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机械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14 03:24:54

数控机械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当前,公路工程施工工作进行的过程中,现代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施工机械的应用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工作发展趋势,在自动化机械的运用中,数控机械施工技术的应用对于提高整个施工的效率,保证工程施工的质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就这一方面而言,数控机械施工技术作为公路工程信息化、自动化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进行的过程中,强化对其应用分析,对于促进实际工作的创新改进起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数控机械;施工技术;公路工程;施工应用

1数控机械施工技术的应用理念分析

数控机械施工技术的运用作为当今公路工程施工建设中机械化创新使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实际的应用中,可以有效打破传统的机械施工技术存在的时空局限性,工程施工技术人员可以通过远程操作平台,采集数据和控制机械的应用,更及时,更高效地帮助工程施工正常进行。在实际应用数控机械施工技术的过程中,整个数控机械技术系统除了基础的操作平台外,同时还包括便利化的通讯技术、三维立体的模型设计和运用、施工现场定位和追踪技术等,因此在多方面智能化的协调配合下,保证了整个施工工作的正常进行和使用,在科学分配各项施工技术环节和相关工序的前提下,能够有效地完成工程施工任务,保证工程施工的效率。在多种智能化机械技术的配合下,数控机械的操作应用原理主要是通过智能机器人全站仪设备对工程施工现场进行定位和动态跟踪为前提,并在GPS的RTK技术的辅助下,实现三维立体位置的精确化定位。整个过程的实现,能够对现场施工数据信息进行获取分析,并且对数据信息和相关图形等进行处理和标识,以此能够为工作人员通过远程操作获得关于现场施工的具体情况,并且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改正,保证施工质量的有效提高。

2数控机械施工技术的应用流程

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数控机械施工技术的应用严格遵循程序化进行,如,在公路工程填筑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数控机械的施工技术流程为:首先将施工填筑相关的数据导入到数控机械中,其次通过定位对施工现场数控机械需要操作的基点进行确定,保证数控机械应用的位置;然后,施工现场的运料车能够对现场进行填筑用料的运输和装卸,并且进行数控推土机摊平,而对于摊铺的速度和摊铺量的控制,需要使用智能化的自动铲斗进行控制;接下来,数控机械对摊铺的用料进行摊铺,这样能够在保持用料平整的基础上进行下一步的数控压路机的操作,对压路机的相关数据标准进行调试,保证压路机在自动化操作控制下,能够进行自动的碾压控制;最后,自动化、智能化装置能够对施工现场已经压实的公路建设进行压实度的测试,并且根据总体上数据的显示,对整个施工过程的工程效果进行测定,通过数据显示及时调整整个数控的相关数据标准,保证下一阶段工作的正常进行。

3数控机械施工技术的实践应用分析

(1)数控施工标高误差。数控机械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实际施工中的应用,最为重要的技术参考标准则是数控施工标高误差的计算和分析,这一数据值的计算能够精确地发现施工技术应用是否精确,是否满足实际施工质量的控制和施工效果的获得。且,数控机械施工技术运用中最大的优势是能够有效控制施工标高误差,防止施工中出现过多的错误,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2)控制成本投入,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数控机械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施工应用中最为主要的优势则是通过智能化、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与传统的施工机械技术相比,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的投资都变得相对较少,有效的控制了成本投入,提高了工程施工劳动效率,控制了施工的进度,在保证施工周期合理控制的基础上,最优化的保证公路工程施工企业单位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3)提高了施工质量。数控机械施工技术与传统的机械施工技术相比,技术应用的精确性和准确性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通过数控机械能够实现实时化的动态跟踪,通过对现场环境的科学分析,获得关于技术应用的精确化数据信息,并且与计算机实现连接合作,对于不符合信息数据的技术应用及时地作出调整,保证各项技术应用的科学性、合理性,对于控制施工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

4结语

总体上而言,数控机械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对于保证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数控机械施工技术运用的相关流程和理念、控制数控标高误差,以此在各项智能化的施工技术搭配协调的基础上,保证数控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施工中各项优势的发挥,为今后广泛的应用于公路工程施工中发挥奠基作用。

参考文献

[1]毛国元.谈数控机械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6).

[2]张清江.数控机械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施工中的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3):235-236.

[3]丁维喜.数控机械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7,(17):115.

作者:马君芹 单位:江苏省灌云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