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及管理措施

时间:2022-03-21 10:39:01

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及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百姓生活各方面对电量的需求日益增加,对电力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全面地满足整个社会对于用电的需求,近几年电力工程项目在持续增加。论文分析电力工程施工技术问题以及工程管理的基本措施,期望能促进我国电力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措施

1工程概况

变电站的位置在山坡阶地上,其海拔为3496m,整体呈现南边高北边低的地理形态,高差约为0.6m。场地的周边没有出现不良地质作用,其主要土质结构是粉土卵石结构,粉土的分布均匀厚度大约是7m,地下水深为8m,不用考虑地下水的干涉,由于采用成套变配电装置,设备基础为现浇混凝土基础,分别是主控制成套装置、35kV变配电成套装置、10kV变配电成套装置、全站防雷接地采用接地模块,此站35kV进线一次,10kV出线3次,整体采用光纤通讯,微机监控无人值班模式。

2工程施工技术交底

对于电力工程技术交底工作,其实是为施工设计和专项设计方案交底。在这当中的设计交底,指的是对电力工程项目的设计图,如图1所示。在建设施工中,首先需要把设计单位给的工程图和施工单位之间进行交底,具体内容有工程项目设计方案、设计目的和工程施工图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施工设计交底指的是由工程项目施工单位进行具体的管理与组织,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对施工人员解答在施工工地建设中应该注意的细节,并指出在施工过程中会面临怎样的问题,以及施工过程中容易发生失误的地方,让施工人员对于整个项目有清晰明确的了解,并知晓整个施工流程的严格规范;专项方案交底,指的是对质量方面的安全技术交底和已经分析过的技术交底。与所有工程项目不尽相同,电力工程交底形式选择都相同,施工组织设计交底也能通过召开技术交底人员会议,对重要交底事宜进行实时登记,后续作为会议记录整理归档及时保存好。经过施工工地组织设计审核,将技术交底内容再通过书面的形式递交上去,在施工现场用口头形式去讲解交底的ProjectManagement工程项目管理内容,其中需要有交底人和负责人的亲笔签名,通过各方审批后才可开始执行。

3目前电力工程技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3.1施工技术有待创新。电力工程施工是一项技术难度很高的施工项目,但电力工程施工项目的过程牵扯到低级的土地建设施工或者是随意架线施工这一相对落后的施工技术,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使得实际的施工中无法凸显本身功能所具有的优点,导致工程项目质量无法保证。3.2部门之间协调不佳。对于电力工程项目而言,一般情况下有专门的技术工程单位会对施工过程提供技术方面的服务,因此,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关键核心部分是技术公司,需要其他施工单位提供配套服务,例如设计公司、施工单位、建设公司和监理单位相互之间的合作配合默契,在同一时期都达到共同的施工目标。但是,当前的电力工程项目施工一直以来缺少相互单位和公司之间的协调配合,技术公司的带领作用并没有得到发挥,使之在实际的电力工程施工中,技术缺乏专业性以及精确性,施工操作中也会因为部门之间协调不好而导致出现技术应用的不合理,影响其施工效率以及整体工程的质量。

4针对电力工程技术管理的措施

4.1建立完整的施工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是技术管理的基本保障,当前电力企业的关键是要创立完整的施工现场技术管理制度规范,保证施工过程中有法可依、有制度遵守,其中对于制度内容需要按照国家电力行业的技术标准,另外一个方面需要结合电力工程建设的具体情况,确定所拟定的制度方案完善规范、合情合理、安全可行、能够用来统一施工现场的施工过程。有了完整、健全的施工技术管理制度,就能够为整个工程的正式开展提供基本操作规范与制度。在此基础上,实行责任制管理方案,按照工程施工的所有环节以及部门来安排责任、规定责任,最终按照责任制度制定绩效考核制度,并且按照考核来给予对应的奖励与惩罚,来激励现场施工人员的进取心以及上进心,使其能够在施工中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更加积极地参与进电力工程的建设中来,给电力工程建设提供技术上的支持。4.2对施工技术进行改良创新。供电单位对电力施工技术的改良创新必须予以重视,其主要针对的是各大施工企业的上级领导包括工程项目的负责人要扭转思想,融入进社会新科技的大潮之中,适应社会形势的发展,及时对过时的技术予以淘汰,包括对以往的施工设备也应该尽量淘汰,以及时引进新型的技术以及设备优化工程的施工,提高施工技术的整体水平。4.3技术交底科学规范。必须重视技术交底工作,并把其放在最关键的环节中。首先,需要制定科学的技术交底制度。按照自身的规章制度组织技术交底,使技术交底成为工地施工中一项专业性、必要性的环节,并保证交底的规范性以及权威性。其次,实时了解工程实施的情况。技术交底的终极目标是服务需要建设的工程项目,为了完整发挥技术交底的重要性,就必须提前掌握电力项目的整个实况,对于工程现场的施工地、工地周围环境、以及施工的条件都需要准确掌控,通过勘察数据去进行技术交底工作。4.4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工程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个人状态会影响整个项目施工的技术应用,为此,电力工程企业要强化对所有施工人员的前期培训,并要做到位,给技术人员提供更多深造的机会。因此,电力工程企业应该建立独立的施工培训中心,邀请电力行业的专业人士为施工人员做专业的指导培训,让他们能够尽快掌握到最先进、最安全的电力施工技术,同时提高技术水平。技术人员只有掌握最先进的技术才能够更好地推动高水平的电力工程建设,打造质量最好的电力工程项目。

5应用效果分析

通过上述各方面的措施管理以及施工技术,达到施工技术管理的目的要求,使工程能够顺利完成。通过施工现场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与健全,让整个项目顺利进展。与此同时,开展施工技术的改良与创新,使电力工程能够按时竣。6结语综上所述,开展电力工程的建设,施工单位以及施工人员首先需要掌握一定的技术能力,其次是使用新型设备,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安全层面都要在电力工程中予以考虑,另外,对施工的管理要有完整的措施。

【参考文献】

【1】周远翔,戴超,黄猛.浅析110kV电力工程施工中的技术与管理[J].高电压技术,2017,43(13):3861-3867.

作者:刘九 单位: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网建设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