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新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实施

时间:2022-10-02 10:42:55

探讨新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实施

[摘要]现状条件下,监理工作在水利工程中逐年增加,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变化,且面临一定的外部挑战,水利工程监理中存在缺乏完善的制度体系、管理水平偏低的问题,提出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控制进度和投资等措施。针对许昌市清泥河工程,分析工程中的监理工作,确定准备工作、监理内容、实施有力的保障措施。可为新时期背景下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实施,监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实施

监理工作在我国引入较晚,但在水利水电行业是最早应用。1984年国内出现第一例工程监理项目,1988年开始在多个城市的水电工程中增加监理试点,1990年监理工作在我国正式被规范化。近三十年的发展,水利工程的监理工作逐渐走向正规的发展轨道,对提高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合理控制施工进度、获取预期的投资收益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许昌市清泥河工程,对新时期背景下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实施进行分析研究。

1水利工程监理现状

1.1工程数量增加

近十年我国各地水利工程的数量呈现剧增的趋势,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水利工程的建设,农村饮水和灌溉的安全得以保障。很多大型灌排泵面临更新和改造,江河湖泊也亟待治理,西部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农村水电电气化工程正处于关键的发展阶段。大规模的水利建设给监理工作带来的新的机遇,使得监理市场被前所未有的推广和扩展。

1.2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变化

随着社会分工不断细化,很多行业都将精细化管理纳入到内部之中,监理单位对项目全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管。监理单位在新的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必须加强自身专业水平的建设工作,做到勇于拓展、敢于创新,将自身的服务领域涉及到方方面面之中,逐步形成集项目管理、专业咨询和工程监理为一体的综合型产业。

1.3面临外部挑战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国家间的交流也随之增多,监理行业也逐渐面临着来自外部市场的考验。欧美等国家的监理行业已经发展的十分成熟,有一套专门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理念,具有很高的管理水平,因此面对这些外部优秀的监理企业,国内市场必须要加快建设,规划出未来的发展道路,使得监理企业能够逐渐走向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培养出具有高水平的监理人才,从国内外两大环境出发,逐渐提高我国监理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2水利工程监理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完善的制度体系

我国监理市场还不够完善,基础工作不到位,监理行为得不到法律的保护,也没有完善的法律规范对监理工作的细节进行规范化管理,所以在市场上存在着一定的管理盲区,尤其是在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监理工作还处于空白阶段。另外,相对于勘察设计和工程咨询等发展成熟的行业来说,行业的收费标准没有明确的规定。

2.2管理水平偏低

很多项目监理工作得不到重视,监理招标只局限于形式,监理单位忽视了自身水平的建设问题。部分监理机构存在着人员结构不合理、专业水平总体偏低的现象,急缺高素质人才。大多数项目采用比较传统的方法,不够科学和现代化,使得水利工程的监理质量存在着明显的缺陷。

3水利工程建设监理事业发展对策

3.1创新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的监理技术体系,对水利工程施工规范进行补充和修订;对现有管理制度进行创新,为监理工作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加大监管的力度,对监理市场进行重塑整合。

3.2切实履行职责

明确监理工作对保障工程质量的重要作用,将质量意识牢记心中,对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制定出合理的质控标准,并落实到位。在项目工程中建立相对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针对施工的特点建立安全责任制,将制度落实到每一位参与者[4]。在施工过程中必须重视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尤其是脚手架、边坡开挖、基坑支护和爆破等环节,操作之前必须进行安全排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停止作业。

3.3严格控制进度和投资

工程建设之初,需建立合理的进度计划;施工时,遵守计划进行,确保各个承包商能够及时履行。工程造价管理应从静态和动态两个方面入手,确保工程能够获得长远的投资效益。监理机构必须坚持自身的中立地位,妥善处理好参与方之间的关系,加强管理。

4实例应用

4.1工程概况

许昌市清泥河工程起点清泥河与颍汝总干渠交叉处,重点为清泥河入小泥河处,总长约38km,以防洪排涝为主,提高河道生态修复能力,改善河道滨水环境,主要包括河道整治工程、河道蓄水建筑物工程、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水污染防治与水质生态净化工程、生态补水与循环利用工程、河道生境营造工程、河道防护林工程、滨水环境改善工程和交通桥工程。

4.2工程目标

工程质量等级达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程》(SL176-2007)优良标准,无较大以上质量事故。

4.3监理工程内容

依据国家有关水利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及市政工程的法律、法规、技术规程、规范、标准以及工程建设文件,对工程建设实施管理以及组织协调工作,进行工程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投资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协调及安全生产管理,使工程建设按施工合同目标顺利进行。许昌市清泥河工程的监理工作实行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统一领导监理部各级监理人员开展工作。在总监理工程师的领导下,依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法规、规定对工程施工阶段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建设监理。结合工程特点,现场监理机构采用直线型管理模式,选配的监理人员具有多年水利工程现场工作经验,并从事过类似工程监理工作的高级工程师和工程师。此外,为了体现技术优势,针对工程特点组建咨询专家组,向监理部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其监理组织结构。根据工程的相关材料和文件,对专业建议和备忘录进行分析和研究,选择出合理的措施。在设计阶段,应审核并签发现场施工图,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开展技术交底大会,编写会议纪要。监理机构审核参与方对施工图的意见和建议,协助设计和研究。采购时,审查材料和设备采购的分包合同,对供应来源进行监督和控制,并组织永久工程设备的质量检测和到货设备交接验收。

工程项目施工前,监理机构督促编制施工现场水土保持、施工期环境保护方案,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对施工区域的植物、生物和建筑物的破坏,加强对噪声、粉尘、废气、废水、废油的控制,并及时清除垃圾和废弃物,运至指定地点进行处理。同时,进入现场的材料和设备均应有序放置。施工过程中,监理机构应对执行施工安全的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以及施工安全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现场安全和文明施工控制。若发现存在不安全因素和安全隐患,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若承包人延误或拒绝整改时,监理机构可责令停工;当监理机构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时,应立即停工,做好防范措施,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5结论

结合水利工程监理现状,监理工作仍存在缺乏完善的制度体系、管理水平偏低的问题。以许昌市清泥河工程为例,采用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履行职责和严格控制进度和投资等措施,确定施工前和施工中的监理准备工作、监理内容与实施,提出有力的保障措施。探讨新时期背景下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实施可有效提高工程质量,为后期监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朱彦彬.论如何做好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J].广东科技,2014(18):118-119.

[2]耿会允.做好新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对策探讨[J].水利建设与管理,2012(1):50-52.

[3]于洪靓.新时期做好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相关对策[J].民营科技,2016(3):121-121.

[4]翟保健.做好新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对策探讨[J].管理学家,2013(24):50-52.

作者:刘旭 单位:河南省信阳市南湾水库管理局