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林工程建设成效及发展对策

时间:2022-05-24 04:30:01

防护林工程建设成效及发展对策

摘要:本文概述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成效,包括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以及森林总量。阐述三北防护林工程发展对策,包括建立完善林网体系、加强后期管理力度、设置工程保障机制、统筹构建生态工程以及提升工程技术含量,以供参考。

关键词: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成效

三北防护林工程为我国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并且为相关建设做出巨大贡献。随着工程的推进,三北防护林将显现出明显的综合效益。依据近年工作进度可以得出,该工程建设是稳定生态的基础,以保护森林资源、增加植被面积为核心理念,使用先进技术建设出抵抗自然灾害能力更强的防护林。

1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成效

1.1社会效益

三北工程迄今为止是世界上规模比较大的林业生态工程之一,发挥出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作用。该工程的成功建设为我国之后的生态建设树立榜样,并提供宝贵工作经验。首先,从工程开始建设至今,吸纳了许多专业人员参与建设。营林造林工作促使林业产业得到发展,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其次,三北地区周围的生存面积得到扩张。防护林工程推进的过程中,该地的村镇环境以及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最后,群众的生态意识得到提升。相关工程不仅避免环境进一步恶化,还转变了传统的生态建设理念。工程区域群众保护生态的意识得到提升,对我国生态建设工程而言意义重大。与此同时,三北工程的成功建设一方面推动了我国其他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另一方面提升了该工程带来的国际影响力,得到联合国颁发的专属奖章,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

1.2生态效益

自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以来,建设区域的水土保持面积持续增长。根据土壤腐蚀程度而言,极强度的水土流失减少了92%左右,强度流失面积减少95%。农田防护林的建设面积从原来的31万公顷,增加至当前的180万公顷。农田得到全面的保护后,农业生产环境得到充分改善。自然灾害造成的影响减少,抵御能力自然得到大幅度提升。粮食产量相比之前而言,逐年得到稳步提升。沙漠化面积逐渐减少,据统计在十七年内减少了186万公顷,其中科尔沁、呼伦贝尔以及毛乌素等地区的沙化土地还在逐渐减少。

1.3经济效益

结合经济林、用材林以及炭薪林的建设,大幅度提升种植户的经济收益。特色果林、森林旅游等产业,更是增强林业经济效益。生态建设工程工作开展以来,经济林的面积已经发展至470公顷。工程建设区域的林果收入逐渐成为当地种植户的主要经济来源。与此同时,通过林下种植和养殖等全新的经营模式,合理利用防护林的空间,实现林木及其他林业产品效益的同步增长。为当地经济发展开辟了很好的方向,并且为之后的经济建设工作做好基础。三北地区的森林公园,目前已经接待游客将近5亿人次。旅游业的收入高达550亿元,该行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周边经济发展脚步。

1.4森林总量

该项生态建设工程,主要提升森林覆盖面积。相关工作开展初期,建设森林面积约1600万公顷,植被覆盖率为6%。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森林面积增加至3000万公顷,覆盖率达到13%。森林储备率也由建设初期的2.7亿立方米,增长至21亿立方米。由此可见,建设区域的环境明显改善,经济得到稳步增长。

2三北防护林工程发展对策

2.1建立完善林网体系

结合工程前期经验,开展全面的统筹规划。考虑到水资源、气候条件以及土壤环境等基本因素,统一开展湿地保护、退耕还林、退耕还草以及土地荒漠化治理等生态建设工作。计划防沙治沙、生态保护、生态修护以及科学造林等工作,以长远的眼光规划三北工程。掌握生态系统的不确定性和脆弱特征,科学规划相关工作。做到工程统一筹划,建设新时代全新的林网体系。

2.2加强后期管理力度

建设后的苗木抚育管理工作不完善,导致防护林在短时间内产生衰退迹象。根据造林管护的原则,需加强护林工作。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前期造林资金有保障,但后期抚育资金产生不足的迹象。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后期管理资金的投入。生态工程的建设成果得来不易,需注重对其的保护工作,加强保护力度。尤其是风沙源头区域应建立保护区,从根源防风控沙,减少其造成的危害。与此同时完善成林的更新保护工作,以自然经营的方式提升成林质量。将立地条件、树种选择、病虫害防治加入三北工程建设中,采取多元化治理方式,才能有效解决当前建设地区防护林衰退以及防护性能差等问题。

2.3设置工程保障机制

三北工程长期以国家财政资金投入为主,采取地方辅助和群众工作的形式。但三北区域的经济发展比较落后,配套设施和能力不足,导致后期造林成本提升,工程的整体进度相对缓慢。因此,需设置完善的生态工程保障体系。以国家投资为主,开展地方政府辅助工作,提升群众的参与效率,确保生态工程可以提升国民效益。科学规划防护林建设的面积,为造林工作做好建设基础,并结合全新的科学技术辅助相关工作,强化人员培训工作,促使生态工程得到更好的建设成效,提升林业科研成果转化率。

2.4统筹构建生态工程

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开展生态工程针对性建设,但工程主体还是生态环境治理。三北地区的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修复难度比较大,还需要改善生态环境。因此,应统一布局全面开展生态治理。集中进行三北生态建设,推动文明生态发展进程。保护森林的自然形态和生物多样性,满足群众对生态的基本需求。

2.5提升工程技术含量

三北防护林的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项目,需依靠科技实施技术创新为该项目注入活力,促使工程质量逐步提升。相关部门需加强多生态工程建设的研究,明确经济发展和生态结构的基本关系。以稳定发展为核心,建设行之有效的生态理论体系。充分发挥生态工程作用,维持生态稳定,构建出生态系统经营体系。

3结论

综上所述,三北防护林建设是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应围绕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和建设和谐社会开展相关工作,明确其保护生态安全以及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该工程的推动作用,拓展投资渠道。全面增加森林资源覆盖率,保证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质量。

作者:刘艳霞 单位:朝阳县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