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高压电力线路迁改探讨

时间:2022-05-09 03:28:59

建设工程高压电力线路迁改探讨

摘要:高压电力线的迁改作为实施规划建设工程的关键条件,电力线的迁改能否顺利完成对建设工程有重大影响。本文对建设工程高压电力线路的迁改进行了探讨,希望能为业界同行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设工程;电力线路;迁改

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电力线大量迁改的铁路系统建设得到加强。运输网络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由网格交叉造成的迁改已成为高压电力线迁改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对迁改和改建工作有很高的要求,因此有必要从多角度了解现有法律法规,并进行适当设计以确保电力线迁改施工的安全进行。高压电力线是传输10kV或更高电压的电源线,考虑到高压电力线的影响范围很大,建设项目需要更加注意高压电力线的迁改[1]。

1高压供电线路迁改内容

1.1主要设施。高压电力线迁改的内容很多,主要设施是架空线和地下电缆。通常在进行长距离输电时,为了减小输电时的电阻损失,在各个地方使用了内径较大的金属电缆。通常在不通电的情况下对电力线进行迁改施工。必须提前执行断电操作,以避免由于剩余电量而引起的安全事故。同时,为防止触电,必须在开始某些重新定位操作之前建立闭路电源系统,使用敏感的LED设备了解线路是否剩余电能。1.2附带设施。高压电力线的影响范围随电压水平的升高而增加。高压电力线的标准为110~220kV,其供电范围比较宽。高压电力线的用户群体庞大,并具有许多辅助设施,例如配电室、路灯、变压器和变电站等,在拆除和改装的过程中这些设备也应考虑到[2]。

2高压电力线路迁改准备工作

在进行高压电力线迁改的施工之前,需要根据线路改造项目的管线计划,请有关部门对选定的路线进行现场勘测,并确定电缆埋管的通道。施工单位检查施工图并提出问题,业主成立设计部门和电力部门,以解决施工遇到的问题。除了满足电缆设计的技术规范外,土木工程结构的设计还必须与周围的道路景观设计相协调,不能出现重叠或交叉其他管道的设计问题。在户外箱式基础设计的情况下,既要注意道路设计高度与实际高度之间的差异,又要与周围景观配合。在室外箱体的设计中,如果可以在迁改项目中使用旧箱体,则最好协调它们以节省投资,并使箱体的外观与景观相匹配。如果设备旧且不适合连续使用,则应根据规格设计新的机柜[3]。

3高压电力线路迁改的实施方式

施工单位可以通过经济补偿和实物补偿实施电力线路的迁改。如果是经济补偿,则建设单位和线路产权单位将签署经济补充合同,并在第三方审查后根据线路物业单位的估算成本来确定补偿额度。这种迁改实施方式,简化了建设单位的管理流程,加强了所有权单位与建设项目的合作,缩减施工周期,有利于迁改项目的顺利实施。施工单位选择实物补偿的形式,应该向线路所有权单位提交书面迁改请求,在获得线路物业单位的同意后,建设单位将对电力线迁改进行分类,并将新建的部分的所有权转让给原始线路物业单位。实物补偿实施方式,建设单位管理输电项目的全过程,协调工作量较大,实施周期略长。

4高压供电线路迁改的基本要求

4.1通讯线路技术要求。在之前的高压电力线迁改过程中,诸如无线通信干扰和有线通信干扰之类的通信干扰问题更加频繁地发生,两种类型的通信活动都受到电磁场的影响,干扰程度取决于电磁波、通信线和电力线的距离。在正常情况下,为避免重大的通信故障,需要在重新定位原始线路之前,调查迁改的范围并了解该范围内的通信活动频率,以避免在发生通信的区域中设置高压线路。如果需要在特殊的工作条件下建造电力线,要尽可能采用地下设计,以减少对通信活动的影响。无线通信活动也受到电气工作的干扰,其效果与有线通信基本相同,距离越近,效果越好[4]。重新布置高压电力线时,有必要考虑目标区域中的无线通信活动,并使用定位技术来掌握通信活动信号的发送、接收和波长信息,以避免对无线信道的影响。4.2技术质量要求。迁改项目中使用的电缆和电缆附件必须根据当前国家技术标准的规定进行选择,并具有合格证书。严格禁止在电缆的装载、卸载和运输过程中将电缆盘直接从车辆上推下,电缆和电缆盘不得损坏。如果要在传输过程中或沿电缆的缠绕方向缠绕电缆,则必须将电缆卷盘的缠绕方向与电缆卷盘上的箭头方向对齐。应根据以下要求及时检查到达现场的电缆及其配件:①电缆及其附件的技术文件必须完整。②电缆内没有湿气,并且端部密封件紧固。如果对电缆的密封性和耐湿性有任何疑问,应及时进行水分测定和测试[5]。4.3迁改安全性要求。安全是高压电力线迁改的基本要求,高压线本身带有一定危险,在线路改造和新线路的建设过程中,必须在建设之前进行停电。另外,根据学者的研究结果,高压线的接地距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整体安全。电力线的电压等级用作划分参考,不同的电力线具有不同的接地距离。

