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2-12 09:12:30

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问题及措施

1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进度控制不合理。在实际土木工程施工建设中,施工单位对施工进度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和计划,对于施工进度的掌控度不足,致使施工工程不能按时交付验收和使用。例如有些工程被建设公司分段进行外包,由于每个施工单位的机械设备、施工技术、人员素质等存在着很大差异,各个分段工程施工进度不一样,很难对接起来,这就造成整个工程工期的延误,增加了工程建设成本。1.2施工管理体制存在缺陷。完善的施工管理体制是整个土木工程施工建设顺林进行的保证和基础。在土木工程建设领域,政府主导着很多大型土木工程施工建设,这样往往导致施工管理体制与市场要求脱轨,成为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的一大弊病。管理体系不完善,就有可能导致管理人员和监督人员的不作为,给施工安全、建筑材料使用、工程资金使用等方面带来风险。1.3施工管理人员素质不达标。在现阶段,很多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的管理人员自身素质与实际岗位要求不匹配,这一现象在基层管理中最为明显,由于主观和客观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管理人员的任用常常出现问题,有些人对项目建设一窍不通,却被委以重任,对工程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不能有效解决,从而给整个工程建设的顺利施工带来很多的障碍。1.4施工材料管理存在缺陷。施工材料是整个土木工程建设的基础和保障,如果施工材料不充足或质量不达标,整个工程建设将是纸上谈兵。因此,施工材料的采购、验收和保管等各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采购人员要对材料的质量负责,严格验收制度。在保管过程中,由于材料的物理性能、化学性能等都不一样,保管人员要对材料进行分门别类的存放,防止材料之间的相互污染,并且把材料的存放位置规划到位,禁止材料经受风吹日晒雨淋等。在实际工程施工现场,我们常常会看到建筑材料扔得遍地都是,增加了材料的浪费和工程建设施工成本,降低了施工单位的经济利益。

2加强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办法

2.1合理计划施工进度。对工程的施工进度要制定明确的计划,合理控制土木工程的施工进度。对于在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要进行有效地预测和分析,从而制定出合理的工程施工进度规范。在设计规划工程施工阶段时,要将控制工程施工进度考虑在内,对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预测和评估,根据预测和评估的结果选择工程的承包商,避免因承包商的选择不慎导致的工期延误和施工质量问题,减少投资商的损失。2.2制定和完善管理制度。在进行土木工程施工的管理控制体制建立工作之前,要先有专业设计人员对工程进行设计规划,对施工管理工作出合理的预算,同时要保证安排的工程管理区域和工程管理的有效性和科学性,要对工程管理人员进行合理分配,对工程管理体制进行有效规划,保证工程管理体制定的有效性和科学性。要严格执行已制定的工程管理制度,提高工程管理的质量。在日常的工程管理工作中,如果发现工程管理体制存在缺陷,要及时进行调整,并吸取教学,总结经验,以便更好地完善工程管理体制。2.3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能力。对于土木过程中施工人员存在的问题:①要严格要求施工人员的专业能力,平衡施工人员的年龄和学历水平,避免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不清楚施工过程和施工目的的现象出现。②对监理人员要提高工作态度,保证他们在施工监理过程中能够发挥作用。③可以用专业培训的方式,提高工程施工人员的专业能力,从而保证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2.4制定有效管理施工材料的方法。为了更好地提高材料的使用率,降低施工单位的建设成本,必须对施工材料的购买、验收和保管制定有效的管理方法。在进行施工材料购买时要货比三家,在保证材料质量的基础上考虑价格。在施工材料验收时,需依据工程设计的标准严格检验材料的外观、性能等质量,确保材料满足工程建设的要求。在材料保管上,保管员要按照不同材质、不同用处、不同性质等标准对施工材料进行妥善安置,科学保存。在施工材料的库存管理上要掌控好每项施工材料的库存量,使其既能满足工程施工的需要,又不会造成浪费,从而增加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

3小结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现代化发展的趋势,于此同时,我国建筑行业的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也得到了有效地提升。建筑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具有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这关系到国家社会的建设以及人们日常生活的稳定。所以,在土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的力度,保证工程能够有较高的质量以及施工效率。

参考文献

[1]关玲.土木工程的施工项目管理措施浅析[J].四川水泥,2015,08:160.

[2]覃文须.刍议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17:91~92.

作者:任立娟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