承载极限还要看其能够被运用的范围,否则建筑质量将被直接影响。3.2施工中对钢结构技术的运用依存较大的安全隐患。虽然与混凝土相比,钢结构已有较大改进与提升,但在目前的施工中,仍面临着较大的安全上的危机。钢结构虽然坚固,却也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有所变化,一旦高于200℃,钢结构将变得可塑性较强,防护能力将有所弱化。而一旦温度达到600℃之后,钢结构甚至会产生极为明显的变形,而这个时候建筑物将变得十分危险随时可能倒塌。当温度处于较高的状况下,钢结构将失去其优势,使得建筑面临极大的安全上的隐患。3.3土木工程施工中对钢结构的使用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正是因为钢结构的形态随温度变化而有所变化,因而外部环境对钢结构有着极大的影响。一旦出现问题极有可能造成事故的发生。此外当下的土木工程施工所需材料一般是混凝土与钢结构的组合,所以需要进行较为精确与科学的方案设计与施工操作,否则极有可能出现安全上的问题。

4使钢结构技术在施工中得到有效运用的方法

4.1对施工中的钢结构技术进行严格管控。在施工开始之前首先需要对监管制度进行完善,相关企业再根据当地状况而进行调整。这样对施工过程当中的秩序与安全有极大的保障作用。与此同时还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与技术上的培训,令其在拥有规则与安全意识的基础上还能掌握较为结实的专业知识与能力,从而能够对施工的相关工作进行有序安排与操作,最终做到遵照制度进行每一步工作的展开。经济效益必然重要,但却应该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进行,因此在工程中对钢结构的选取应该谨慎,注重其质量,如果只是贪图低成本将得不偿失,造成建筑工程低质量的结果。4.2工程中对技术的运用要全面。为了使得工程进展较为顺利,在施工开始之前需要对钢结构技术的使用做好全面的准备工作。无论是材料的选取还是方案的设计都应该谨慎、仔细,结合实际施工需要。此外,塔吊技术与焊接技术于土木工程而言亦不可或缺,在事先准备所需材料,技术运用过程中需要谨慎以保证安全,只有对每一个细节认真对待才更能够推动整个工程的发展。

5结束语

由上文可知,在建筑行业不断地更新与发展中,钢结构成为其施工过程中的主要用料。但由于钢结构技术自身特性,学习与运用较为复杂。因而在施工开始之前,工作人员需要做好较为全面的准备,不仅需要做好施工计划方案还需要明确管理、分工等事项。只有这样才能对工程质量有更大程度的保障。与此同时,建筑行业对钢结构技术的运用已经当下发展趋势,因此需要企业加大投入,对其技术不断完善,做到趋利避害,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毓平.探讨土木工程建设中钢结构技术的应用与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7):114~116.

[2]陈光耀.奥运工程钢结构技术科技创新工作综述[J].科技致富向导,2014(36):73.

[3]曹志远.土木工程分析的施工力学与时变力学基础[J].土木工程学报,2015(1):95.

[4]郭彦林,田广宇,周绪红等.大型复杂钢结构施工力学及控制新技术的研究与工程应用[J].施工技术,2015(5):98.

[5]郭芳芳.关于土木工程施工中的钢结构技术分析[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6(19).

[6]邸超.试述钢结构在土木工程中的施工以及管理[A].旭日华夏(北京)国际科学技术研究院.首届国际信息化建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一)[C].旭日华夏(北京)国际科学技术研究院,2016:1.

作者:潘宁 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