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管理探析

时间:2022-01-08 02:58:44

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管理探析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进而分析了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望能使这项工程能以更快的速度、更好的趋势发展下去,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关键词:市政;路桥工程;结合管理

1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

1.1严格遵守施工方案进行施工。施工方案是通过详细的测算并结合实际情况而制定的,如果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可以保证施工质量与效益。不可否认的是,即使方案设计是科学合理的,但是在施工中是否能严格遵守施工方案仍然需要施工单位决定。由于存在着这种问题,也就出现了许多工程中修改方案不按照方案进行施工的现象,这样会对工程的完成效果产生不小的影响,同时完成后的成品也会与所需的有所偏差。这样即是对工程本身不负责,也是对工程施工人员的安全不负责。所以在实际施工中应当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因为施工方案在制定时都对现场有了详细的勘察与测算,所以方案上的要求都是科学合理的。如施工过程中出现了意外情况导致方案出现不合理的情况,需要及时联系相关人员对方案进行调整,不能私自修改方案内容。1.2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施工人员的选择过程中,应当制定科学合理的选择方案,明确需要选择的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并将选择的重心放在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与在施工中的实际能力两方面。其次,选择综合素质较高的施工人员后,应当对这一批人员进行进一步的施工能力的检验,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一步确保其工作能力。也应当在施工前组织施工人员进行专业性的培训,提升其综合素质的同时也能对本次施工要求有初步的了解。并且要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来激发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能对其行为进行约束。能够良好的完成工作的人员,不能良好完成工作的人也能在受到惩罚后准确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此保证整个施工的顺利进行。1.3做好施工过程中的材料控制。许多施工单位在施工时并没有按照施工实际需求选择合理的材料,不注重对材料的控制,在购入材料时不考虑材料的相关指标是否满足本次施工的要求,并且在购入时也没有进行相关的质量控制。虽然这样可以节约资金提高经济效益,但是也就导致了购入的材料不能达到施工时所需要达到的标准。在使用了不合理或不合格的材料进行路桥施工后,虽然从路桥外观并不能发现了什么问题,但是路桥的质量一定存在着问题,这也就影响了路桥日后的使用。虽然这种由于对材料的控制不严格而发生的事故并不多见,但是一旦发生就会有严重的后果,许多路桥发生的事故都是由于没有重视材料控制而导致的。

2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

2.1施工前对施工场地详细地勘察。路桥工程实施前对现场进行实际的勘察是十分有必要的。实际勘察是基础工程所必要的一部分,因为实际勘察可以提供施工地点周围环境的详细情况。足够的关于施工地点周边环境的了解可以保证整个工程的可实施性与安全性,同时勘察出的各项数值也是工程设计中可以被利用的有效数据,同时也能保证整个过程是安全合理的。如果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勘察出现错误的过程,不根据实际实际情况设计施工方案随意进行设计,可能会出现由于设计不符合实际情况而导致的工程材料的浪费与工程安全没有得到有效保障。有些情况下施工单位甚至不会进行实际勘察,依靠之前的勘察数据或直接凭借以往的建筑经验进行判断。这种行为会严重影响路桥工程成品在日后的使用,并且也可能会导致施工过程中出现事故。所以在施工前应当对施工现场进行详细地勘察,一切工程应当在科学合理以及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这样可以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以及工程成品的质量。2.2重视各部门的协调工作。市政路桥工程是由多个部门之间协作完成的,所以在工程进行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在一些问题上产生差别意见,如果不能及时地对各个部门进行协调工作那么就会使工程不能在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进行。所以各部门的协调工作是需要被重视的,只有协调工作做得好才能保证各个部门之间的分歧能够及时被消除,使工程能够在各部门相互协作下顺利的完成。当部门间就某个问题出现意见分歧时,应当有相关部门出面第一时间了解这个问题,并在第一时间给出解决方案,避免一个问题而导致整个工程受到影响。协调工作在市政路桥工程中是不可缺少的,能够对工程安全起到基础保障。2.3加强对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监管,完善现有监管体系。为了保证整个工程的施工过程是科学合理并且安全的,就需要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合理的监管。从方案的制定到竣工的一整个过程都需要严格的监管,以此作为施工质量能达到标准的保障。在许多路桥工程项目施工中缺乏良好的监管措施的这种现象一部分原因在于国家的监管体系不够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不够健全,所以监管部门在履行自己的职责时就会存在许多问题。部分施工单位为了防止监管会影响竣工时间而以法律法规没有相关的约束为由拒绝接受监管。所以如果想要保证监管可以在任何情况下都能顺利的进行,就需要不断的完善我国现有的监管体系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这样做是国家监管体系逐渐完善所需要的必经之路。只有保证有统一的规定来让施工单位以及相关部门来遵守,这样使相关监管部门执行监督管理工作时能有相关的条例可以作为约束与依靠,保证整个监管过程有条有理的进行。这样就可以保证整个施工过程能在完善的安全监管下进行,当出现了影响施工安全的事情发生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整改。

3结语

目前市政路桥工程正处于良性发展阶段,这对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一些一直存在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良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在某些方面会影响这项工程在未来的发展。希望相关部门通过对市政路桥工程的综合管理,使这项工程能以更快的速度沿着更好的趋势发展下去,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参考文献

[1]苏显进.浅析市政路桥施工质量一些注意问题与建议[J].建筑知识:学术刊,2012(6)

作者:钟国强 单位:南昌市新建区市政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