5高压电力线路迁改技术方案

迁改电力线使用的主要材料和动力设备必须符合现行的相关国家标准。导体必须是LGJ型钢芯铝绞线,其原始导体的截面积至少为35mm2。通常,35kV及以上的架空电力线将采用自立式塔吊和迁改方法。输电线路交叉装置在提升和向外移位后的支撑方法应采用双吊点、双固定或张紧式方法。重新放置的电源线导体到导轨顶部的高度由标高控制,导体的最大下垂是根据导体温度70%计算的[6]。如果塔的形状或绝缘子的形状不符合规格,原则上应根据规格进行修改。跨接杆必须接地,并且其接地电阻必须小于30Ω。建议使用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该电缆的特点是绝缘性能高、比重小、损耗低、出色的耐水性和化学性。与充油电缆相比,该结构更简单、更易于安装和维护,诸如低传输、低损耗、允许最高工作温度等优点。经过几年的推广和应用,这种电缆在运输、安装、操作和维护方面积累了经验。电缆的横截面,根据相应的线在下载流量和热稳定性方面可以满足正常运行和过载运行的要求。对于电缆附件,使用GDZ型干式电缆端子,因为其具有无油、非陶瓷、体积小和易于维护的优点,便于塔架安装。考虑到架空电力线停运时间短、迁改投资大、迁改困难和周期长的特点,首先进行新线路建设,然后将新线路连接到现有线路,最后删除多余的现有线路,这样可以在没有电源故障的情况下可靠地执行大多数操作,并且缩短了电源故障时间。

6高压电力线路迁改的注意事项

电力线迁改的新路线需要满足规划和建设的需要,影响工程建设的征地红线支柱和铁塔必须移出范围。6.1规划好迁改的时间。根据一般的理想迁改工作情况,计划、审核所有权单位和批准最终计划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招标工作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设计和施工需要四个月的时间。考虑到建设的整个施工周期,需要确保项目的有序协调,特别是尽快进行政策审批、征地补偿等行政审批。6.2需要做好调查工作。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特点,将组织所有单位在施工前进行实地调查,综合考虑影响项目建设的因素。例如电力线的类型、所有权、交叉形式、电气化部分之间的平行距离、路线类型和水文地质条件等,然后编制科学的迁改计划,在调整之后确定最佳的施工计划。6.3强调各方合作。电力线迁改施工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收到各方的配合。项目组织者需要在整个过程中统一部署组织,并着重于各施工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

7结束语

高压电力线迁改的实施,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施工条件,选择最右的施工方案。建设工程高压电力线的迁改,不仅是需要设计单位的精心设计和施工单位规范化建设,而且需要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保证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陈枫.浅谈跨越公路、铁路的高压电力线路迁改工作[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0):151-152.

[2]陈燃.城区建设10kV配网电力电缆迁改的有效管理模式[J].低碳世界,2016(25):120-121.

[3]何兴隆.城际轨道交通工程电力迁改工作模式的研究[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27(2):19-23.

[4]吴军杰.临近高压输电线路的同塔并架迁改技术[J].铁道建筑技术,2014(7):56-59.

[5]杨生平.110kV输电线路送电故障分析[J].设备管理与维修,2018(1):64-65.

[6]徐钟波,李晓明.高压电力线路架线工程超高跨越施工新技术研究[J].建筑与装饰,2018(8):172.

作者:韦政海 单位:南宁纵横时代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